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周小川认为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应满足三大需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12 19:51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今天表示, “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周期长、涉及币种多样等特点,多元化金融体系的支持十分必要,应重点满足投融资、统一货币结算和金融服务三大方面的需求。

  周小川是今天参加“2018全球政策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该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广州市承办。今年论坛的主题聚焦“一带一路”金融合作。

  周小川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正逐步从理念转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金融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金融体系对“一带一路”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满足投融资需求。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所做测算,在2016年到2020年,除中国外,亚太地区国家仅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需求,每年大约为5000亿美元,但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所能提供的资金总额每年仅为2000亿美元,两者相差3000亿美元,约占所涉地区GDP的5%。按这一比例推算可知,“一带一路”全部覆盖区域中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每年将超过6000亿美元。

  二是满足统一货币结算的需求。随着区域一体化、贸易自由化进程的推进,“一带一路”沿岸各国将在能源科技服务等众多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必然会刺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跨境发展,也必然涉及多个国家,多个币种,多种业务的跨境合作,因而,需要更为有效、顺畅的资金清算体系。同时统一结算货币可以有效避免汇率风险,确保区域内投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三是满足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我国金融机构带来新市场、新客户、新业务。亦对其金融服务支持提出了新要求。面临各种金融需求,应创新金融服务,积极提供融资、财务、交易金融、境外资产管理等多方面金融服务。藉此更好的拓展国际市场,引导沿线国家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和投入。

  周小川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末,已有10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了68家一级分支机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资银行共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2600多个,累计发放贷款超过了2000亿美元。同时,截至2017年末,共有来自21个“一带一路”国家的55家银行在华设立了机构。(记者陈振华)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18-04-10
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一带一路”给全球贸易带来新机遇   18-04-10
第十一集-十九大之后一带一路新看点   18-04-10
第十一集-十九大之后一带一路新看点   18-04-10
一带一路 不解之缘(直通博鳌)   18-04-1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发布2018年紧缺人才需求目录
·唐山消防送上春季消防“平安礼”(图)
·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企业停产和复产须这样申报
·唐山34家食品企业建立HACCP体系 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唐山路灯管理所对市区主干道沿街路灯进行故障排查
·唐山通报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十个案例
·注意! 唐山多路段占道施工
·唐山在河北省率先推出审批结果邮递寄送新模式
·唐山市排水公司彻查雨水口排污
·唐山一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侧记(图)
社会>>
·励志网红!残疾姑娘用嘴“衔”出的电商梦
·低温冻害后 山西运城邀农业专家对农户普及防冻害知识
·甘肃陇南山区“深挖”旅游资源 推山味山饮谋增收
·云南猕猴“定居”村民家中 七旬奶奶及时上交
·恐龙灭绝新说:吃有毒植物到肚子疼还吃 生存能力堪忧
·两天做25台手术 妇科医生自拍“大象脚”感动众人
·不吸烟的中国女性肺癌高发 罪魁祸首:二手烟+油烟
·离婚纠纷司法大数据:女性敢说离,家暴仍然多发
·安徽涡阳“五周杀人案”再审宣判:5人21年后被改判无罪
·媒体:BBC纪录片陷造假门 摆拍和造假是两码事
 
热点新闻
·唐山:4月9日-9月30日机动车尾号轮换限行
·清明时节 文明祭祀(组图)
·铁路唐山车务段4月10日列车运行图调整
·唐山2017年发生火灾491起 同比下降45.2%
·唐山市中心区公办小学试点推行“弹性离校”
·丁荣进率队督导检查“一环四线”廊道绿化工作
·唐山公布市级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清单
·唐山将严厉打击货运车辆污染
·唐山万佛园:鲜花祭祀 文明祭扫
·丁绣峰赴食品药品综合检测检验中心、科技馆现场办公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