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今年春耕生产呈现三大特点:优、绿、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26 13:59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原标题:春耕生产开局好 夏粮丰收基础牢

  4月25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国春耕生产情况。据介绍,截至4月24日,全国已春播农作物4.41亿亩,完成意向的33.2%,进度同比快1个百分点。

  “今年春耕生产进展顺利、开局良好,夏粮生产基础较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潘文博表示,“从气候、政策、市场等多种因素来看,今年春耕生产呈现三大特点,概括起来是‘优、绿、融’三个字, 即种植结构继续调优,生产方式持续调绿,农机农艺深度融合”。

  水稻、玉米面积调减

  粮食产能巩固提升的同时,今年种植意向呈结构调优态势。一是减少无效供给,水稻、玉米面积调减,预计今年水稻意向种植面积4.4亿亩,比上年减少1000多万亩;二是增加有效供给,大豆、杂粮杂豆等紧缺品种面积扩大,预计杂粮杂豆1.4亿亩,增加100多万亩;三是增加高效供给,绿色优质产品面积扩大,强筋弱筋小麦、优质稻谷、“双低”油菜、高蛋白大豆等面积增加。

  清明节前后我国大部地区出现了强降温天气。据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初步调查,强降温造成小麦严重受冻面积约100万亩。专家会商认为,强降温造成局部地区小麦受冻,但影响总体有限,严重受冻面积不到全国小麦面积的0.3%。小麦生育期长,具有较强的调节能力,只要后期管理跟上,还有可能弥补损失,加上全国大部分地区小麦长势正常,如果后期不发生大范围极端天气,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是有基础的。

  目前,正值春播高峰期,也是夏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农业农村部表示,为实现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的目标,将指导各地加强机具调度,搞好整地和适时播种。特别是对一些农时紧、劳动力紧缺的地方,发挥生产性服务组织的作用,开展代耕代种、代育代插等服务,确保播种任务高质量完成。

  轮作休耕提速扩面

  今年是“农业质量年”,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绿色转型。农业农村部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大力推进病虫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选择150个县开展全程绿色防控试点。推进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选择325个重点县开展整建制推进,集成推广绿色生态环保、资源高效利用、生产效能提升的绿色高效技术模式。继续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调减华北地下水超采区、西南西北条锈病菌源区及新疆塔里木河地下水超采区的耗水、低产小麦面积。

  如何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潘文博认为,要重点抓好“三聚一创”。聚焦重点推进,突出果菜茶等用药用肥大的作物,特别是优势产区、核心产区和品牌基地,集成推广一批绿色高效的技术模式;聚合资源推进,充分利用现有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黑土地保护利用和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项目资金,支持农民积造有机肥,促进就地还田利用;聚集力量推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方支持的格局,推进产学研结合;创新机制推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金融创新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机械化全面发展

  如何破解农业“用工难、用工贵”“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推进农机化、实现“机器换人”是题中之义。农业农村部预计,春耕期间,全国将投入各类农机具2200万台(套),目前已投入1560多万台。水稻、春玉米、春小麦、春大豆等粮油作物机耕率稳定在90%以上,机播率达到52%。同时,拖拉机卫星导航作业、高速精量播种、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无人机植保等新技术广泛应用。

  据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副巡视员王家忠介绍,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86亿元,已提前下达各省份,各地正陆续启动实施。与往年相比,2018年的购机补贴政策有一些变化。一是全面推行补贴范围内机具敞开补贴。购置补贴范围内的机具,都可以申请补贴;二是拓展了补贴机具资质渠道。除通过农机推广鉴定的产品外,今年可将通过相关部门认证的农机产品作为补贴机具,包括进口农业机械。

  从去年开始,农业农村部加大了全面机械化的推进力度。王家忠说,今年将重点补齐玉米籽粒直收、甘蔗机种机收、棉花机采等短板环节,再创建100个率先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的示范县,引导有条件地区向高质高效机械化升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中印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的特殊考虑   18-04-24
完美收官!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全网关注度超10亿   18-04-2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启动仪式(图)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二)
·一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唐山人大办公厅发《通知》要求查找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爱情漫道”将给您一段浪漫之旅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唐山年鉴》全国获奖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唐山公安局开展"平安开学季——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检查发现部分熟食违规裸卖
社会>>
·快递柜收费不该由消费者埋单
·斩落无线考试作弊器材“旗舰品牌”
·出于报复顺手拿走快件 女子被拘7天罚五百
·老字号谦祥益北墙修缮不统一抹灰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热点新闻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3日)
·唐山工人医院举办第一届风湿免疫疾病基础知识培训班
·滦南:发展特色农业促增收(图)
·湖光山色入眼来——“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