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劳模光耀天山】努尔买买提:用耳朵“辨别”故障的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02 20:52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 王娜 报道)“自钱孔入,而钱不湿”,讲的是北宋时期有个卖油翁,能让油从钱孔穿过而不弄湿铜钱,高超的本领让人咋舌。在当今的新疆,纺织工人努尔买买提·库尔班听声音就能辨别设备故障,出色的技能同样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认真学习练就高超本领

  努尔买买提是新疆富丽达纤维公司(以下简称“富丽达公司”)动力中心运行部输煤一组组长,目前正在和田地区于田县斯也克乡克提其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

  4月26日,说起努尔买买提,他的同事们这样描述:“他个头不高,平时说话带着一丝腼腆,可是工作起来,浑身总是有使不完的劲,跟着他干活感觉自己都变得特有干劲。”同事们还表示,努尔买买提能成长为企业的骨干、班组带头人,凭的是勤学好问的认真劲。

  努尔买买提是一名80后退伍军人,2010年2月进入富丽达公司工作。“刚退伍时,我在一家棉麻公司当过保安,觉得年轻人应该学一门技术,于是来到富丽达公司成为一线工人。”努尔买买提说。

  刚到公司时一切都是陌生的,只要看到机械出现异常情况,努尔买买提就跟上师傅一起解决故障,并询问故障的表现、原因、排除方法等等,把看到的、听到的牢记于心,再仔细对比设备正常运转和异常时的细微表现。久而久之,努尔买买提练就了听声音就能辨别设备故障的本领。

  2014年11月的一天夜里,努尔买买提巡视一条输煤皮带时,听到筛破楼的细破碎机传来的声音有些异常,便立刻跑到筛破楼细碎层检查,发现设备在异常振动。他果断拍下急停按钮,让设备停止运行。后来经检查,那条输煤皮带的细破碎机环脱落了1只。由于发现及时,保证了生产安全,避免了设备损坏和经济损失。

  对于这次故障排查,同事们都很惊讶,有人问努尔买买提:“皮带和细碎层隔了那么远,你是怎么发现异常的?”他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听得多了,就能听出来了。

  团结新人共同进步

  安全生产大于天。努尔买买提一直非常重视安全生产,自从担任输煤一组组长后,他硬是让自己变成了“婆婆嘴”。日常巡检时,不管走到哪个岗位,他都会给班组成员讲岗位安全,提醒他们规范操作,保护好自身安全。

  “我们的班组成员来自五湖自海,远方的父母最牵挂的就是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安全。对于企业来说,安全生产也是整个企业的生命线。”努尔买买提说,安全就是要不断讲,不断提醒,他们听烦了我也要讲,不能时而紧、时而松,否则达不到效果。在负责新员工的专业技能和安全培训工作时,努尔买买提就领着他们到现场一个设备、一个设备地示范怎样规范操作保证安全。有的员工因为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不够好限制了操作水平,努尔买买提就利用下班时间,到他们的宿舍里挨个做辅导,时常到很晚才回家。

  多年来,在努尔买买提的带领下,输煤一组成员也都养成脚踏实地干工作的作风,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2017年,到克提其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后,努尔买买提又将认真劲带到了村里,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的所思所盼,到村民家中帮助打扫房舍,到田间地头帮助收种庄稼等等,赢得村民认可。

  因在岗位上的出色表现,努尔买买提获得了2016年度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不久前又荣获了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今年春耕生产呈现三大特点:优、绿、融   18-04-26
京津冀地区已发布41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18-04-26
.
 
综合新闻>>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