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专访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贝尔纳·德威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19 11:13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史靖洪):比利时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律师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人。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他就敏锐地发现中国将给西方带来巨大商机,他撰写的《中国贸易法》一书曾被奉为西欧商人进军中国的教科书。由于他长年致力于比中友好,德威特荣获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他在近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并相信中国有能力实现经济转型。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中国对大多数欧洲人来说还是一个相当陌生的国度。出于好奇,德威特上高中时就阅读了几本关于中国的书籍。1979年1月,“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访问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邓小平旋风”,当时正在美国进修的德威特对中国的兴趣更加浓厚。1985年,已成为律师的德威特受一个客户的委托,第一次前往中国。他回忆说,当时的上海已经呈现出改革开放的生机。“我晚上去和平饭店喝一杯时发现,那里有一支当时上海唯一可以演奏外国歌曲的爵士乐队。乐队里的一些乐手很多年前就曾在那里表演,所以那里给人们一种非常好的氛围,把上海(二十世纪)三、四年代和八十年代的气氛混和在一起,显示出上海正在苏醒。”

  德威特还给记者讲述了两件小事。那是在1987年,他作为比利时司法部派出的代表团成员,前往中国工作了两个月,走访了几个城市。当年9月,他们在厦门出差时,看到大街上的中国人跳起了华尔兹。在北京时,他们又看到年轻人在街头打台球。这两件小事让他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德威特的个人事业也和中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成为比利时乃至全欧洲第一位从法律角度来研究中国市场的人。1983年,他和朋友经过大量调研和采访,撰写了《中国贸易法》一书。该书第一次向西欧人全面介绍了当时中国有关对外经贸交流的法律规定,而且还向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西欧商人提出了许多建议。在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该书被奉为西欧商人进军中国的教科书。德威特说:“当时作为一名年轻的律师,我认为研究中国的法律是一件很有吸引力的事情。因为中国在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以后,重新开始建立健全法律法规,跟踪中国当时的法律进程非常有趣,比如研究中国的法律体系、法律职业等等。”

  从那以后,德威特对中国及其法律体系持续予以关注,并与他人共同创建了比利时和中国律师协会。他们还于1989年3月组织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前往中国访问,其中包括50名比利时律师。德威特还创立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律师事务所,并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1993年,他被推举为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至今已有20多年。他说,当他刚担任主席时,比中经贸委员会只有90个会员,现在已有包括公司、机构或个人在内的600多个正式会员,华为公司、海南航空等中国企业也加入其中。为了促进比中企业界的相互了解,比中经贸委员会经常开办讲座介绍中欧文化差异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或组织中资企业参观比利时企业,为双方进行务实合作创造机会。

  40年来,德威特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给中国所带来的巨大的变化。他认为,最大的变化当属中国经济取得了空前的发展。“中国最大的变化还是经济,那非常有意思。中国现在拥有充满艺术色彩的生活,经济急速发展,也非常活跃,这和以往相比有非常大的反差。我认为,中国能在这么有限的时间里发生这么巨大的变化,这是独一无二的例子。”

  他还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予以高度评价。比如在朝鲜问题上,中国为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发挥了重要作用。德威特还说:“我们还看到,中国并没有声称要和其他国家打关税战,或增加贸易壁垒或搞其它事情。中国在气候与环境大会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表示努力为之奋斗。中国一直表示希望世界保持稳定。”

  德威特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前景也充满信心。他说:“我记得20年前、10年前或者5年前总有人说,中国的发展不会继续,中国会有很多问题……但是我看到的是最近20至25年的时间里,中国经济还在持续增长,中国正在适应新的变化。现在中国正在更多地关注环境并实现经济稳定。因此,我完全相信中国自身的能力,相信中国领导层能继续领导实现经济转型。”

  德威特期待着今后比中经贸合作之路能越走越宽阔,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公司能进入中国市场,有更多的中国公司能在比利时投资。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博鳌论坛聚焦经济全球化:中国已成世界经济增长稳定器   18-04-11
社评:即使中美贸易归零,中国也不会后退   18-04-07
新华网评:中国在半岛问题上一直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18-03-29
海外舆论认为:机构改革顺应中国发展新趋势   18-03-2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9月19日限行尾号"5"和"0"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一)
·唐山民政局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评剧《爱洒夕阳》
·唐山市商务局创建服务品牌促进营商环境
·唐山公务员技能竞赛半决赛落幕
·2018陶瓷作品评比颁奖仪式在陶瓷博览中心举行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8月份情况通报
·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举办21届 引才聚智硕果累累
·唐山市区又新增一处博物馆(组图)
·声光电营造美轮美奂陶博会
社会>>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扶人被讹”小伙起诉被扶者案和解
·京张高铁北京段首个隧道贯通
·河南一小学营养餐变"素面"多人被处理 省教育厅发声
 
热点新闻
·百年唐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凝碧瓷艺术馆坚持“三美一体”创作现代陶瓷(图)
·这份房车旅游攻略,你值得拥有(组图)
·丁绣峰就唐山市中心区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唐山欢送2018年度首批入伍新兵(组图)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唐山:路南全面启动退役士兵接收工作(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收获海盐(组图)
·唐山召开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动员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