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田波扬和陈昌甫:革命伉俪献身信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06 16:39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光明日报记者龙军

  “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这是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对先烈的深情颂扬。所述先烈中,有一对非常特殊,那便是献身信仰、共奏绝响的湖南青年田波扬和妻子陈昌甫。

  田波扬(右)和陈昌甫像。新华社发

  1904年3月出生的田波扬与1905年6月出生的陈昌甫同为湖南浏阳人。在高小读书期间,田波扬与陈昌甫成为同学。共同的志趣爱好促使他们互相学习,共同前进。1921年,田波扬与陈昌甫结婚。

  婚后,陈昌甫随田波扬到长沙求学。在长沙,田波扬结识了郭亮、夏曦、夏明翰等一批进步青年,夫妻二人先后加入了共青团、共产党。田波扬参与领导和组织湖南及长沙等地的学生运动和群众集会。而陈昌甫则积极组织开展妇女运动,号召妇女冲破封建礼教的约束,谋求妇女的彻底解放。

  1927年5月21日马日事变后,湖南革命力量受到极大摧残。短短几天之内,遭到屠杀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1万多人。田波扬和陈昌甫留在长沙城内开展地下斗争。敌人到处搜捕田波扬,同志们劝他下乡暂避,他坚定地说:“斗争需要我留下,即使死了也值得。”田波扬夫妇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四处奔走,号召青年团员、学生组织起来,投入战斗。但由于叛徒告密,国民党军警包围了设在学宫街的共青团湖南省委机关,田波扬夫妇不幸被捕。

  “田波扬和陈昌甫夫妇用生命捍卫了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干事高青介绍,在监狱里,敌人对田波扬施以酷刑,用竹签扎进他的十指,用木杠压断他的双腿,要他自首和说出党的秘密。七天七夜的摧残折磨,敌人使尽了各种伎俩,始终没有从田波扬口中得到一点信息。敌人对田波扬无计可施,就审问陈昌甫,并要她代替田波扬在自首书上签字。陈昌甫牢牢记着丈夫“一心为党、宁死不屈”的嘱咐,夺过敌人手中的笔,在纸上疾书:“我宁可代替他死,但决不代替他叛党。共产党员是杀不绝的,血债一定要偿还!”

  1927年6月6日凌晨,残暴的敌人杀害了这对年轻的革命夫妻。时年,田波扬仅23岁,陈昌甫仅22岁且怀有身孕。

  浏阳是红色革命老区,也是中国革命重要策源地之一,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说,革命先辈不怕牺牲、勇于进取的革命精神,是浏阳人民奋勇前行、开拓创新的动力源泉。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6日03版)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国梦践行者】"走火入魔"的油田发明家谭文波:26年初心不改奉献边疆   18-05-02
油田发明家谭文波:机器测试前 他在手机上按下了"120"   18-05-01
马上5月了!一大波新规要实施,帮你省钱又省力   18-04-29
何黎波:永葆民警底色,能暖百姓也暖自己   18-04-28
一波减税红利来了!5月起商业养老保险享受个税优惠等开始实施   18-04-2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空气质量再次交出亮眼答卷
·8项国家重点工程用上"唐山钢" 供货量同比增长近10倍
·"唐山人社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农工党唐山市委会开展活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唐山:第十四届“春雨”系列人才服务活动圆满落帷
·唐山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
·唐山:马原野李昱磊获评第一季度新时代好少年
·唐山干部群众认真收听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
·唐山限行提示:5月5日、6日不限行
·唐山限行提示:5月4日限行尾号"3"和"8"
社会>>
·男子锯锁后“私享”共享单车 获刑6个月罚款3000元
·网红流沙手机壳机场安检遇尴尬 卖家回避托运问题
·萧山古墓群损毁严重 文物贩子每块200元兜售汉墓砖
·珍稀野生兰花面临盗采等威胁 越来越罕见(图)
·“珠峰热”背后:南坡仅第一天便清理1200公斤垃圾
·女子路上发现一沓“钞票” 反被骗走金项链手机
·游客徒步穿越太白山失联3天获救 或因私自穿越受罚
·周末迎立夏北京周六最高气温29℃ 本月北方仍有沙尘
·78岁患癌老教师上“最后一课” 昔日学生赶来听课
·旅客万米高空突发疾病 同机医生急救终平安
 
热点新闻
·“唐山周末·皮皮虾海鲜节”开幕 国际旅游岛人气爆棚
·唐山:曹妃甸皮皮虾海鲜节开幕(组图)
·“五一”小长假曹妃甸多景区游客爆满
·北新道现暖心一幕 他在车流中将老人带离险境
·唐山在省内率先出台科技创新三年工作方案
·水果烂了一部分就不能吃了吗?
·万千游客南湖赏美(组图)
·一女子为泄私愤烧蔬菜大棚被刑拘
·惊险一幕! 一男子欲卧轨自杀
·唐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建立医疗救助补充保险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