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文脉颂中华|中印江城之约 钟磬和合之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4-28 20:52 来源: 长江云

  长江云报道 4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汉会见来华进行非正式会晤的印度总理莫迪。这场会面,是在参观湖北省博物馆陈列的精品文物中开始的。两国领导人一同欣赏了馆内具有悠久历史的文物展品,特别是具有荆楚文化特色的青铜器。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在参观精品文物展时,习近平指出,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中印都是有着璀璨历史文化的国家,两国文化有许多相通之处,中印两国应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共同致力于东方文明复兴,共同倡导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

  莫迪表示,印中都是文明古国,印中两个文明的历史发展非常相似,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我们要增进相互理解,发挥两国智慧,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

  中印两国元首会面,为什么会选择在湖北省博物馆进行?这个博物馆有什么旷世珍品?

  相信大家都对热播的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记忆犹新,其中举世瞩目的曾侯乙编钟、秦睡虎地竹简、越王勾践剑均出自湖北省博物馆。在湖北省博物馆的二十多万件馆藏文物中,这些珍品你一定不能错过!

  1.曾侯乙编钟

  这套编钟的钟架高大,由长短不同的两堵立面垂直相交,呈曲尺形7根彩绘木梁两端以蟠龙纹铜套加固,由6个佩剑武士形铜柱和8根圆柱承托,构成上、中、下三层。钟架及挂钩(含可以拆装的构件)达246个。

  曾侯乙编钟共65件,分为八组:上层3组为钮钟,19件;中层3组为南钟,33件,分短枚、无枚、长枚三式;下层为两组大型长枚甫钟,12件,另有搏l件。最大的1件通高152.3厘米,重203.6公斤;最小的l件通高20.2厘米,重2.4公斤。钟体总重2567公斤,加上钟架(含挂钩)铜质部分,合计4421.48公斤。

  全套钟的装饰,有人、兽、龙、花和几何形纹,采用了圆雕、浮雕、阴刻、彩绘等多种技法,以赤、黑、黄色与青铜本色相映衬,显得庄重肃穆,精美壮观。1978年于湖北省随县(今随州市)擂鼓墩曾侯乙墓出土。(木架和部分挂钩系复制,其余均为原件)

  2.曾侯乙铜尊盘

  尊是盛酒器,盘一般作水器用,二者合为一器,尊内盛掺有香草汁的酒,祭祀时酌以献尸,宾礼时酌以饮客。整套器物纹饰繁缛,穷极富丽,其精巧达到先秦青铜器的极点。

  尤其是器上镂空装饰,透视有若干层次,系用失蜡法铸造,即先用蜡做模,模外做范,加热烘烤使蜡模融化流失,使整个铸件模型变成一个空壳,再将青铜溶液浇灌至空壳内,就可铸成所需的器物。

  这一发现,证实了在二千四百年前的战国早期,中国的失蜡法铸造技术已经达到极高的水准。尊和盘均铸有“曾候乙作持用终”铭文。

  3.曾侯乙联禁铜壶

  壶为敞口,厚方唇,长颈,圆鼓腹,圈足。壶盖有衔环蛇形钮,盖外沿套装勾连纹的镂孔盖罩。壶颈两侧各有一攀附拱屈的龙形耳。器身饰蟠螭纹和内填蟠螭纹的蕉叶纹等。两壶内壁均铸有“曾侯乙作持用终”铭文。

  禁面有两个并列的中空圆圈,以承放大壶圈足。禁的长边各有二兽足。兽口部和前肢衔托禁板,后足蹬地。禁面和侧面均饰蟠螭等纹饰。铜禁出土不多,迄今为止国内外仅见4件。在湖北省是首次发现。

  4.曾侯乙铜鉴缶

  这是古代用以冰(温)酒的器具。它由内外两件器物构成;外部为鉴,鉴内置一尊缶。鉴与尊缶之间有较大的空隙,夏天可以放入冰块,冬天则贮存温水,尊缶内盛酒,这样就可以喝到“冬暖夏凉”的酒。

  鉴和尊缶均饰以变形蟠螭纹、勾连纹和蕉叶纹等,并均有“曾侯乙作持用终”铭文。此器结构复杂,造型奇特,工艺精湛,是一件具有特殊用途的大型酒具。同时出土两件,造型、纹饰、大小均同。

  5.曾侯乙铜鹿角立鹤

  鹤长喙上翘呈钩状,引颈昂首伫立,两翅展开作轻拍状。拱背,垂尾。鹤首两侧插有两支铜质鹿角形枝杈。鹤的头、颈和鹿角上有错金几何纹饰,其它部位有铸成和镶嵌的云龙纹。

  此器造型别致,是一件独具风格的青铜工艺精品。鹤和鹿是长寿和吉祥的象征。把鹿角插入鹤头,将二者置于一身,可称之为“瑞鹤”。古人把仙人乘车叫“鹤驭”、“鹤驾”。此器出于墓主人棺侧,可能反映了死者成仙升天的思想。

