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环保卫士郭玉全:走好城市垃圾处理最后一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08 20:46 来源: 未来网
  “这只是整个生产线中的一个小部分,但是小细节不优化,无数个小细节堆积,有很有可能造成整个生产线瘫痪。”正是这种认真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郭玉全成为了难题的终结者,困难的神克星。

  未来网北京5月8日电(实习生张冰清)“全国技术能手”、“北京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十一届党代会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说起郭玉全,这些称谓有很多,但他更喜欢别人叫他“环保卫士”。

  (受访者供图)

  绿色发展的守护人

  “我在鱼塘边上,坐上一天都不会腻。我最大的爱好就是钓鱼。”说起爱好,郭玉全滔滔不绝的讲起了他所喜爱的田园生活,他希望天再蓝一点、水再清一点、空气再好一点。

  谁不喜欢绿水青山呢?

  可城市发展越快,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垃圾焚烧厂的飞灰、城市建设中的污染土......偏偏城市垃圾就越来越多,多的无处安放。

  郭玉全原本是金隅琉水环保公司的一名水泥看火工,煤是水泥煅烧的主要燃料,“长期烧煤污染环境不说,煤是不可再生资源,我们这一代人用完了,下一代怎么办!”

  节约资源,净化环境。是当时的郭玉全心中每天都想的事。如何将两件事联系起来?垃圾焚烧并不能清理解决所有垃圾废物,焚烧后依旧有飞灰,飞灰中有危害性极大的二噁英、重金属。水泥煅烧的温度极高,可以将飞灰中的有害物质裂解。

  要是能用垃圾飞灰作为煅烧原料就好了。郭玉全心里想。

  2012年,郭玉全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带领的团队经过10万多小时的研发,成功研发的水泥窑协同处置飞灰技术填补了飞灰处置领域的空白,从一名兢兢业业的水泥人转变成扛起环保大旗的先锋战士。

  有了水泥熟料回转窑处置城市废弃物项目,利用回转窑处置“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垃圾焚烧厂的飞灰、城市建设中的污染土”等城市废弃物。

  这样既能节省主要燃料煤的使用,又能解决垃圾废弃物无处安放的问题,成功把水泥熟料生产线并入首都城市循环经济功能链当中。实现了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为全国“垃圾围城”问题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产业链终端解决方案。解决了北京市目前70%以上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难题,打通了“垃圾处理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企业是要发展,因为还有这么多职工要吃饭,但是企业不能只顾自己发展,我们还要有自己的担当和社会责任。”

  “我现在的工作就是守住绿水青山,走好城市垃圾处理的最后一步,如果这一步没有走好,那危及的就是我们的子孙后代。”郭玉全已将心中的爱好转变成了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

  而对于垃圾的处理要开始不仅限于生活垃圾,下一步要逐步的将城市中的建筑垃圾资源化,集约化。

  不仅如此,郭玉全还准备去河南勘察,家具行业有许多边角料。“不同于以往的实木家具,制作家具后的边角料可以成为肥料,现在的家具复合板偏多,复合板多用胶来粘结,这样的家具垃圾多了,又无法降解,对环境一样有污染,我们准备考察之后,回来制定一套实施方案,将家具材料垃圾进行回收,用我们的垃圾飞灰处理装置,这样可以实现变废为宝。”

  (受访者供图)

  节能降耗的急先锋

  对于在生产中节能降耗,郭玉全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变废为宝更是一种节约”是他信奉的理念。

  在生产过程中,原料形态多样,成份复杂,专业物料占用量大,收率低,严重制约着工艺的产量达标及经济效益的提高。

  针对这种情况,他利用业余时间查阅了大量资料,总结分析,带领着技术研发团队查资料、搞调研、做研究,带着飞灰样本三天四地考察设备厂家,夜间赶路、白天交流,自行研发设计工艺路线,在原有工艺基础上提出了新工艺方法,致力于碳减排工程技术研究。

  建成国内首家水泥窑尾烟气二氧化碳变压吸附工程,年减少碳排放1200余吨,节约成本90万元以上。

  钾钠盐分离技术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效提升了飞灰处置线衍生产品附加值。消耗降低10%,收率提高1.5%,并且此工艺已申报成果专利。

