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歼10飞机首飞20周年揭秘:首飞不易 定型更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24 15: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歼-10表演机。中新社发申进科摄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周音)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披露,2018年3月23日是中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机歼10成功首飞20周年纪念日。

  1998年3月23日是航空人激动的日子,在渴盼与期待的目光中,歼10飞机原型机01架展翅翱翔,首飞成功。

  中国航空工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歼10飞机首飞成功后,相关机构提出“加快试飞、加速定型”方案和部队“领先试用”的决策。研制团队再接再厉,全力投入到后续研制工作中。歼10飞机定型试飞采用了以往从未用过的试飞技术,进行了以往从未曾进行的试飞科目。在试飞过程中,以雷强、李中华等为代表的中国空军试飞员们,以精湛的试飞技术,把歼10飞机飞行包线推向到前所未有的边界,创造了国际上三代飞机定型试飞不摔飞机的纪录,推进了飞机定型的进程。在研制团队的拼搏下,开创了当年定型、当年批量装备部队的先河。

  歼10飞机设计定型列装部队后,根据装备需求和军事变革不断发展,先后完成了歼10飞机双座战斗/教练机、歼10A飞机研制,较快地装备了中国军队;改进研制的歼10B飞机,显示了较强的对空和对面攻击能力;表演型也成为中国空军飞行表演大队第三代表演机。

  歼10系列飞机多次参加重大活动和大型军事演习。实施多机编队、多次空中加油、连续巡航,远航南海执行巡逻警戒任务。在珠海国际航展上,歼10系列飞机与国外先进飞机同台竞技,傲啸长空,展现了中国空军的风采。在“和平使命”多国军演中,歼10飞机与其他飞机编队作战,展现了中国空军与多国、多机群的联合作战能力。2013年,歼10表演机首次飞出国门参加莫斯科国际航展,壮大了国威和军威。

  歼10系列飞机的研制成功,实现了从引进、消化吸收、改型研制到独立自主研制的跨越,使中国航空工业的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带动了中国国防工业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和进步,极大增强了国防科技工业的整体实力,对巩固国防、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具有重要意义。

  负责人表示,歼10系列飞机的研制成功,使中国空军的主战武器装备实现了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跨越,使中国空军装备水平跨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极大地缩短了与国外的差距,并为第四代飞机研发提升了工业基础、夯实了技术储备、培养了创新型人才,积累了管理经验,积蓄了后发力量。(完)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快舟十一号”今年下半年首飞   18-03-06
看,歼-16飞来了,歼-20战机的好搭档!   18-03-01
中国空军发布歼-16战机宣传片和纪念封   18-02-28
中国空军发布新春宣传片 空军歼-20、苏-35亮相   18-02-17
中国空军首次运用无人机实施联合补给演练   18-01-28
图片
 
综合新闻>>
·环卫作业新模式让城市更洁净(图)
·凝聚起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唐山图书馆三个项目获佳绩
·唐山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景区环境排查和综合活动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开展节水爱水护水宣传活动
·唐山学院举办毕业生春季双选会
·未来一周唐山气温逐日回升
·今年唐山大督查工作重点确定
·唐山城管干部职工800人种1600株树苗 为绿水青山添彩
·过绿色清明节 唐山在行动
社会>>
·全盲男子的“潮”人生:从家中累赘成为村中楷模
·好儿媳带公公改嫁:只要生活过得走,都要带着他
·男子为给与前妻的儿子买房盗走现女友53万 警方破案
·北京:四环内限制各类用地调整建商品住宅
·102岁老人仍痴爱学习 儿子:与书相伴是长寿秘密
·小学生写作文抱怨:奥数就像一张蜘蛛网把我缠住
·男子穿女装20年扮病逝妹妹 哄母亲开心
·北京今年清明祭扫人数将破450万 扫墓点达到221处
·尿毒症女生手绘表情包自筹医药费:多难都要往前走
·北京首批自动驾驶测试车辆上路 开放33条测试道路
 
热点新闻
·唐山周末·百万人徒步大会启动 全年56项活动抢先看
·唐山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组图)
·2018年河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唐山举行(组图)
·唐山城市排水管网春季清挖开始(图)
·唐山城市排水管网春季清挖维护工作开始(组图)
·唐山最全春日赏花地图(组图)
·唐山:3月24日零时起停止供热
·唐山大讲堂举办第二场讲座 主题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
·唐山:12315热线将于24日至28日停止服务
·唐山交警20分钟内查获3名开车打手机驾驶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