  6.曾侯乙编磬

  古代打击乐器。由石磬编悬于架上,可击奏旋律。常与编钟相配,合奏“金石之声”。

  青铜错金磬架,由一对圆雕怪兽及其头上插附的立柱为虡,两根圆杆作横梁,呈单面双层结构。兽顶插附的立柱从腰、顶两处与横梁榫接。横梁底等距焊铸铜环,以串钩挂磬。磬架施线条流畅的错金云纹。

  7.曾侯乙大尊缶

  尊缶为古代盛酒器,这件大尊缶是目前所知我国先秦酒器中最大、最重的一件,堪称“酒器之王”。它不但拥有足以傲视同类的巨大体型,而且在纹饰上也极尽精美,器表由细密复杂的涡纹、重环纹、蟠螭纹、綯纹、雷纹、蕉叶纹、带纹、蟠蛇纹等构成,花纹花式统一,线条整齐划一。

  大尊缶出土时,里面还存有酒液。历经二千四百多年没有泄漏,可见缶的密封性之好。

  8.曾侯乙云纹金盏、漏匕

  盏通高11、口径15.1厘米重2156克。匕长13厘米重56.45克。

  直口,方唇,浅腹,平底。三个凤首形矮足。腹上部有两个对称的环耳。盖略大于盏口,盖沿有三个等距离的外卡。盖顶有一个圆形捉手。盖面和盏口下饰云纹、绹纹、勾连雷纹、蟠螭纹等。盏内放置金漏匕一件,方柄圆身,器身镂空变形龙纹。

  至迟到商代时,我国就出现黄金制品,但多为一些片饰。而此盏是仿铜的金制容器,反映了墓主人的特殊身份。这是目前所见我国先秦金器中最大最重的1件。

  9.曾侯乙16节龙型玉挂饰

  挂饰整体为一条大龙。全器用5块玉料、1个玉环和一根玉锁钉雕成可以活动卷折的16节。采用了透雕、浮雕、阴刻等技雕成37条龙、7只凤和10条蛇,并饰有谷纹、云纹、斜线纹。

  出土时这件玉饰置于墓主头部,可能为冠上的玉缨(帽带).其特色之表现主要有如下几例:第二节玉璧上的云纹,是采用压地手法,璧的四周攀附四龙,这种形制是到战国晚期才广为采用的;

  第十一节雕成三条蟠龙相连的玉佩状,龙身为"S"形,是春秋后期在中原开始流行的玉佩造型,十六节玉饰却巧妙地把它们用在一条大龙身上;

  第十二及十三节的玉饰,分别由双首相向和双首相背的蟠龙构成,每条龙身上各刻有一条龙;第十五节玉饰的两端,分别刻有立凤和凤鸟衔蛇图案,这种图案是南方楚艺术品中常见的题材,在漆器等绘画品中屡有发现。

  10.越王勾践剑

  剑身中脊起棱,满饰黑色菱形花纹。正面近格处刻有两行八字鸟篆铭文:“越王勾践,自作用剑”。剑格两面铸有几何形图案花纹,正面花纹内嵌蓝色琉璃,背面花纹内嵌绿松石。

  柄圆茎无箍,剑首外翻卷成圆箍形,内有11道同心圆圈。剑刃薄且锋利,毫无锈蚀,至今仍寒光袭人。

  经过无损科学检测,其主要合金成分为铜、锡、铅、铁、硫等。花纹处含硫高,因为硫化铜可防锈。此剑铸造精良,形态优美,实属稀有珍品。1983年湖北江陵马山5号楚墓出土。

  11.错金银龙凤铁带钩

  所谓“带钩”,通俗说法就是今人所用的皮带扣之类的物件,原本是古人用于腰间革带的“皮带扣”,一般不过10厘米左右,而实用的墓葬带钩一般都出现在死者的腰部,但令人惊奇的是,这件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先秦时代的一件“错金银龙凤铁带钩”,却出现在死者头部。

  该带钩弧长46.2厘米,宽6.5厘米,钩为龙首形,运用金片、金丝嵌出眼、耳、鼻、嘴,正面用金丝镶边,框内用金片、金丝、银片嵌出一龙四鸟和一龙一凤三鸟两组图案。这些都表明,该带钩极有可能是一个装饰物件。1965年在湖北江陵望山1号墓出土的。

  12.车马出行漆奁画

  1987年湖北省荆门包山2号墓出土画面用土黄、桔红、海蓝、棕四色漆,绘人物26个。骖车、骈车各两乘,大雁9只,狗2只,猪l头,树5棵,构成一幅聘礼行迎图。

  画面用树木分隔为5段,又以犬、猫为间隔,按其情节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以奔驰的车马、冕冠垂缨的乘人、儒衣青幘的随从及拜接者组成,表现的是一派聘问出行途中的景象。另一部分则由气字轩昂的褒衣博带者与待发的骈车为主体,表现的是一幅主国出使接宾的场面。

