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姚顺武代表:乡村振兴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精神“富”起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18 18:50 来源: 国际在线

姚顺武代表:乡村振兴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精神“富”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姚顺武    摄影: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乡村振兴战略非常伟大,而战略当中摆在首位的就是产业兴旺。如何利用农村现有资源来做旺产业,应该是我们基层干部重点考虑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姚顺武来自皖南地区,是安徽省歙县深渡镇大茂社区党总支书记。在他看来,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根据本地条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则是摆在基层干部面前的问题。

“我们位于皖南山区,以山地和坡地为主,不适宜种粮食作物,即使种了,不仅不能自给自足而且浪费劳动力与土地。因此我们选择引导农民种植枇杷和茶叶,既适合我们当地的环境,也能增加农民的收入。”据姚顺武介绍,特色农业让当地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将近10倍,而把农业与旅游业结合起来的发展模式,也让农民有了更多的增收渠道。“我们还积极探索以‘旅游+农业’的模式,带动乡村旅游,采摘游,观光游。让我们的村民从事旅游服务业,让旅游服务业也成为我们兴旺的产业。目前,我们已经有30户农户开办了农家乐,从事旅游服务业。”

在姚顺武看来,乡村振兴可以给农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这个“实惠”不仅体现在物质上,也体现在精神上。“现在我们的村民也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收入提高了,精神层面的需求也随之提高,文化建设也在跟进。村民通过电视、网络满足精神需求,还组织了广场舞、腰鼓队、歌唱团等,可以说乡村振兴战略不光是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能让他们精神上‘富’起来。”

2002年,时年33岁的姚顺武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他认识到基层干部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姚顺武表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队伍才能服务好“三农”,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但如何留住这样的队伍,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姚顺武认为,懂农业,大部分基层干部都能做到,但要做到爱农村、爱农民,除了本身的奉献精神外,还要有培养人和使用人的机制来激励他们。“一方面提高基层干部的待遇,让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去,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干部的保障,包括人身安全的保障、上升渠道的保障等等。”

此外,姚顺武还建议,要鼓励优秀的年轻乡镇干部到农村实践锻炼。“让年轻有能力的乡镇干部来支持农村工作,任第一书记,加强村班子对村庄进行治理,为村里产业发展出力,这也有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当然对这些干部也有要激励的机制,激励他们爱农村、爱农民。”

“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来了就要发出基层的声音。”姚顺武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作为村干部,感觉肩上的胆子更重了,但同时也迎来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乡村振兴如何“振”怎么“兴”?   18-03-18
【图解】两会议农事: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心剂”   18-03-18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供给质量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   18-03-18
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文化创新与创意营造   18-03-17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十六】 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18-03-1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劳动日报增刊启事 3月18日增刊一期
·晚清铜版画亮相唐山博物馆展览时间将持续至4月18日
·唐山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谨防购物抽奖消费陷阱
·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四最”助力迁曹高速项目推进
·唐山这两个路口导向车道有变化
·唐山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9所
·2018年唐山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9所
·清东陵打响景区环境提升攻坚战
·唐山今年教育工作重点聚焦八个方面
·2018年唐山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社会>>
·女警与孩子聚少离多 每月一张彩铅画记录其成长
·让生命延续 浙江百人缅怀遗体器官捐献者
·又相信爱情了!婚礼迟到了两次 结局却幸福过所有人
·【新时代 惠民生】宁夏:改革实现“三降一升”
·独臂教师坚守大山深处:做了32年教师我活得值
·媒体:“清华学霸”当保安,没必要大惊小怪
·考研国家分数线公布 3月23日至4月30日可申请调剂
·男子肇事逃逸 连夜挖坑埋车
·武汉实施“史上最严”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广州一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一审宣判 制售假盐者被罚112万元
 
热点新闻
·冀东早春果飘香(图)
·唐山:14、15日单双号限行 公交免费 外地车不限
·快艇模型湖面游弋 唐山春意渐浓(图)
·唐山启动"实行文明祭祀·过绿色环保清明"活动(组图)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2月份情况通报
·唐山:福乐园社区联合市妇幼保健院举办义诊活动(图)
·王浩到重点企业督导检查环保治理工作
·唐山实施造林绿化十大工程
·唐港高速沿线9根大型广告牌立柱被盗
·3月16日起唐山公交执行非空调期价格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