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这是我们的节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人民心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29 15:0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 题:“这是我们的节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人民心声

  新华社记者 王沁鸥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初春的拉萨百花竞放,碧空如洗。一早,71岁的藏族老人欧多身着盛装来到布达拉宫前,参加拉萨市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这是3月28日拍摄的布达拉宫广场。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欧多老人说,2009年起,他每年都要在这一天见证国旗的升起:“这是我们的节日,是新生活的起点。”

  旧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农奴主只占总人口的5%,却控制着西藏社会的全部生产资料,广大下层民众生活困苦。

  欧多的老家在藏北牧区,“小时候没有牛,没有羊,一家六口连顶帐篷都住不上。”

  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发布命令,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昔日的农奴从奴役中解放,从此成为高原的主人。

  “民主改革之后,牛羊分了40多头,我还有了工作,成了西藏最早一批煤矿工人,回想起来真是自豪!”欧多老人笑着说,“我在旧社会生活过,新社会也生活过,当然知道哪种生活更好。”

  上午10时许,伴着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在布达拉宫广场冉冉升起。欧多与在场的约3000名各族干部群众向国旗行注目礼。一旁的拉萨第三中学初二学生丹增罗赛同样感到心潮澎湃。

  “能和亲历过那段历史的老人一同纪念这个日子,我感到很荣幸。”丹增罗赛说,“现在我们享受着‘三包’的免费教育政策,可以通过上学实现自己的梦想,更应该加倍努力,建设新西藏。”

  数据显示,2017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达1310.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3.6%和10.3%。五年来,西藏减少贫困人口53万人,五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并在全国率先实现有意愿的五保对象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

  “从一名普通藏族女青年,成长为取得医学人类学博士后的女学者,我对伟大祖国充满感恩之情。”在西藏各界纪念百万农奴解放座谈会上,西藏藏医学院副院长明吉措姆动情地说。

  明吉措姆表示,如今,藏族妇女也能在藏医药事业中积极作为,大显身手。“通过新旧西藏对比,我深深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救西藏!”

  暖阳下的布达拉宫广场上,许多老人与国旗合影留念。布达拉宫脚下的宗角禄康公园中,此刻已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各族群众穿上节日华服,载歌载舞,同庆人民的节日,歌颂新生活的美好。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图解|新旧西藏对比--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   18-03-28
从苦难走向辉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   18-03-28
西藏各族干部群众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剪影   18-03-28
外媒记者点赞改革开放:这是一个奇迹 让中国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18-03-23
河北省将组织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18-03-2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公安机关扎实开展环境深度治理工作
·唐山港哈密(大陆桥利浩)内陆港揭牌
·唐山召开整改“回头看”工作联合检查问题通报会
·唐山市救助管理站救助一名脑溢血病人平安返乡
·唐山市规划局高水平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唐山:整改“回头看”对1179名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唐山全力推进“四最”唐山品牌建设
·南湖景区今起调整夜场开放范围
·唐山:市民补办结婚证 邻里证明就有效
·唐山市人社局简化医保外地转院手续
社会>>
·免费地图真的“免费”吗?
·在线短租:下半场拼“标准”(网上中国)
·高铁“霸座”男子道歉了:当时自己态度不太好 现在很后悔
·哄抬房租!23家违规中介遭住建委查处 自如等多机构上榜
·兴城现38张捕鸟网 林业部门介入调查
·“教科书式老赖”案“确定房产份额”之诉今日开庭
·“网红保健品”没效果 购买者报警
·老字号争推“小号”圈粉年轻人
·机场追星现象背后存复杂利益链
·孕妇赴海外生子被遣返 月子中心被判退款
 
热点新闻
·新生进入军训季(组图)
·河流涨水小桥被淹 村民落水抱杨树警察相救
·唐山命名表彰第三批“名医、名护、名科”(组图)
·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招商推介会16个项目签约
·唐山港:海铁联运融入“一带一路”
·53岁女子小吃部里两次偷手机
·唐山车务段人脸识别设备开始运行(图)
·迁安推行“345”工作法 精心呵护百姓幸福路
·唐山:南厂东西里社区开展“传承评剧艺术 弘扬国粹文化”活动
·一外省男子路北偷电动三轮被捉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