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 正文

朱永新委员:完善国家儿童营养战略“为5加油”模式值得推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21 14:49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安利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公益机构联合开展的‘为5加油——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对儿童营养改善成效显著,值得推广。”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就其在两会中《关于完善国家儿童营养战略、覆盖3-5岁儿童成长关键阶段的提案》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此表示。朱永新委员在提案中介绍,“该项目目前已覆盖7个省市1.7万儿童,经国家疾控中心评估,儿童生长迟缓率从17.6%下降到8.1%,下降54%,总贫血率从37.6%下降到29%,下降22%。”

  据了解,“为5加油——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是2015年8月由安利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营养学会联合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该项目从营养干预、营养教育、社会倡导三方面发力,帮助中国贫困地区3-5岁儿童拥有健康成长环境。项目专门设计开发了一款公益营养补充品——儿童营养咀嚼片,以免费发送的形式改善贫困儿童因营养不良导致的发育迟缓、贫血等健康问题,并通过开展营养健康教育活动,提升幼教、孩子及家庭的营养意识,全方位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

  3-5岁是儿童一生成长中的关键点,如果在这个时期营养供给不足,将会给孩子今后的智力、体质造成不可逆的严重危害。朱永新委员表示,近年来,我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问题的解决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12岁在校儿童,通过营养餐补贴的方式为贫困儿童提供保障,“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6-24月龄的儿童提供营养包和科学喂养知识技能的支持。这两项投入巨大、覆盖面广泛的社会福利政策,恰恰忽略了3-5岁年龄阶段的幼儿,而研究表明,这一阶段正是幼儿大脑发育、认知能力提升的关键时期,有效的营养干预甚至能通过“生长追赶”,弥补早期营养不良造成的缺陷。

  朱永新委员介绍说,当前城乡儿童缺铁性贫血的患病率较高,微量营养素缺乏的状况严峻。据《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2010-2013》结果显示,农村0-5岁儿童的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分别为11.3%和3.2%,而贫困农村则分别高达19.0%和5.1%。营养的贫困使他们的人生在刚刚开始的时候,就失去了公平成长的机会。

  朱永新委员认为原因在于:其一,留守儿童无人照顾,难以保证营养充足;其二,地域限制,生活环境中没有足够的营养供给,部分农村作物种植单一,儿童日常营养摄入不均衡;其三,抚养人和儿童本身的营养健康意识不足;其四,地方食品卫生监管薄弱,管理职责不清,儿童营养问题涉及多部门,责任分散,协调难度较大。

  改善儿童营养健康状况尤其是贫困地区儿童早期营养健康状况,是国家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改善人口素质,实现彻底脱贫的最科学、最经济的战略选择。“世界各国的实践经验表明,儿童营养干预项目具有很高的成本效果,其效益可以达到成本的5—200倍。”朱永新委员建议将此作为国家战略,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调动各方力量与资源解决问题,尤其是要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创新的方式开展营养支持与干预,广泛吸纳非营利机构、研究机构、企事业机构参与,因地制宜,从多维度、多角度解决儿童营养问题。

.
相关新闻: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9月19日限行尾号"5"和"0"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一)
·唐山民政局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评剧《爱洒夕阳》
·唐山市商务局创建服务品牌促进营商环境
·唐山公务员技能竞赛半决赛落幕
·2018陶瓷作品评比颁奖仪式在陶瓷博览中心举行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8月份情况通报
·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举办21届 引才聚智硕果累累
·唐山市区又新增一处博物馆(组图)
·声光电营造美轮美奂陶博会
社会>>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扶人被讹”小伙起诉被扶者案和解
·京张高铁北京段首个隧道贯通
·河南一小学营养餐变"素面"多人被处理 省教育厅发声
 
热点新闻
·百年唐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凝碧瓷艺术馆坚持“三美一体”创作现代陶瓷(图)
·这份房车旅游攻略,你值得拥有(组图)
·丁绣峰就唐山市中心区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唐山欢送2018年度首批入伍新兵(组图)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唐山:路南全面启动退役士兵接收工作(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收获海盐(组图)
·唐山召开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动员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