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13 11:1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潮起海之南,美丽藉东风。30年前,中央作出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重大决策。在历史机遇与重大使命中,海南从此走向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书写着全国最大改革“试验田”的春天故事。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在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演讲,从海南故事开始,深情回顾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深刻总结40年来推进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昔日的天涯海角、封闭落后,今天的发展热土、生机勃勃,30年间海南激情燃烧、完美蝶变,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数十倍甚至百倍增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明确要求,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致力于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海南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绩。今日海南,碧海蓝天风光旖旎,经济特区蒸蒸日上,国际旅游岛建设次第花开,一个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日渐清晰,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

  时间是最伟大的作者,实践是最有力的说服。海南人民的奋斗征程和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关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发展的部署和要求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作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海南从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到司法体制改革在全国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在全省法检系统全面铺开、一次到位;从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到积极探索通关一体化改革、航权开放政策,正是改革开放引领了海南的昨天,成就了海南的今天,也必将铸就海南的明天。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18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位置,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40年来,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中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深刻印证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深刻表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作为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海南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只有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的举措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打造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才能不负党和人民所托,续写经济特区荣光。

  岁月峥嵘,风鹏正举。纪念是一次对过往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也是一次面向美好未来的出征誓师。今天,海南正勇毅行进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这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亿万人民就一定能实现美好梦想,共谱强国富民的恢弘乐章。

  《人民日报》( 2018年04月13日02版)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习近平在海南三亚考察   18-04-13
海南黎族陶艺:女制陶男莫近   18-04-13
中国人的故事:“闯海人”经历的改革故事   18-04-13
千帆逐春潮 奋进新时代——从博鳌亚洲论坛感受中国改革开放   18-04-1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启动仪式(图)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二)
·一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唐山人大办公厅发《通知》要求查找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爱情漫道”将给您一段浪漫之旅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唐山年鉴》全国获奖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唐山公安局开展"平安开学季——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检查发现部分熟食违规裸卖
社会>>
·快递柜收费不该由消费者埋单
·斩落无线考试作弊器材“旗舰品牌”
·出于报复顺手拿走快件 女子被拘7天罚五百
·老字号谦祥益北墙修缮不统一抹灰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热点新闻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3日)
·唐山工人医院举办第一届风湿免疫疾病基础知识培训班
·滦南:发展特色农业促增收(图)
·湖光山色入眼来——“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