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省: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03 9:3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今年河北省启动首批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

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河北省政府网站相关信息截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曹智、贾楠)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根据方案,通过3年努力,河北省将基本完成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老旧小区是指2000年(含)前建成的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无障碍建设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且不宜整体拆除重建的居住小区以及住宅楼。

  2018年,各地结合实际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对行政区域内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摸底,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甄选出具有代表性的老旧小区作为首批改造示范项目,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年底前完成总改造项目的20%。2019年,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年底前累计完成总改造项目的70%。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老旧小区改造包含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环境治理三个方面。

  安全问题改造方面,集中解决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和外部环境四类功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包括完善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实施电气改造、规范燃气敷设和改造消防通道、电梯、二次供水、路灯、井盖、甬道、围墙、阳台及外檐、严损房屋等。

  居住功能提升方面,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包括房屋修缮、规范楼内管线、排水管网改造、安装体育锻炼器械、维修补建楼门牌、建设停车泊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邮政服务场所及智能信报箱、规范户外供热设施等。

  环境治理方面,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水平,实现小区干净、整洁、有序、美观。包括完善环卫设施,取消垃圾道、垃圾房、垃圾池;修补破损地面,清理小区私搭乱建,恢复绿地,提高小区绿化率;粉刷小区墙面,清除小广告,设立小区公共信息发布牌;整理通信、网络等线缆,优化小区整体环境。

  各地将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可持续资金筹措机制,由居民、市场、产权单位、政府多方筹措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组织居民、产权单位出资参与改造。资金来源可包括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居民共同收益、捐资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研究制定支持引导政策,通过购买服务、新增设施有偿使用等方式,引导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供水、供电、供暖、供气、邮政、网络通信、有线电视等有关部门和经营单位,将进一步明确设施产权归属,落实改造责任,通过直接投资、落实资金产权收益等方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属于由单位分配给职工居住的,鼓励原单位捐资捐物共同参与改造。政府财政资金主要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予以支持,对无产权单位管理、居民或原产权单位无力承担且无维修基金的,可由政府出资,纳入财政预算。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河北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正式运行   18-04-02
河北省910个重点项目相继开工   18-04-02
河北省将研究建立六大标准体系   18-04-02
崔鹏惠:11次出征南极 见证科考奇迹   18-04-01
.
 
综合新闻>>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