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人民观点:领导干部要多点互联网思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03 10:5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互联网成为这个时代的基础设施,互联网思维同样应该成为一个合格领导干部的标配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的重要意义。当互联网成为这个时代的基础设施,互联网思维同样应该成为一个合格领导干部的标配。

客观地说,在这个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时代,很难说哪个领导干部与网络绝缘。然而,今天我们所说的互联网思维,不只是连WiFi、开4G层面的“触网”,更指向一种进阶的能力:用扁平化思维连接群众,以新媒体意识引领舆论,以变革者心态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真正融互联网力量于日常工作之中。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领导干部上网懂网,才能抵达民意节点,把握舆论焦点,解决社会痛点。今天,中国网民人数已有7.72亿,年轻人更是经常泡在网上,他们自称“草根”,形成一个“草野”。当观点上网、建议上网、批评上网,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不能不上网。既能“面对面”,也能“键对键”,就是要保证线上线下的双向通畅。过去我们常说要“跟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话”,现在板凳变成了网络,就算只是潜潜水、聊聊天,也能加深对群众所思所愿的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讲,多一点互联网思维,就是要懂得以“用户为中心”。

“新”是信息时代的基因,多一点互联网思维,还得在具体的工作中学会创新。可喜的是,这些年来,善用新平台、会用新话语的地方和单位越来越多。干部观念的版本升级,让工作不断打开新局面。全国政法系统打造新媒体矩阵,“长安剑”等政务微博、微信成长为“大V”,很多机构第一时间抢占直播平台,不少地方电子政务水平不断提升……当仔细回答每一个“@”成为习惯,也就推动了政府部门工作作风从线上到线下的变革,砥砺出更好的服务者形象。

然而,也还有领导干部尽管身处网络时代,却总是自带“飞行模式”。或是对网络“无感”,只将它当作年轻人的玩意儿,“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或是对网络感到恐惧,将网线视作导火索,总怕惹火烧身,因此失语失声;还有的即使千呼万唤出来了,也习惯于将通稿往网上一放,不考虑实际传播效果,一旦真正遭遇网络舆情,往往进退失据。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变量,也是最大的增量。领导干部认真学网用网,才能因时而动,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提高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时就提出“科技是关键,信息是灵魂”,在福建和浙江又相继提出“数字福建”“数字浙江”,正是看到了信息化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事实上,面对一日千里的信息化发展,只有思维的“支点”靠前,才能让治理变成省力杠杆,一旦滞后,则可能事倍功半。

运用互联网思维优化治理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办事程序之所以能删繁就简,仰赖的还是政务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办事流程的全面再造;而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电商下乡、货物出山,信息不对称之所以能被打破,借助的还是“互联网+”的翅膀。假设在每一个治理环节,领导干部都有良好的互联网思维,就能尽早发现制约国家治理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的短板,为推进治理现代化提供新的方案。

今天的互联网零售从业者总爱将一句话挂在嘴边:线上线下的边界正在消失。事实上,治国理政何尝不是如此?网上热点的答案往往不在网上,而需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线下的治理创新,同样要引进互联网思维的活水。唯有如此,才能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治理现代化水涨船高。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3日 05 版)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互联网巨头再度加码“乡村战略” 农村商业生态正在改变   18-05-02
聚焦“互联网+医疗健康”新举措   18-04-29
坚守五一端午节点 确保风清气正过节   18-04-28
2017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报告发布 8364个移动恶意程序被下架   18-04-28
【理上网来·网络强国】习总书记讲话“五个明确”是建设网络强国的行动指南   18-04-2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一号)
·农工党开展儿童眼保健专题技术培训
·唐山市直机关工委实施五项行动优化发展环境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决定
·首届唐山中国陶瓷交易会在唐山陶瓷博览中心开幕(图)
·唐山在省内率先出台科技创新三年工作方案
·铁路唐山站“五一”小长假运送旅客13.77万人
·唐山:“五一”小长假公交安全运送乘客200万人次
·唐山:路南市监局召开座谈会宣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
·唐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建立医疗救助补充保险
社会>>
·游客徒步穿越太白山失联3天获救 或因私自穿越受罚
·周末迎立夏北京周六最高气温29℃ 本月北方仍有沙尘
·78岁患癌老教师上“最后一课” 昔日学生赶来听课
·旅客万米高空突发疾病 同机医生急救终平安
·中国天然雪季首发地结束191天超长雪季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一批新规今起实施 泄露快递用户隐私最高罚10万
·上海出台幼儿托育地方规范 录像资料须保存30天以上
·【微视频】五一国际劳动节 致敬奋斗在海外的兄弟姐妹
·劳动者的双手:"一五一十谱写幸福乐章"
 
热点新闻
·唐山:南湖“五一”狂欢周精彩亮点抢先看(组图)
·中央政法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来唐调研
·嗨翻五一!唐山南湖景区多彩活动等您来
·共建文明唐山 同享健康生活(图)
·河北省“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在唐启动
·唐山:路南法律服务走进“微”时代(图)
·“五一”期间晴雨相间
·“五一”出行,交警为您“指点迷津”
·世界技能大赛河北省选拔赛在唐山劳动技师学院开幕
·曹妃甸蚕沙口举办开海巡游活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