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内陆省江西的“破茧成蝶”之路:打造创新型省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08 12: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昌4月8日电 题:中国内陆省江西的“破茧成蝶”之路:打造创新型省份

  中新社记者 苏路程 吴鹏泉

  “这么大停车场,没有管理人员,跟着导航走就能找到空闲车位。”清明节期间,在位于江西鹰潭龙虎山的中国首个景区窄带物联网(NB-IoT)智慧停车场,首次体验“智慧停车”的陈强啧啧称奇,“方便、快捷”。

  这个拥有171个停车位的“智慧停车场”是鹰潭利用高科技、数字化打造“智慧新城”的缩影。根据规划,鹰潭市力争到2020年全市物联网制造企业总数逾140家,物联网产品超过150款,物联网及关联产业产值超50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将窄带物联网与交通等传统产业等嫁接,令智慧经济成为城市发展新动能的鹰潭只是江西打造“创新型省份”的试验田。

  2017年,地处中国中部内陆的江西省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省份先进行列,为2050年建成科技强省打下坚实基础。

  这也意味着,经济水平处于中游的江西将通过人才、产业、技术、科技等方面的创新“破茧成蝶”,实现经济弯道超车。

  在江西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志刚称,2017年,江西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建立创新型省份建设“1+N”政策体系,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突破1.2%,实施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转型、新动能培育“三大工程”。

  放眼赣鄱大地,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制造业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不断渗透各个领域,推动“互联网+”“生态+”新业态发展。

  在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运营半年的海山科技创新试验区吸引了中科院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等众多国家级研发平台和科技企业落户。

  “这些‘上面不冒气,下面不跑水’的科技型企业虽然目前规模很小,却是湖口经济的未来。”湖口县县长鲍成庚坦称,过去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比重占九成的湖口县,去年引进新兴产业项目比占80%。

  在赣西北的小山城——宜春靖安县,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对城乡的空气、水等建档立案,打造生态监测自动化系统。

  靖安县县长严旭辉称,该县率先开启了生态大数据时代,“生态数据资源是经济发展的指挥棒,指引全县进行产业革新,努力探索一条发挥生态优势,县强民富的绿色崛起新路子。”

  江西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江西创新产业的“明星”。

  2017年该区专利申请量突破1万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00家,创历年之最。其中,继“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之后,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高光效黄光LED荣获2016—2017ISA全球半导体照明年度新闻奖,是中国2017年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

  江西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已拥有9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量居全国第五、中部地区第二;累计推广智能装备6625套,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81个,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获得国家专项支持;13家企业、1个园区列入国家绿色示范。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杨尹渝:打造航天火工精品,"共好管理法"把好质量关   18-03-28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建设生态文明 打造美丽中国   18-03-28
日媒:中国打造知识产权“一带一路” 日本应取经   18-03-2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9月19日限行尾号"5"和"0"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一)
·唐山民政局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评剧《爱洒夕阳》
·唐山市商务局创建服务品牌促进营商环境
·唐山公务员技能竞赛半决赛落幕
·2018陶瓷作品评比颁奖仪式在陶瓷博览中心举行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8月份情况通报
·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举办21届 引才聚智硕果累累
·唐山市区又新增一处博物馆(组图)
·声光电营造美轮美奂陶博会
社会>>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扶人被讹”小伙起诉被扶者案和解
·京张高铁北京段首个隧道贯通
·河南一小学营养餐变"素面"多人被处理 省教育厅发声
 
热点新闻
·百年唐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凝碧瓷艺术馆坚持“三美一体”创作现代陶瓷(图)
·这份房车旅游攻略,你值得拥有(组图)
·丁绣峰就唐山市中心区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唐山欢送2018年度首批入伍新兵(组图)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唐山:路南全面启动退役士兵接收工作(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收获海盐(组图)
·唐山召开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动员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