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正文

海南“增绿”“护蓝”生态建设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09 12:2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护一泓碧水增一片苍绿

——海南“增绿”“护蓝”生态建设纪实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 王晓樱 刘坤

  每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众多海内外宾朋都会哼唱起同一首歌——《万泉河水清又清》,这不仅是由于歌曲本身优美动听,更是因为博鳌的秀美景色令他们陶醉其中。谈起博鳌的生态环境,嘉宾们总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有山,有水,博鳌的好风光让人不舍得离开。”

  其实,博鳌的变化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十多年前,博鳌没有公路、桥梁,岛与岛之间全靠渡船往来,基础设施十分落后。2001年,当博鳌成为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后,小镇发生的改变堪称奇迹。已为世界瞩目的博鳌,成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实践者。

  读懂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博鳌小镇,浓缩了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的过去与未来。海南,这个生态环境的“优等生”,同样有着“成长的烦恼”。低水平、粗放型的工业化,大小胶园漫无规划的开垦,热带雨林逐渐由平原、台地向丘陵山地退缩……扩张式的发展,犹如一柄锋利的达摩克利斯剑,高悬在琼岛绿色崛起的生命线上。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十分关心海南生态文明建设。他希望海南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当个表率,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从那个时候起,海南读懂了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分量,重新标注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方位。近年来,海南省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森林覆盖率62.1%;单位GDP能耗、工业增加值能耗双下降,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实现省域全覆盖……

  干出长久恒心、有力决心

  亮丽成绩单的背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长久恒心和有力决心。河长制、生态补偿、绿色GDP考核等改革创新之举,破除生态建设中的顽疾和障碍;建立绿色产业体系、铁腕督察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等,确保山水林田湖海细化为一块块“责任田”。2015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确定了生态保护和资源消耗的控制性目标,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傍晚时分的万宁市北大镇竹埇村,荷塘、竹林、稻香伴着袅袅炊烟,交织成一幅静谧祥和的田园美景图。无法想象,这里曾经脏乱差到几乎无处落脚,村民生态意识薄弱。2013年以来,结合文明生态村创建目标,海南深入开展整治脏乱差、改造危房、改水改厕、绿化美化等工作,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环境变好了,老百姓住着舒坦!村里有3名保洁员按时为我们清运垃圾,村委会还时常发动大家参与村庄大扫除。为了保持卫生环境,村民们还将猪圈迁出村庄之外统一重建,彻底清除了长驱不散的异味!”符德冲笑着告诉记者。

  吹响生态文明建设新号角

  让人民共享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福祉,这是海南的使命和职责。2017年,海南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吹响了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号角。

  “确保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力争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代表海南省委作出承诺。

  生态环境保护是世界性议题,需要国际间的共同合作,从而发挥出1+1>2的作用。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平台,海南一直探索在生态环境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2017年8月,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学员,齐聚海南,参加“南南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培训班”。他们从海南低碳试点省建设“取了经”,推动海南低碳技术走向世界。来自坦桑尼亚、伊朗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与海南省太阳能海水淡化企业现场达成一致,表示回国后将积极推广该项低碳技术,帮助解决沿海岛屿缺水难题。

  朝霞铺胜景,海阔一帆先。“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的生态文明理念已经内化于海南百姓的心中,并且不断转化为现实。一幅碧水青山的秀美画卷正在琼岛大地徐徐展开。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9日06版)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博鳌故事,激励亚洲影响世界(直通博鳌)   18-04-09
在博鳌,1+1+1>3   18-04-09
微视频:新时代,博鳌再出发!   18-04-09
博鳌故事,激励亚洲影响世界   18-04-09
博鳌外交田园小镇绽放多姿之美:万千宠爱在一身   18-04-0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2018年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发布
·《唐山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案)》立法听证会举行
·唐山:4月14日、29日两路段将全幅断交架设过街天桥
·唐山:4月15日起南湖景区将免费开放
·唐山国税局发布最新便民措施 127项事项"最多跑一次"
·唐山通报典型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例
·晶玉科技获省重大科技成果资金支持
·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正式揭牌
·唐山:市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进展顺利(图)
·河北省美丽庭院创建观摩推进会在唐山召开
社会>>
·无锡打掉两个“QQ踩雷抢红包”赌博团伙
·担心生活遇尴尬 苟姓男子想让孩子姓“敬”屡遭碰壁
·中央气象台:中东部降温降水 西北地区扬沙浮尘
·青海玉树州治多县发生3.5级地震 震源深度9千米
·宠物殡葬行业问题多 宠物墓地回避是否有资质问题
·新婚妻子酒店里对丈夫开玩笑:那有个摄像头…没想到
·女儿患尿毒症几度病危 父亲捐肾救女:我心甘情愿!
·山西一医院招聘引质疑 第一名被取消第二名可否递补?
·“五周杀人案”平反推动者:我就是看不得别人被冤枉
·别人家的老师!浙大老师一边发微信红包一边上课
 
热点新闻
·唐山:4月9日-9月30日机动车尾号轮换限行
·清明时节 文明祭祀(组图)
·铁路唐山车务段4月10日列车运行图调整
·唐山2017年发生火灾491起 同比下降45.2%
·丁荣进率队督导检查“一环四线”廊道绿化工作
·唐山市中心区公办小学试点推行“弹性离校”
·唐山公布市级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清单
·唐山万佛园:鲜花祭祀 文明祭扫
·唐山:路南实验小学开展"红领巾红色之旅"活动(图)
·丁绣峰赴食品药品综合检测检验中心、科技馆现场办公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