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 正文

开创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10 11: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经济日报记者 潘笑天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亚洲媒体高峰会议现场。经济日报记者 潘笑天 摄

与会嘉宾在现场进行交流。经济日报记者 潘笑天 摄

海南小记者采访亚洲媒体论坛。经济日报记者 潘笑天 摄

与会嘉宾认真聆听发言。经济日报记者 潘笑天 摄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本次亚洲媒体高峰会议的主题为“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主办,来自亚洲40个国家的140余位主流媒体负责人,以及亚洲文化学者和有关方面代表共300多人共聚一堂,为开创亚洲媒体合作与发展的新时代献计献策。

  构建命运共同体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作为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围绕亚洲与世界的相关议题展开讨论。多位嘉宾表示,亚洲国家唇齿相依、命运与共,促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有助于谋求亚洲更大发展、更好推动本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共同发展。

  开幕式上,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前秘书长龙永图表示,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之初,我们一直在寻找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目标,曾多次提出把“亚洲寻求共赢”作为论坛的永恒主题。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亚洲“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2015年更提出了通过迈向亚洲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系列主张。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使博鳌亚洲论坛站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具有了更广阔的全球化视野。

  发言嘉宾表示,新闻媒体是推动社会发展、引领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应通过提升媒体间合作共同体水平,促进各国人民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汇聚合作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讲好亚洲故事

  亚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地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亚洲孕育出了绚丽悠久的文明。在21世纪的今天,亚洲正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亚洲各国社会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成果丰硕,这是值得亚洲媒体广泛挖掘的新闻“富矿”,更是值得讲述的动人故事。与会嘉宾表示,亚洲各国媒体应挖掘好、讲述好、传播好亚洲人民创造历史和未来的生动故事,把亚洲文明的多样性转化为推动共同发展的强大动力。

  与会嘉宾认为,亚洲媒体应成为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的沟通使者,向世界展现共建和谐、共生繁荣的新时代亚洲风貌。

  巴基斯坦国家广播电台台长沙夫格特·贾利勒在发言中谈到,亚洲有着巨大的市场基础,为基础设施、通信技术、旅游和文化交流等多个方面的合作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机会。近年来,亚洲国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东亚各经济体快速腾飞,各国的改革举措、脱贫减贫成就、创新成果等都是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的重点。

  沙夫格特·贾利勒表示,中国开创性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对参与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和进步产生深远影响,一系列陆上道路和海上航道将密织成网,连接亚欧两洲,从而缩短空间距离,加强互联互通。中巴经济走廊(CPEC)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将使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久已存在的亲密关系更加牢不可破。媒体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充当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的使者。巴基斯坦的电子和平面媒体以真实视角,在实施中巴经济走廊(CPEC)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开展了大规模报道,发挥了舆论引导作用。

  共谱合作新篇章

  长期以来,亚洲在全球话语格局中处于明显弱势地位。改变“亚洲音量”和“亚洲体量”的失衡现实,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亚洲,应当成为亚洲媒体共同的行动。与会嘉宾倡议,亚洲媒体应深化合作、增进共识,在互联互通和创新发展中迈向未来。

  沙夫格特·贾利勒提到,巴基斯坦有着多元的文化和风景,以及战略性的地理位置;人口超过2亿,中产阶级迅速崛起。这些有利条件为中巴两国基础设施发展、交通运输、文化交流、跨区域贸易、农业与媒体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机会。双方有必要加强舆论合作和整合,并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智力支持。

  老挝国家电视台台长本昭·皮吉在发言中表示,在全球化时代,各国文化和信息交流日益频繁,媒体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老挝和中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国家,老挝的报纸、互联网、广播电视等各类媒体都与中国相关领域开展了合作,这些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等机制下得到了更全面深入的发展。希望大会能够就传播客观、真实信息方面达成更广泛共识,助力文化繁荣、和平发展的愿景。

  中方发言嘉宾强调,亚洲媒体要加强创新驱动,打造竞争发展新优势。在互联网颠覆人类传播方式、新媒体技术不断改写人类传播历史的当下,世界新媒体发展中心向亚洲转移的趋势日益明显。亚洲是社交媒体增长最快的市场和信息发布量最大的地区。亚洲媒体应在新时代加强交流,构建全媒体时代的合作新平台,在讲好亚洲故事的同时,更加自信地提升亚洲媒体的国际影响力,为亚洲发展营造更好的国际舆论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向改革要动力 向创新要活力   18-04-10
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将于4月13日在北京举行   18-04-10
千帆逐春潮 奋进新时代——从博鳌亚洲论坛感受中国改革开放   18-04-10
图文故事丨习近平与海南的故事   18-04-10
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涉台论述回顾   18-04-1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第21次海葬预计在9月前后举行
·唐山专武干部赴李大钊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三友集团:创新积蓄发展动能
·中车唐山公司入选首批河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单位
·4月10日起 唐山车务段旅客列车有调整
·三女河机场一季度旅客吞吐量大幅增长
·唐山限行提示:4月10日限行尾号"5"和"0"
·唐山出台实施方案与京津共筑食品安全屏障
·清明节期间铁路唐山站运送旅客12.3万人
·清明节期间唐山收费公路免费通行小型客车50.49万辆
社会>>
·“海龙Ⅲ”潜水器完成首次4500米级海试
·疱疹病毒组装机制揭示 可用于治疗肿瘤
·甘肃镇原中学教师因学生成绩不理想施体罚 被记过处分
·吃麻辣烫引发“毒驾” 有害食品案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白血病骨髓配型引出身世之谜 亲生父母姐弟终相见
·“丧托”大肆抬高殡葬行业价格 急需遏制其不法行为
·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有自信更有底气
·研究成果显示对反物质光谱测量精度达万亿分之二
·驻银保监会纪检组长:有些干部麻木不仁仍设租寻租
·网恋“优质女”竟是大男将 30多人被骗15万余元
 
热点新闻
·王浩赴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
·唐山机动车尾号限行结束第一天,交通有点堵(图)
·唐山实现京津冀设区市一级审批事项最少
·唐山新增36家维修行业星级服务示范店
·铁路唐山车务段清明加开2趟途经唐山临客列车
·2018年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将于8月在唐山举办
·清明假期出游提示
·唐山:电影公司举办看片会 让农民为自己选片(图)
·首钢京唐利用尾气生产饲料项目投产
·唐山第一部年代大戏即将开拍 全城征集老物件(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