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他们的名字永远不会从民族历史记忆中抹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09 18:42 来源: 燕鸣

  清明时节祭英烈,已经成为全国各界群众的传统。今年,国内各大媒体从清明节起,开设“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每天介绍一位革命英雄的事迹:“革命军中马前卒”的邹容,“不以富贵负初心”的秋瑾,光复军首领徐锡麟……

  在中国历史上,每一个时代都产生着推动历史进程、铭刻时代烙印、与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的英雄人物。正如鲁迅说的:“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尽管他们的时代背景、生命轨迹各不相同,但却有着共同的精神标识: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民族的希望,慷慨赴死,舍生取义。正是这种英雄精神,使中华民族在最危险的时刻,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然而近年来,一股反英雄、反崇高、反深刻的倾向在社会上弥漫。长期的和平环境、经济水平的迅速提升,使一些人沉溺于风花雪月,失去了对崇高与壮美的感悟能力。更有甚者一些人,被商业性娱乐滋养出了轻浮趣味,掀起了一股抹黑英雄、恶搞英雄的歪风,解构英雄的本质内涵,亵渎英雄的光辉形象。这股歪风严重误导了社会大众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价值观、历史观和英雄观。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加可悲。”人们当然有权利过上“小确幸”式的美好生活,但不应“暖风熏得游人醉”,热衷于明星婚变一类八卦,玄幻式的爱情,对英雄主义淡漠、疏远。我们不能在赶走了殖民主义者的侵略之后,又让隐密的殖民文化悄然占领我们的精神领域。我们应该以最大的努力提高自己民族的精神境界,而千万不要沉溺在平庸、琐屑和无聊的那种氛围里面。不能只让我们的下一代在“文化快餐”、甚至还有“文化毒药”的喂养下成长,变成“空心病”、“软骨症”患者。

  网上一段话说得非常到位:中华民族不仅是产生英雄的民族,而且是尊崇英雄、弘扬英雄精神的民族。英雄精神代代相传,形成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化成强大的智慧和力量,铸就了今日共和国的辉煌。“英雄是民族的精英,英雄的精神是民族的灵魂,英雄的壮举是强大的感召力;英雄是民族最为宝贵的财富。敬畏历史、崇拜英雄,是每个公民对待本国文明最基本的价值底线。”

  讴歌英雄,也是为了激励今天的人们。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的时代必然会涌现出更多的新英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仍然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仍然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已经诞生了黄大年等一大批新时代的英雄,他们是一面面旗帜,引领我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中攻坚克难,取得全胜。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漫评①:博鳌开启新时代中国外交新画卷   18-04-08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河南新乡走绿色转型新路:从“吃饭捂着碗”到吃上“生态饭”   18-04-08
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   18-04-08
忠魂不朽 浩气长存   18-04-07
【专家谈】亚洲将再次进入博鳌时间   18-04-0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出台实施方案与京津共筑食品安全屏障
·清明节期间铁路唐山站运送旅客12.3万人
·清明节期间唐山收费公路免费通行小型客车50.49万辆
·唐山:国防道部分路段非机动车道断交施工
·2017年唐山火灾大数据“出炉”
·唐山普法 乐亭:法治文化助推社会和谐(二)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四最”唐山品牌 表态发言(三)
·清明期间唐山道路运输安全运送旅客25.69万人次
·曹妃甸项目建设提速(图)
·唐山限行提示:4月9日限行尾号"4"和"9"
社会>>
·窃贼驾车拒捕撞损5辆警车 涉案人员近日被判刑
·人面桃花相映红 “桃乡”河北深州万亩桃林盛开
·河北博野千年古梨园“闹春” 386年古梨树“受宠”
·长春警方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 涉案金额超5亿元
·黑龙江一煤矿发生事故致5死5伤 矿长、党委书记被免职
·浙江服刑人员清明“离监探亲记”:悟孝道 寄哀思
·舶来涂鸦绘出湖南美丽乡村“个性”振兴路
·四川宝兴一村民手机拍摄到大熊猫下山找水喝(图)
·清明期间广西交警用无人机抓拍占用应急车道行为
·我国规上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18.5万亿元
 
热点新闻
·王浩赴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
·唐山:4月3日6时起终止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机动车尾号限行结束第一天,交通有点堵(图)
·唐山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唐山实现京津冀设区市一级审批事项最少
·2018年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将于8月在唐山举办
·唐山:遵化千余人义务植树15000棵(图)
·清明假期出游提示
·铁路唐山车务段清明加开2趟途经唐山临客列车
·唐山新增36家维修行业星级服务示范店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