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我的中国梦】甘肃一位耄耋老人的出行愿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3-30 9:31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来自基层的报道】一位耄耋老人的出行愿望

  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马明义

  前不久,岷县岷阳镇85岁的老奶奶马合拜在孙子的陪伴下,结束了为期6天的出游,坐火车从昆明返回了岷县。

  这次旅游,实现了老人“有生之年坐一次火车”的愿望。回到家,老人感觉就像做了一个梦,说:“想不到岷县通了火车会这么方便。”

  老人的这个愿望,已经许下好几年了。前几年,儿子马逢武要带她去外地坐火车,但当时听说岷县要通火车,老人坚持再等等。

  去年10月,兰渝铁路全线通车。通车当天,老人让孙子开车带着她,专门去了一趟岷县火车站。看奶奶眼热,孙子当场许诺:“奶奶,等过年单位放假了,我带你坐火车出去转一转。”

  自兰渝铁路通车以来,岷县火车站已累计输送旅客超过20万人次,坐火车出远门成了很多当地人的不二选择。为了买上卧铺票,老人的孙子选择了大年初一的车次。

  出发前一天,老人早早就收拾好了自己的行李,除了洗漱用品和新衣裳之外,她还带了一双自己做的新布鞋,打算下火车穿。

  第二天,火车从岷县出发,老人睡了一觉,就到了成都。

  随后,老人先和孙子在成都逛了一天,然后去了昆明的翠湖、野生动物园、阳宗海、老街等地方。

  在成都,老人指明要看一看“国宝”大熊猫。到了“熊猫馆”,她一边欣赏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一边用方言评价道:“你看,心疼儿得很……”

  其实,这些年,老人许下的关于出行的愿望,不只是“有生之年坐一次火车”。

  第一个愿望,是买辆自行车。40多年前的马合拜已迈入中年,为了改善生活,她和丈夫偷偷地做起了生意:一人一个背篼,先把岷县的物产背到卓尼、临潭、宕昌等周边县城,再换成当地的特产或各种票证背回来,一个来回就得20多天。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夫妻俩一下子感觉生活有了奔头,决定买辆自行车把生意做得更好。1981年,两人手头有了一些积蓄,就花了80元买了辆永久牌自行车。此后,夫妻俩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周边的县,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宽裕。“那时候,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拥有一辆自行车比现在有辆汽车还要阔气!”想起当时的情景,老人至今仍然充满了自豪。

  第二个愿望,是坐一趟飞机。这些年来,老人的两个儿子相继成家立业,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09年,小儿子马逢武拆掉了家里的旧房,盖起了新楼房。老人高兴地说:“要不是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哪有楼房住?”2010年,马逢武专门带老人从兰州坐飞机到北京,实现了老人坐飞机的愿望。老人特别兴奋,有点不敢相信地问儿子:“从兰州到北京才用了2个小时?”

  这次出行,让老人的心愿再次实现。老人高兴地说:“岷县正在修高速公路,我希望还能看到通车的那一天。”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川西气井“急诊医生”邓远平:把手里的活儿做到极致   18-03-29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是怎样炼成的?   18-03-29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彭祥华:“半路出家”的“爆破王”   18-03-29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杨尹渝:毫厘之间见“匠心” “共好管理”促发展   18-03-29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游洪建:“工匠精神”是不断创新 追求极致   18-03-28
图片
 
综合新闻>>
·“京字号”企业弄潮海港开发区
·唐山:150余名专武干部走进李大钊纪念馆(图)
·唐山市食药检中心增加30项食品检验参数
·河北省新闻奖晚报都市报作品初评会在唐山举行
·立体停车场在唐山投入使用(图)
·唐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架桥铺路智力优先 唐山发力引进北京高端人才
·唐山:祭扫活动增多市区这些路段交通流量将明显增加
·倡导文明绿色祭奠 市民去殡仪馆可用烧纸香烛换鲜花
·唐山3月30日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公布首批投放号段
社会>>
·调研发现:货车低速行驶成高速公路“隐形杀手”
·北方地区多沙尘天气 青藏高原东部有雨雪天气
·北方周末气温将再反弹黄淮冲刺30℃ 西南阴雨再发展
·留守女孩十四年辗转千里 与空巢奶奶不离不弃
·绍兴贺家池部分土壤样本检测出铍超标且超标较明显
·昆明西山区连夜整改黑白招牌 城管:以后多听意见
·男子开发麻将APP聚赌获利 自首时公司正运作上市
·微信群“赌红包”一局输赢8万 80多天赌资累计上亿
·北京明年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 防止增加学生负担
·白犀牛“散步式”搬家:重2.5吨 不能驱赶不能麻醉
 
热点新闻
·唐山:路南梁家屯街道表彰"我身边的雷锋"(组图)
·【奋斗者的幸福】颜涛:唐山智慧公交建设的"领头雁"
·用塑料袋装食品不环保 吃早点自带餐具的人多了
·唐山丰润农民春耕忙(图)
·今年唐山大督查工作重点确定
·王浩: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 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
·唐山:居民不掏一分钱享受统一规范的公共供水服务
·无证酒驾上路换来15日拘留
·唐山曹妃甸港开通首个国际货运班列(组图)
·唐山创新小镇“五一”正式运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