  此画给于漆奁盖部的外壁,出土后与夹红胎分离。漆奁通高10.4厘米,口径28厘米。

  13.云梦睡虎地秦简

  1975年,在湖北云梦睡虎地沉睡了2000多年的秦代竹简面世,震动了考古界。被历史学家、文物专家誉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14.饕餮纹铜鼓

  商代的青铜鼓仅有两具遗存,这件饕餮纹铜鼓便是其中之一。它形似横置的桶形,上宽下窄,两侧鼓面平素无纹。鼓身上有枕形钮,下有圈足底座,以便悬吊、安放。鼓身满饰云雷纹构成的饕餮纹,其外环简化成斜角形的夔纹。两端边缘饰乳丁三列,象征蒙鼓皮所用之钉。此鼓纹样繁而不乱,简而生神,大有凝重浑厚之气。

  15.彩漆凤鹿木雕座屏

  高15厘米,长51厘米,座宽12厘米,屏厚3厘米。彩漆木雕小座屏以黑漆为底,上施各色漆加以彩绘,并于方寸之间雕刻51只鸟兽形象,是战国时期楚国漆器工艺的代表作。

  16.漆木鸳鸯形盒

  通高16.5厘米,身长20.1厘米。

  曾侯乙编钟是怎样演奏的呢?

  这件漆盒上的图像给了我们答案,这是一件首饰盒,其腹部两侧分别绘制着撞钟击磬、击鼓起舞的图像,为研究曾侯乙乐器的演奏方法提供了形象资料。中国的漆器至少在7000年前就已经出现,现在在世界范围被广泛使用。

  17.青花四爱图梅瓶

  元代(1271年-1368年)

  高38.7厘米

  2006年湖北钟祥郢靖王墓出土,是最著名的元青花之一。所绘“四爱图”,故事取材高雅,寓意深远。分别绘有:宋代著名理学家周敦颐与莲花,象征其品德高尚、廉洁奉公;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与兰花,以喻其隐逸高雅;东晋著名诗人陶渊明与菊花,以喻其淡泊名利;北宋著名诗人林和靖与梅花、仙鹤,以喻其傲霜脱俗。

  今天,这些精美的文物穿越千年,见证了中印两国领导人历史性会面。同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印友谊也将像长江和恒河一样奔流不息!

  资料来源:湖北省博物馆

  编辑:马丽刘蕊俊

  主编:刘蕊俊徐珊珊

  (责任编辑柴之琪周鑫)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文脉颂中华:文化搭桥,推动中印关系行稳致远   18-04-28
中印两国元首会面,为什么选择在这个博物馆进行?   18-04-28
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18-04-27
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引领两国关系达到新高度   18-04-27
看懂中印共同语言,期待开启新篇的“武汉时刻”!   18-04-27
图片
 
综合新闻>>
·南湖植物风情馆和低碳生活馆
·关于南湖国际会展中心这些你不能不知道!
·唐山市文旅投资集团面向全社会征集集团LOGO
·唐山南湖:园区利用的新探索
·唐山:遵化本土电商“遵化购”助力乡村振兴(图)
·唐山:把"城市会客厅"交给百姓,彰显开放胸襟为民情怀
·唐山南湖:生态杰作 惊艳世界
·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揭牌运行
·南湖免费开放:游客如潮 百姓商家齐叫好
·唐山:南湖“五一”狂欢周精彩亮点抢先看(组图)
社会>>
·战青苔蹚洪水 四川华蓥20名孩子汛期冒险过桥上学
·河南焦作车管所工作人员上班玩牌被直播 3人停职
·草原之狼“出窝”,“活捉满广志”的机会来了?
·【图说】改革开放40年:思念的桥梁
·国家统计局:前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
·“长江经济带”应成为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8省市上调2018年最低工资标准,你所在的省份涨了多少?
·【大国工匠·创造力】洪家光:匠心铸战鹰 磨砺书传奇
·贵阳女孩合租屋被砍伤案调查:警方并非毫无作为
·华南云南局地有较强降水 京津冀部分地区有霾
 
热点新闻
·唐山:路南扎实推进绿化工作(图)
·传统美食“建昌营馓子”焕发生机(组图)
·2018唐山曹妃甸湿地半程马拉松升级国际赛事 5月20日开跑
·唐山滦县举办苹果花旅游文化节(组图)
·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观摩会在唐举行
·唐山:路北启动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组图)
·国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来唐调研
·唐山南湖生态旅游景区7号门正式开放
·唐山第二届“市长特别奖”22名候选对象确定
·唐山12315三月份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27.79万元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