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看懂中印共同语言,期待开启新篇的“武汉时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27 10:50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4月27日-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同印度总理莫迪在湖北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对于这次会晤,外界高度关注。中方表示,两国领导人将围绕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战略沟通,并就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印关系未来究竟如何定位?

事实上,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作为两个仅有的10亿以上人口级别的大国,中印领导人着眼世界格局之变,及时探讨事关双边关系全局、具有长远影响的战略性问题,不仅是维护各自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对世界的责任与担当。

由于中印经济体量巨大,有些媒体喜欢用“龙与象”来形容,甚至提及“龙象之争”。其实,中印之间的共同语言与共同利益,要远远大于分歧,用“龙象共舞”来形容才最为恰当。

回望历史,中印同属于文明古国,佛教是两国文明深度交融的重要见证,丝绸、瓷器、白糖等,是中印通过古丝绸之路交往的重要符号。在上世纪争取民族独立解放运动中,中印两国人民互相支持,两国共创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更是为现代国际关系作出了杰出贡献。

目前,中印都处在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中共十九大规划了新时代建设的“三步走”目标,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印度制定了三年行动议程,印度总理莫迪在今年1月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及“印度梦”,称到2025年,印度将成为一个5万亿美元的经济体。相似的强国富民梦想,是中印相互借鉴、相互激励的现实基础。自2014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共进行了9次双边会晤,为中印关系趋稳向好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

当前,世界格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动。中印都敏锐地感知这一变化趋势,都愿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尽发展中大国之力。

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崛起与西方模式衰落,成为当今世界格局变化中一大亮点。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大环境下,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已超过50%。它们希望对国际经济、金融秩序等进行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以更好地反映国际力量平衡发展的现实。西方守成大国不甘于这种力量对比的变化,不断进行打压唱衰。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如何相处,关乎21世纪的世界秩序如何重构。中印作为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有责任寻找这一问题的答案。

另一方面,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对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场合表明了支持经济全球化的立场,发出了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印度总理莫迪在今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引用甘地的话说:“我不能把家中的窗户都堵住,我要让房子自由地承载八面来风。”来批评保护主义,呼吁大家走出狭隘的自我空间。在这个问题上,中印领导人也有着共同语言与担当,这不仅有利于增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也将极大提振各界对经济全球化的信心。

无论从历史交情还是从现实发展来看,中印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应是一次交心对表,不仅要探索新兴市场大国如何相处,更要纵论当前的世界格局变化,给出发展中国家的应对之策,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大势。这使得未来的中印关系,必然更具有战略高度与全球意义。龙象共舞,世界之幸!(盛玉红)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习近平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   18-04-16
[人民日报]引领全球化发展 共享中国新机遇   18-04-15
如何看待我国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18-04-13
以自信的开放引领世界繁荣   18-04-13
【理上网来】向世界发出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中国声音   18-04-1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
·唐山市工人文化宫迎"五一"文化慰问活动拉开序幕(图)
·唐山:今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5月1日启动
·唐山首列中欧班列(唐山港—安特卫普)成功开行(图)
·唐山车务段“五一”期间加开两对北京方向临客
·唐山限行提示:4月27日限行尾号"3"和"8"
·唐山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评排名办法
·唐山:5月份13场招聘会等你来
·南湖景区喜迎八方游客(组图)
·第二届唐山市市长特别奖候选人(团队)情况介绍
社会>>
·贵阳女孩合租屋被砍伤案调查:警方并非毫无作为
·华南云南局地有较强降水 京津冀部分地区有霾
·案件已执行欠款还清 村主任夫妻为何仍在老赖名单?
·北京未来三天天气晴暖 五一假期前期气温逼近30℃
·全国气温回升大面积破25℃ 广东广西沿海有暴雨
·华南江南局地有降雨 东北大部气温将下降4~8℃
·北京今年将完成114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
·京沈高铁望京隧道8月贯通 下穿334栋民房无新增裂缝
·“海归硕士卖火柴枪”案二次开庭 火柴枪被鉴定为枪支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如何避免“一阵风”
 
热点新闻
·唐山南湖景区免费开放后 18条公交线路乘客增10%
·首届唐山中国陶瓷交易会4月27日启幕(图)
·唐山南湖生态旅游景区即将开放夜场
·唐山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会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赴路南调研
·首届唐山中国陶瓷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沧州银行杯”《生态唐山新变化》有奖征文启事
·南湖人气爆棚 商家笑逐颜开
·唐山:路南扎实推进绿化工作(图)
·唐山:只需办一次 企业报关报检资质“合二为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