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重庆:找准穷根下苦功 百姓脱贫尝甜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08 20:09 来源: 人民网-重庆频道

  巴渝之地,山多水长,村多且孤、路远而难,脱贫路任重道远。 2017年8月,重庆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并明确目标:精准到人头、统筹到区域,下足“绣花”功夫,集中力量全面破解深度贫困难题。

  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要重点围绕贫困县和深度贫困乡镇,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产业培育发展上、政策落地见效上深度发力,精准有效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3年内,18个贫困乡镇都将由重庆市级领导、市级部门“定点包干”,投入专项资金,定制脱贫规划。同时,政府选派78名“第一书记”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把精准扶贫的要求落在实处。

  城口县沿河乡北坡村,通往老柏树的一条3.14公里长的新路正在建设。刘政宁摄

  找准穷因破解发展短板

  穷村要致富,先得找短处。

  城口县地处秦巴山国家连片特困地区,是18个深度贫困乡镇中的“贫中之贫”。对外,不通高速公路、无铁路;对内,道路密度低、等级差、通行水平弱,很多撤并村未实现通畅。在城口县沿河乡北坡村,一条长3.7公里的骡马道是老柏树村民出行的唯一通道。山高路陡,运输不便,物资进不来,农产品出不去,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近900人的村落只剩300余人留守。村里想修路,但难度大、费用高,只得作罢。

  作为沿河乡党委书记,吴雪飞多年来的心愿就是修通这条路,让高山贫困户搬迁下来。为此,吴雪飞带队多次调研、反复论证,最终下定决心:再难也要修路。不久,一个让吴雪飞兴奋的好消息传来:沿河乡被确定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将有专项资金投入攻坚扶贫。消息刚传到村民耳朵里,专项资金就已到位了,马上,通往老柏树的一条3.14公里长的新路正式开工建设。“路通后,老柏树片区不仅可发展种养殖业,还可以搞生态旅游开发,老百姓增收有望了。”吴雪飞信心满满。

  除了交通难,农村存在失能人员也是家庭致贫的重要原因。为破解这一难题,奉节县通过探索集中供养贫困家庭失能人员,释放出因照顾失能人员而被长期“捆绑”的劳动力,为脱贫探索出一条新路。

  今年28岁的卢令,家住奉节县竹园镇百步村。多年前,他因患智力障碍及舌头残损,生活上无法自理,也无法与人交流。他的父母只能待在家照顾他,生活拮据。卢令受到政府照顾后,父母赴江苏务工,月收入7000余元,一家经济状况逐渐好转。

  目前,奉节建有吐祥、永乐、草堂集中供养点3个,到今年底,将实现对1100多名识别出来的失能人员集中供养全覆盖,释放更多劳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摸准民情、找准穷根,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再次精准识别贫困户,是78名“第一书记”进村后的第一个工作重心。通过逐户调查和大数据比对,重庆精准识别了新致贫返贫对象10.7万人。对贫困人口,重庆实现了动态监测,建立特殊困难“临界对象”档外台账,及时跟进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理上网来】不忘初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18-04-04
【理上网来】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志在必得   18-04-03
脱贫攻坚还须较真碰硬   18-04-03
志愿者安文忠:青石缝里抓脱贫 林下地里创新路   18-04-0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9月19日限行尾号"5"和"0"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一)
·唐山民政局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评剧《爱洒夕阳》
·唐山市商务局创建服务品牌促进营商环境
·唐山公务员技能竞赛半决赛落幕
·2018陶瓷作品评比颁奖仪式在陶瓷博览中心举行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8月份情况通报
·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举办21届 引才聚智硕果累累
·唐山市区又新增一处博物馆(组图)
·声光电营造美轮美奂陶博会
社会>>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扶人被讹”小伙起诉被扶者案和解
·京张高铁北京段首个隧道贯通
·河南一小学营养餐变"素面"多人被处理 省教育厅发声
 
热点新闻
·百年唐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凝碧瓷艺术馆坚持“三美一体”创作现代陶瓷(图)
·这份房车旅游攻略,你值得拥有(组图)
·丁绣峰就唐山市中心区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唐山欢送2018年度首批入伍新兵(组图)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唐山:路南全面启动退役士兵接收工作(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收获海盐(组图)
·唐山召开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动员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