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提升幸福感!今后河北老年人在医食住用行可享多项实惠

  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王亚楠摄

  河北新闻网5月9日讯(记者王亚楠、赵丽肖)免费体检、优先加装电梯、免费享受社区教育资源……河北省的老年人将在医、食、住、用、行、娱各个方面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关爱。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会上,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省卫计委和省教育厅分别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实施意见》明确26项服务涵盖老年人医、食、住、用、行、娱各方面

  目前,河北省老年人口高达了1333万人,占17.72%,比上年度增加约63万人和0.72个百分点。今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了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内容包含孝亲、敬老、爱老、助老方方面面的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立足老年人服务需求,以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方向。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26项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涵盖了老年人医、食、住、用、行、娱等各个方面,主要内容包括健康服务、基本生活保障、适老化服务、交通出行、法律服务、文体教育等六个方面。

  省民政厅、省卫计委、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的业务负责人,结合单位的职能分别就相关项目进行了更详细的解读。

  符合条件老人每月可领100元补贴

  一是全面建立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的补贴制度。2017年11月,省财政厅、民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财政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从2018年1月1日起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养老发放服务补贴。对低保家庭中经济困难的80周岁(含)以上高龄老人、60周岁(含)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省级财政按照月人均100元的标准给予老年人服务补贴。

  二是大力扶持专业服务机构、其他组织和个人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石家庄市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建成74个街道级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242个社区级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到2018年底,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将覆盖80%的城市街道办事处。省财政还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作为财政重点支持项目,对新建和租赁等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

  三是积极引导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支持研发机构为老年人研发各类康复辅动器具。去年,石家庄、秦皇岛两市成功入选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

  优先支持老年人比例高的多层住在加装电梯

  首先是大力推进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把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纳入工程建设监管范围,同主体工程一同设计、施工、验收和投入使用;

  其次加强社区、家庭的适老化设施改造,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2017年8月河北省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一步,省住建厅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社区、居住区适老化设施改造,优先支持在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为老年人生活提供便利条件。

  65岁以上老人优先安排床位

  一是每年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健康指导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二是对河北省65岁以上老年人就诊、检查、交费、取药,一律实行优先,需要住院的优先安排床位;二级以上医院门诊设立义务导医,解答患者咨询,帮助行动不便患者挂号、取药、交费和办理出院、住院手续等服务;对河北省城镇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床位费实行50%优惠。

  三是支持社会力量针对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开办具有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和能力的医疗机构或养老机构;支持社会力量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举办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逐步推广家庭医生与居家老人签约工作机制。鼓励居家老人(优先满足65岁以上老年居民和社区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老年人)与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家庭病床、社区护理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规范为居家老人提供的医疗和护理服务项目,将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学习场地、课程资源向老年人免费开放

  河北省教育厅依托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成立了河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11个市、114个县(市、区)、481个乡镇(街道),2618个村(社区)建立起了社区教育办学机构,学习场地、课程资源向老年人免费开放。

  由教育厅主办,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承办的“河北终身学习在线”,投入近600万元,打造了覆盖全省城乡的社区教育远程公共服务平台和数字化学习资源超市。目前,有资源近3.6万个,平台的日均点击量超过3万人次,总点击量超过2200万人次。

  2016年1月,确定了全省首批50个社区教育实验基地、10个社区教育实验项目。2016年已投入300万元,扶持60个省级社区教育试点。

  2017年初,省委老干部局依托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办新的河北老年大学,可同时容纳4000多人上课。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河北省科学院实施“四大工程”补创新短板   18-05-08
河北省联社全力支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18-05-08
一季度末河北省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逾4.49万亿元   18-05-08
河北省海军航空实验班招收50名高一新生 免费上衡水一中   18-05-08
刚公示!河北拟表彰这180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快看有你吗?   18-05-0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举办“企业用工法律风险防范”高级研讨会
·唐山排水公司与迁安大西区污水处理厂签托管运营协议
·唐山市食药监局“九项行动”规范药品生产秩序
·唐山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强化攻坚行动的通告
·唐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宣讲活动
·一句话新闻(2018-5-9)
·唐山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三号)
·唐山多部门联合行动治理机动车污染
·今年唐山计划食品安全抽检39817批次
·唐山限行提示:5月9日限行尾号"1"和"6"
社会>>
·花600万装修的豪宅突变“凶宅” 房主快没地住了
·殡仪馆长开殡仪公司以权谋私 逼穷人借钱办丧事
·浙江湖州90后海归返乡卖“五彩”馄饨 引爆客流
·浙江婺城突降暴雨多处山路坍塌 干群合力坚守防汛一线
·三期尘肺病患者“换肺” 术后一个月康复出院
·南宁海关查获人身绑缚式走私象牙制品案
·“妈祖回娘家”信俗系列活动举行 上万海内外信众庆妈祖诞辰
·近百万“老赖”被山东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十年过去了 汶川地震中“小英雄”们没让我们失望
·明知朋友是在逃嫌犯仍收留 “哥们”被判刑
 
热点新闻
·“五一”小长假曹妃甸多景区游客爆满
·北新道现暖心一幕 他在车流中将老人带离险境
·唐山在省内率先出台科技创新三年工作方案
·水果烂了一部分就不能吃了吗?
·惊险一幕! 一男子欲卧轨自杀
·一女子为泄私愤烧蔬菜大棚被刑拘
·唐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建立医疗救助补充保险
·唐山晚报太空蔬菜家庭种植大赛报名延期至5月15日
·唐山:路南新华楼社区供热系统分户改造加紧施工中
·唐山:文明勾画最美风景(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