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国家统计局:先行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发展预期向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08 14:14 来源: 中国发展网

  先行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发展预期向好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今天(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从作为先行指标的1-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看,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发展预期稳定向好。

  三大指数持续位于景气区间,企业生产经营稳定扩张

  今年以来,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均持续位于景气区间,显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继续保持稳步扩张态势。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看,PMI指数延续去年良好态势,今年1-3月份PMI指数分别为51.3%,50.3%和51.5%,连续20个月位于50%以上的景气区间,制造业呈现稳中有升的较好发展态势。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看,今年1-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5.3%,54.4%和54.6%,连续7个月稳定在54%以上较高水平,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从综合PMI产出指数看,今年1-3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4.6%,52.9%和54.0%,处于较高景气水平,实体经济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平稳较快扩张。

  从PMI构成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供给质量继续提升

  3月份,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3.1%和54.6%,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制造业生产指数1.5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业务总量的增长继续快于制造业生产,我国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升级。从制造业行业大类看,3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2.2%、53.2%和53.1%,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0.7、1.7和1.6个百分点,表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动能培育加速推进,制造业不断向高端迈进,供给质量进一步提升。从非制造业行业大类看,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快速增长,有效支撑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3月份,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7%和58.4%,高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7.1和3.8个百分点,比上月上升13.9和16.1个百分点;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快递、电信、互联网软件、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表现出较强的扩张势头。

  从变化趋势看,三大指数回升态势明显,发展态势预期向好

  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看,3月份,制造业PMI为51.5%,高于上月1.2个百分点,升至一季度高点,制造业扩张提速,呈现稳中有升态势。随着春节后企业集中开工,生产经营活动加快,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1%和53.3%,分别比上月上升2.4和2.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生产指数,制造业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比上月上升2.3和1.5个百分点,均为51.3%,重回扩张区间,进出口活动更趋活跃。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看,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延续平稳较快的运行格局。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虽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年均值。随着气候转暖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建筑工程开工率明显上升,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7%,比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升至高位景气区间。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0%和59.6%,分别比上月上升2.5和7.9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升至近年高点,表明近期建筑业国内外市场需求均有所上升。从综合PMI产出指数看,3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上进一步扩张。

  总的来看,采购经理指数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并且预期向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开局。下阶段,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经济向好基础,同时要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以改革深化增活力,以创新驱动增动能,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力促国民经济持续向好,实现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直播平台被约谈 规模越大责任越重   18-04-07
第四次工业革命下的《中国制造2025》   18-04-07
联合国秘书长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 古特雷斯: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巨大   18-04-07
专家谈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18-04-05
环保税开征 让环境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18-04-0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小水滴课堂”进校园(图)
·清明假期唐山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
·民革丰润支部与宏强创业就业众创空间合作签约
·唐山提前完成涉喷漆汽修行业二类以下企业搬迁取缔
·唐山市城管局:义务植树为城市添绿
·唐山:流动人口办证服务月暨居住证宣传周圆满收官
·唐山市医调委成功打造第三方医疗纠纷调解"唐山模式"
·唐山市中心区公办小学试点推行“弹性离校”
·唐山公布市级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清单
·唐山消防送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
社会>>
·西湖景区交通依然拥堵 有人为避堵半夜往杭州赶
·棘手的互联网+身后事:离世后个人数字遗产怎么办?
·长江安徽段环境污染问题被曝光 5市表态积极整改
·兰州小学办校园电视台 寓教于乐传递正能量
·海南某船务局女员工贪污获刑:2年吞180万 花35万整容
·文明养狗除了“软约束”还需“硬措施”
·教育培训机构收112名学生128万元课时费 现人去楼空
·北京市属公园将迎盛花期 陶然亭高石墓成新热点
·网络赌徒两天输光30万元 无钱还债只得报警求助
·“沈阳事件”举报人:望公开当年处分当事人的记录
 
热点新闻
·王浩赴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
·唐山:西山路小学爱心义卖“关爱自闭症儿童”(组图)
·唐山消防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图)
·唐山29家单位获评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
·唐山:4月3日6时起终止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首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古冶上岗
·河北医科大学第八届医学生临床技能比赛在唐山举行
·唐山将加快水质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
·唐山机动车尾号限行结束第一天,交通有点堵(图)
·唐山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