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正文

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10 14:1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何显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和发展及其取得的丰富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现实生命力的最好诠释。在探索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漫长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真诚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改革开放以来,面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度遭遇重大挫折的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坚定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全面开创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日益成熟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一整套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思维方式。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持续破解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各种现实难题,不断完善中国发展和国家治理的制度体系;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建共享的人民属性;我们始终坚持“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观点,在灵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理论问题的同时,与时俱进地运用中国实践经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赋予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特有的形式和内容。

  娴熟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生成逻辑上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的高度认同与娴熟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正因为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了活的马克思主义,我们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以难以否认的事实终结了“历史终结论”,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今天的中国,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同样前所未有。改革开放和超常规发展30多年积累的问题,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中国崛起带来的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都使今天中国的改革发展和国家治理的复杂性超过了中国历史上的任何时期,甚至在世界历史上也是十分罕见的。这样一个国情异常复杂的巨型国家的经济大转型、社会大转型,除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没有任何一种理论能够帮助我们从战略大局上把握中国发展的大势,理清中国面临的真正问题,顺应人类文明发展的走向。只有借助于马克思主义的总体性方法论,借助于马克思主义特有的认识社会生活整体和把握历史变迁大势的大视角,我们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现象中把握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在众说纷纭的思潮碰撞中保持思想理论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够对今天中国面临的挑战作出系统科学的回应,赢得全党的广泛认同,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正是得益于马克思主义总体性方法论这一锐利的思想武器,同时也是这一思想方法论现实生命力的生动体现。

  彰显马克思主义终极理想的巨大魅力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必将进一步凸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指导意义,彰显马克思主义鲜活的生命力。从国内的发展来看,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预示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主旋律,预示着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努力创造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现实条件,已成为中国的现实生活实践。众所周知,之前的中国社会主义实践是在生产力水平极为低下的背景下展开的,在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基本物质文化生活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之前,我们不得不横下一条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资源和精力优先发展经济。这就不可避免地使马克思主义的终极理想,即实现每一个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同中国的发展实践存在着相当大的落差。经历了30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谓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意味着人民对生活质量、生活品位的更高期盼,而且意味着生活价值追求的日益多样化。要满足这样一种全新社会需求,只有全面推进现代化,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才能不断拓展社会成员自由发展的可能性,提高社会个体追求美好生活的能力。

  毫无疑问,在不断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我们将日益深刻地体验到社会“给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暇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如果说我们曾经对马克思、恩格斯揭示的“当人们还不能使自己的吃喝住穿在质和量方面得到充分保证的时候,人们就根本不能获得解放”有着刻骨铭心的体会的话,那么,在基本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得到充分满足之后,我们将在逐步摆脱“物的依赖性”的过程中,更加深切地体验到马克思所说的“社会发展、社会享用和社会活动的全面性,都取决于时间的节省”“时间实际上是人的积极存在,它不仅是人的生命的尺度,而且是人的发展的空间”等论断的深刻性,更加现实地体认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才是真正体现人性尊严的人类文明发展的终极理想。显然,无论国家的发展导向还是个体的价值追求,都将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奋斗过程中发生深刻的演变。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建设所代表的全方位的现代化进程,作为现代中国的伟大社会革命,将开启中国现实地践行社会全面进步、个体全面自由发展的时代,必将不断彰显马克思主义终极理想的巨大魅力。

  中国共产党重大的理论创新使命

  从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来看,随着中国逐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与外部世界联系的紧密性,以及外部世界对中国发展影响的深刻性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马克思、恩格斯说过,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今天的中国正日益深刻地体会到马克思揭示的“历史转变为世界史”的丰富内涵。中国的改革开放极大地受益于全球化进程,中国也已经成为推进这一历史进程的重要积极力量,中国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也正在产生日益广泛的国际影响。这就需要我们秉持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观念,立足于马克思主义追求人类解放的大视野、大情怀,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充分汲取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助推社会全面进步的同时,积极推动人类社会秩序朝着更加美好的方向演变。

  马克思主义的现实生命力,以及中国在全球社会主义实践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赋予了中国共产党重大的理论创新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中国的社会主义探索实践,不仅将极大地决定着人们对未来社会主义试验的信心和想象力,而且深刻影响着人们对社会主义内涵、本质的理解。这就需要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中国的实践经验,结合全球社会主义探索的经验和教训,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努力贡献社会主义实践的中国方案的同时,为促进社会主义理论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虽然进入了新时代,但总体上中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还面临着一系列人类社会主义实践未竟课题的考验。如:如何在发展起来之后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实现社会主义国家的有效治理?如何健全驾驭和引导资本的制度安排,使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最大限度地避免资本主义社会的痼疾,更好地体现出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等等,这些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从初级阶段迈向成熟境地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制度上的成熟定型,离不开成熟的理论的指导。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全面深化对社会主义运动诸多没有破解的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是推进引领21世纪社会主义实践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当务之急。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努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学习,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充分汲取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基础上,立足于讲好中国故事,总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建构,逐步改变思想理论交锋中的失语状态,将中国发展和国家治理丰富的实践经验转化为话语体系建构的成果。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新时代中国和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人民要论)   18-05-09
旗帜·精神·担当   18-05-09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构想和行动方案   18-05-09
如何理解习近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18-05-09
今天,我们应如何纪念马克思   18-05-0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食品药品安全公益宣传进社区
·农工党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进企业活动
·唐钢螺纹钢筋备受国家重点工程青睐
·唐山城市管理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更便捷
·唐山市交警部门集中开展路面交通整治工作
·唐山:友谊南路非机动车道及人行便道施工
·唐山新增5项省政府质量奖单位(个人)
·唐山2018年一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一千四百多亿元
·好温馨! 唐山市妇联推出六项母亲节主题活动
·唐山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开启“刷脸”模式
社会>>
·男子以说媒名义骗吃骗喝 为2000多元钱谋财害命
·女乘客如厕掉iPhoneX 铁警连夜沿铁轨寻找完璧归赵
·宁波一个吉祥号开价268万 手机靓号真那么值钱吗
·揭网售滞销水果悲情牌套路:“滞销大爷”被滥用
·安徽“野放”人工繁殖扬子鳄总数达到108条
·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永久收藏“生命之花”雕塑
·四只中荷混血“鹿宝宝”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诞生
·云南迪庆收缴疑似象牙制品351件 真品仅31件
·食客误转14万元买包子 郑州店主“完璧归赵”获赞
·机器人PK钢琴家 北京音乐厅将上演意大利双雄对决
 
热点新闻
·唐山:文明勾画最美风景(组图)
·唐山团市委评选40名青年创业典型
·南湖管理部门组织职工打捞水草等水生植物(图)
·唐山召开十项重点工作调度会
·唐山举行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暨"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
·唐山空气质量再次交出亮眼答卷
·“烧饼哥”立志恢复丰润传统食品生产
·"唐山人社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微信“朋友圈”掀起“砍价潮” 有个人信息泄露风险
·8项国家重点工程用上"唐山钢" 供货量同比增长近10倍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