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信息亭成了“闲置亭” 宁波街头信息亭将退出历史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09 15:23 来源: 央广网

信息亭成了“闲置亭” 宁波街头信息亭将退出历史

央广网宁波5月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作为各地信息化发展的一个形象展示,“数字信息亭”曾在10年前一度风靡北京、苏州、宁波、温州等地,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些信息亭慢慢变成了“闲置亭”,甚至有的被移做他用,备受吐槽。最近,宁波市将这些“信息亭”认定为违章建筑,将进行拆除。

在宁波街头,经常可以看到一个个报刊亭大小的小亭子立在人行道旁。这些小亭子有个统一的名字,叫做信息亭。顾名思义,信息亭和信息化有关。早在2010年5月,世博会“信息化与城市发展”论坛在宁波召开,为了充分展示宁波城市信息化发展程度,宁波市计划在三年内建设1000个这样的信息亭。按照设想,这些信息亭具有订票、交费、查询、充值等功能。当年具体落实信息亭项目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信息亭当时是由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相关报批手续也是政府出面完成的。

2010年,信息亭项目被列为宁波市政府重点推进的便民服务工程。查询当年的媒体报道可以发现,宁波市计划在当年建成300个信息亭,3年内建成1000个。但实际上,当年只建成了20多个信息亭,3年1000个的目标如今也成了泡影。当年具体落实信息亭项目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信息亭设计的初衷是为了方便市民缴费,但因为互联网的冲击,各种手机缴费非常方便,信息亭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2010年前后,北京、苏州、温州等地,也都曾经热热闹闹上马过信息亭项目,但最终都沦为了“闲置亭”。有的还因为设备老化、年久失修被吐槽“有碍市容”。而在宁波市,第一批投资1000多万的20多个信息亭被闲置一段时间后,纷纷被转租出去做了服装店、杂货店和食品超市。这也引发舆论质疑:说好的信息亭,怎么跟信息化一点关系都没有?面对质疑,宁波市经信委副主任杜永华回应道,信息亭确实已经没有多大用处,而且还影响市容市貌,所以马上要拆除。

记者从宁波市“三改一拆”办新闻组组长刘鹏程那里了解到,这些信息亭的使用性质已经改变,后续手续也没有办过,为此被认定为违章建筑,将在近期完成拆除。

曾是信息化工程代表的信息亭,当年上马的时候热热闹闹、轰轰烈烈,几年不到就成了“鸡肋”,一方面固然有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缘故;而另一方面,如果相关部门在决策时能多点清醒、少点盲目,也许就不会造成今天的资源浪费。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启动仪式(图)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二)
·一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唐山人大办公厅发《通知》要求查找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爱情漫道”将给您一段浪漫之旅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唐山年鉴》全国获奖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唐山公安局开展"平安开学季——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检查发现部分熟食违规裸卖
社会>>
·快递柜收费不该由消费者埋单
·斩落无线考试作弊器材“旗舰品牌”
·出于报复顺手拿走快件 女子被拘7天罚五百
·老字号谦祥益北墙修缮不统一抹灰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热点新闻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3日)
·唐山工人医院举办第一届风湿免疫疾病基础知识培训班
·滦南:发展特色农业促增收(图)
·湖光山色入眼来——“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