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靓丽名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15 15:27 来源: 中国网

沈夏珠 井冈山红色教育学院院长

4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建立自由贸易港,加之此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的扩大开放四大新政,这些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必将为中国对外开放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为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和总结的经验千万条,办经济特区的经验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设立经济特区是中国在推动改革开放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创制,对于有效地吸引境外资金、技术、人才,充分利用国外市场和资源,发展外向型经济发挥了重大作用。可以说,没有深圳、珠海、厦门、汕头、海南等经济特区的创新引领作用,就不会有今天珠江三角洲以及整个东南沿海地区的经济繁荣,中国的经济腾飞就失去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增长极。由于通过特区吸引境外的资金、技术、人才,以及经济特区取得的管理和发展经验,不断地辐射和传导到中国其他地区,从而对整个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创新引领作用,因此,经济特区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发挥了积极的全局性影响。

从经济特区到沿海经济开放区、国家级高新区、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从深圳到雄安,从浦东到喀什,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正是以办经济特区为起点,由点到面,由局部试验到全国推广。今日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正在向纵深拓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扩大开放成为推动中国前进的双轮,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命运。

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新时代的经济特区定位新使命。

要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意味着经济特区必须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上成为“领头羊”,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用自身成功的经验引领中国,向世界展现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成就与活力。

要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意味着经济特区要继续发挥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试验田”的作用,特别在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上,要先行先试,为全国推广积累经验。

要成为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意味着经济特区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作攻坚克难的“先遣队”,特别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践行新发展理念上积极有为。

要成为改革开放的实干家,意味着经济特区必须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经济特区一贯的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老黄牛”精神,用实际行动将中央精神落到实处。

总之,经济特区的设立、成长、发展的过程,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全过程,经济特区的成功不仅实现了经济特区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为整个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十九大报告庄严宣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经济特区必然要有新的战略定位,这个新的战略定位就是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经济特区的广大干部群众,要争做“领头羊”、勤做“试验田”、勇做“先遣队”、甘做“老黄牛”,抓住机遇、再接再厉,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始终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靓丽名片。(责任编辑 郭素萍)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10个方面31条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打造我国对外开放门户   18-04-15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改革开放坚定不移 新起点再做标杆   18-04-15
海南洋浦开发区:“弄潮儿”迎来新机遇   18-04-15
海南生态软件园:碧海蓝天绽放“双创之花”   18-04-15
海南探路全岛建自贸区自贸港宣示我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决心   18-04-1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打造市区“半小时”服务圈
·唐山工会组织2017年投入创业就业扶持资金700余万元
·唐山:古冶北环岗西侧路口半幅道路翻修施工
·唐山市直工委举办国家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唐山职院与丰南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多家中央和省主要新闻媒体记者采访唐山文旅项目(图)
·中车唐山公司:迈向国际一流创新型企业
·国防道东延项目取得新进展(图)
·唐山限行提示:4月14日、15日不限行
·唐山2018年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发布
社会>>
·小区保安徒手接住坠楼老大娘:当时被砸跪在地上
·杭外招生首次采用能力评测 学生懵了:奥数居然没用
·中国宠物数量达2.5亿只!它们死后该不该被墓葬?
·转发能赚钱广告或违法 “毒鸡汤文”为何仍有市场
·志愿者边盯梢边报警 警方截停非法运输野生动物车车
·大学生负命案潜逃20年 住宾馆时被人脸识别系统"锁定"
·无锡打掉两个“QQ踩雷抢红包”赌博团伙
·担心生活遇尴尬 苟姓男子想让孩子姓“敬”屡遭碰壁
·中央气象台:中东部降温降水 西北地区扬沙浮尘
·青海玉树州治多县发生3.5级地震 震源深度9千米
 
热点新闻
·唐山:4月9日-9月30日机动车尾号轮换限行
·唐山2017年发生火灾491起 同比下降45.2%
·铁路唐山车务段4月10日列车运行图调整
·丁荣进率队督导检查“一环四线”廊道绿化工作
·唐山:路南实验小学开展"红领巾红色之旅"活动(图)
·丁绣峰赴食品药品综合检测检验中心、科技馆现场办公
·幸福像花儿一样——学南街道插花艺术沙龙优雅登场
·唐山将严厉打击货运车辆污染
·【奋斗者的幸福】且禾&英子:能坚持画画便是幸福
·曹妃甸项目建设提速(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