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内需挑大梁 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11 11:1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陆娅楠

制图:张芳曼

  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同时适度扩大总需求,特别是牢牢把握扩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着力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

  内需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近年来,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复杂严峻的环境下,中国经济仍实现了中高速增长,内需在其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据国家统计局核算,2008—2017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105.7%,超过100%。其中,贡献率最高的年份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为严重的2009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2.6%;贡献率最低的年份为世界经济回稳的2017年,贡献率也达到90.9%。

  内需贡献率保持较高水平,得益于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升级势能持续增强。2013—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4%,高于同期GDP增速0.3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医疗保健和教育文化娱乐等支出保持两位数增长。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2007年提高13.5个百分点,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与此同时,有效投资稳步扩大,在培育新兴动能、改造传统动能和补齐民生短板等方面持续发力,既利当前又惠长远,对优化供给结构、促进供需平衡发挥了关键作用。”国家统计局综合司有关负责人说,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7%,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7.2%,增速分别比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快9.8和10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转型升级潜力巨大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增长潜力巨大,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物质型消费升级步伐加快。2017年,我国居民消费恩格尔系数已降至29.3%,食物支出之外的穿住用行等物质型消费比例上升,潜力很大。我国人均耐用消费品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2017年底,我国居民每百户拥有汽车29.7辆,而美国每百户拥有汽车超过200辆,欧洲一些发达国家超过150辆。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和优质供给不断增加,将进一步为消费升级提供支撑。

  信息、医疗、养老、家政、旅游等服务型消费空间刚刚打开。2017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4.5万亿元。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2.1%,旅游收入增长12.6%,春节档电影票房收入增长超过60%。

  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将进一步拓展消费空间。2017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8.52%,距离发达国家80%左右的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据初步测算,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拉动消费增长近2个百分点。

  优化供给结构,投资空间广阔

  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离不开投资作用的发挥,投资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优化供给结构需要扩大投资。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服务业都需要增加有效投资。今年1—2月份,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工业机器人制造和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投资分别增长117%、81.8%和70.3%,呈不断扩张态势。

  补齐民生短板需要增加投入。目前我国基础设施人均资本存量仍只有发达国家的20%—30%。西部省份和贫困地区交通、通信、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仍很薄弱,铁路、公路路网密度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实现三大变革需要加大投资。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研发新产品,改进旧工艺,都与投资密切相关。2017年,我国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6%,比全部投资快8.8个百分点,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推动力。

  “可以预见,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内需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将持续释放,内需将对经济长期发挥有力有效的拉动作用,必将为我国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国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国家统计局综合司有关负责人说。

  《人民日报》( 2018年04月11日11版)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习近平一天内反复强调这个关键词   18-04-04
集群效应带动长江经济带沿线高质量发展 用创新音符谱写“长江之歌”   18-03-30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2020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超60%   18-03-30
这些数据告诉你 打“贸易战”这就是中国的底气   18-03-27
聚焦高质量发展:扩大开放,让发展层次更高   18-03-2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档案馆搭建档案资源共享利用系统
·紧扣“四最”品牌建设 唐山市食药监局推出定制式服务
·唐山交警对公交车辆新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图)
·唐山:70多名退休职工集中“充电”
·京唐青年企业家共话协同发展
·唐山:2018年海葬活动正接受报名
·唐山档案工作确立高质量发展目标
·十九大代表郑百芹喜获两项省级殊荣
·唐山又添一家大型综合医院 唐山南湖医院正式开业运营
·唐山财政供养人员实现逐年递减
社会>>
·自助式“共享健身舱”亮相兰州 民众“家门口”体验
·四川蒲江上万“丑二代”返乡 产品远销海外
·今年沙尘次数比往年多 是三北防护林的树被砍了?
·破解城乡村“垃圾围城”困局 靠法治手段推进垃圾分类
·广电总局关停内涵段子 今日头条:将审查全线产品
·杭州萧山某小学让家长批作业 教育专家:激化家庭矛盾
·2岁被亲生父母遗弃 荷兰夫妇收养的华人女孩回国寻根
·“道源圣地”崆峒山“以武为媒”承袭中国传统文化
·主人守护15岁“高龄”德牧:当缉毒犬对它来说是荣誉
·山西一医院现老人义务导医队 15位志愿者年龄平均75岁
 
热点新闻
·王浩赴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
·唐山机动车尾号限行结束第一天,交通有点堵(图)
·唐山实现京津冀设区市一级审批事项最少
·2018年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将于8月在唐山举办
·清明假期出游提示
·首钢京唐利用尾气生产饲料项目投产
·唐山第一部年代大戏即将开拍 全城征集老物件(组图)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举行"文明祭亲人 环保寄哀思"活动
·唐山:友谊中学师生祭扫烈士墓 缅怀革命先烈(组图)
·文明祭奠 菊花俏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