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数控“花木兰”屈旭琪:30秒啃下“硬骨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24 13:07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说起“航天女性”,你会想到什么?高智商?高学历?还是女强人?的确,她们工作起来雷厉风行,铸飞天神箭,造大国利器,他们在关键岗位上发挥作用。屈旭琪就是其中的一位。

  屈旭琪

  屈旭琪2012年10月参加工作,不到25岁的她,练就了纯熟的数控加工技术,人们亲切地称她为数控“花木兰”。

  “在实习期的时候,我看到师傅们干活,跃跃欲试地也想自己干一干。慢慢地,结合师傅们的经验,我把自学来的一些新技术也融入实际操作中。”屈旭琪说。参加工作以来,屈旭琪立足数控加工岗位,出色完成了多项宇航产品和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专项任务为代表的多项型号产品关键件、重要件的生产任务。她先后参与完成技术攻关32项,改进技术操作方法12项。针对关重件、外形复杂异型件加工质量一致性差的问题,总结提炼了《标准作业指导书》,实现了产品加工的标准化,质量一致性得到了保证,一次交验合格率大幅提升。

  路虽远,行则必至。各种阀芯、锥孔、焊接件类产品一直是她所在班组四轴加工中心的技术难点,由于产品零件体积小、材料特殊、形状复杂,尺寸精度要求高,所以给生产加工带来了很大难度,她作为一名年轻的生产骨干毫不退缩,每次遇到这类零件她都会毛遂自荐。通过“以铣带攻”,自制定位工装,运用此方法铣削某产品螺纹的时间仅需短短30秒左右,且深度值可以一次加工完成,有效突破了高硬度难加工材料攻螺纹无法加工的瓶颈;通过“以铣代镗”,解决了某型号产品空心细长杆端面锥孔的加工,由此摸索出了“加工细长锥孔、正锥孔、倒锥孔”的加工方法,为各类锥孔的加工“量身定做”了加工模式;通过“以铣代车”,用台阶式钳口进行产品少量定位装卡,采用高转速、小切深、大进给的加工方法,用宏程序加工台阶孔处的倒角,用加长刀具进行细长孔加工,一次装卡、一道工序、一种设备来满足加工要求,解决了某型号产品密封板的一次加工,产品交验合格率达100%,加工效率比原先高达6倍。她说:“平时操作时我都比较留意技巧,越熟练,多余的动作就越少,效率也就越来越高了。”

  作为基层团支部书记、分厂女子攻坚队的领头雁,她始终带领这些平均年龄只有28岁,具有“细心、专心、耐心”的女攻们全力以赴坚守在生产第一线,在工作中她身先士卒、在自己不断创新改进的过程中,积极组织大家参加各类劳动竞赛、技能讲堂、青年突击队等活动来提升大家的技能水平、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营造了“善操作、能创新、敢担当”的工作氛围。面对高强度的生产压力、巨大的劳动强度、繁重的生产任务,丝毫没有动摇他们保任务、保交付的决心,成为突破车间“急。难、险、新、重”生产任务的中坚力量。

  “我们缺少的不是机会,而是在机会面前将自己重新归零的勇气。”得到荣誉无数,这位“90后”小姑娘不但没有骄傲,反而越发低调。因为她一直坚信:“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材料来源:航天科技一院)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一张蓝图绘到底——六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18-01-1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启动仪式(图)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二)
·一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唐山人大办公厅发《通知》要求查找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爱情漫道”将给您一段浪漫之旅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唐山年鉴》全国获奖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唐山公安局开展"平安开学季——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检查发现部分熟食违规裸卖
社会>>
·快递柜收费不该由消费者埋单
·斩落无线考试作弊器材“旗舰品牌”
·出于报复顺手拿走快件 女子被拘7天罚五百
·老字号谦祥益北墙修缮不统一抹灰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热点新闻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第二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9月21日平谷启幕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3日)
·唐山工人医院举办第一届风湿免疫疾病基础知识培训班
·唐山冀唐客运公司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及应急救援演练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