  研发利用废旧轮胎替代燃料,力争燃煤替代率15%以上。研究开发新的水泥窑协同处废技术,助推企业环保转型。

  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在多年的工作中,他完成了很多在别人眼里根本不可能完成的工作,节约了资金,提高了效益。

  (受访者供图)

  技术难题的终结者

  今年,郭玉全对已经投入生产的二期设备又作了多方面优化,渣浆泵的改进是一个新的技术革新。

  普通的渣浆泵是置于液下的,若是维修、更换、清洗,就要停止生产,而飞灰的成分复杂,很容易就造成渣浆泵的堵塞。清洗只能依靠人工下到渣浆池里,这样浪费人力物力不说,还会影响生产。

  渣浆泵外置,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最好方法。

  但是怎样外置,置于何处,外置后的生产线上的其他设备是否需要调整,调整到什么程度,全都是未知数。

  看似只是一个机器外置的小工程,其实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郭玉全带领着技术攻关团队画图纸,做设计,搞实验。一遍不行就重新推翻了重试。两遍三遍。用郭玉全自己的话说,那段时间就是“天天长在现场”。

  郭玉全与妻子同在公司工作,这段时间却鲜少同时在家吃过晚饭,常常是夫妻俩约好了一起回家,妻子做好了饭,左等右等不见郭玉全回来,“我爱吃面条,难题一出现,就立马召集技术攻关团队连夜解决问题,她吃了好几天剩饭”。

  郭玉全笑着说:“我的家人和孩子喜欢文艺,平时爱看个唱歌节目什么的,那段时间,不是在现场就是在设计室,哪有时间关心这些,很多明星我不认识,就问他们,他们就像看外星人一样的看我。”

  二期工程的优化从源头解决了渣浆泵堵塞难以清洗更换的问题。使得其维修简单,更换方便,提高生产。

  “这只是整个生产线中的一个小部分,但是小细节不优化,无数个小细节堆积,有很有可能造成整个生产线瘫痪。”正是这种认真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郭玉全成为了难题的终结者,困难的神克星。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中国梦·践行者】中学校长胡东:创新教育让生命自觉和突破自我   18-05-07
[中国梦实践者]中交四航局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部:伶仃洋上铸丰碑   18-05-07
【中国梦·践行者】铁路机车检修"医生"茹德玖:十六年如一日保运输安全   18-05-03
[中国梦实践者]河北沧州离休老教师方桂馥:毕生积蓄捐献给教育事业   18-05-03
【中国梦践行者】"走火入魔"的油田发明家谭文波:26年初心不改奉献边疆   18-05-0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关于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强化攻坚行动的通告
·"善行河北·德润燕赵"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走进唐山
·唐山市编办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唐山市审计局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卫士”服务品牌
·唐山四部门联合发通告 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
·唐山“四重保障”推进健康扶贫工程
·唐山限行提示:5月8日限行尾号"5"和"0"
·团市委号召青年文明号集体: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
·唐山全力打击“三无船舶”提高水上交通安全
·京津冀三地法院签署协作机制框架协议
社会>>
·南京警方通报幼托机构虐童案:涉事教师被刑拘
·多人报警牵出宁波套路二手车案 74名犯罪嫌疑人被抓
·90后女大学生辞职幼师做木匠:简单纯真点好
·山西临猗回应电商“悲情营销”苹果滞销:夸大失实
·民警打3小时电话查验 促成跨越三代人的寻亲
·北京:17%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还债义务
·部分中小学附近现“手机网吧” 1元钱租手机玩游戏
·大妈花30万“打赏”男主播 街头揪住对方要求退还
·05后网络语言“出圈”需注意场合
·青海甘德现万分之一罕见双胞胎牦牛(图)
 
热点新闻
·“五一”小长假曹妃甸多景区游客爆满
·北新道现暖心一幕 他在车流中将老人带离险境
·万千游客南湖赏美(组图)
·唐山在省内率先出台科技创新三年工作方案
·水果烂了一部分就不能吃了吗?
·惊险一幕! 一男子欲卧轨自杀
·一女子为泄私愤烧蔬菜大棚被刑拘
·唐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建立医疗救助补充保险
·唐山晚报太空蔬菜家庭种植大赛报名延期至5月15日
·唐山:路南新华楼社区供热系统分户改造加紧施工中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