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早期中国工人运动的卓越领袖——林伟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10 14:1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伟民广场中央有一尊高高矗立的铜像:他雄姿英发,没有扣住的西服外套随风向后扬起,他右手拄着杖,左手插在裤兜里,炯炯有神的目光迎风远眺。他就是早期工人运动领袖林伟民。

  林伟民,1887年出生于广东省香山县三灶岛西洋田村(今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鱼月村)。早年到香港谋生,在外国轮船上当海员。

  1920年起,林伟民和苏兆征等在香港海员工人中进行革命宣传,并发起组建了香港海员工会,为筹备委员之一。

  1921年3月,“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在香港成立,他当选为干事会干事,负责交际方面的工作。

  1922年1月,林伟民和苏兆征等领导了香港海员大罢工;同年7月,协助建立了上海海员工会,被推选为工会主任;8月,发动和领导了上海海员大罢工。

  1924年春,林伟民代表香港海员工会赴苏联出席国际运输工人代表大会,在苏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回国后任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广州办事处主任,12月领导广州盐船工人进行罢工斗争。

  1925年5月,林伟民在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成为早期中国工人运动的卓越领袖。

  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后,林伟民在广州发动沙面洋务工人和香港工人联合举行反帝政治大罢工,声援和支持上海人民的反帝爱国运动。6月主持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临时办事处的工作,从事接待香港罢工工人、筹措罢工款项等活动以保证罢工的顺利进行。

  1925年6月19日省港大罢工爆发后,他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参加了省港罢工委员会的领导工作。

  由于长期紧张繁忙的斗争和艰苦贫困的生活,使林伟民腿部的骨结核病在省港大罢工期间恶性发作,1925年8月不得不住院治疗。林伟民身卧医院,仍关心和支持着省港罢工委员会的各项工作。1926年1月全国海员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林伟民因病未能出席大会,仍被选为全国海员总工会的执行委员。5月在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上,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1927年5月,林伟民病情恶化,被送进医院进行第三次手术,并为避国民党反动派的搜捕,把名字改为林齐卿。同年9月1日病逝于广州医院,时年40岁。广州盐船工人冒着极大的危险,偷运出他的遗体进行安葬。新中国成立后,广东省人民政府把他的遗骨移葬于广州银河革命公墓。

  为了纪念林伟民及他所领导的工人运动,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建立了林伟民与中国早期工人运动史迹陈列馆,馆内设有林伟民陈列馆、中国早期工人运动史迹陈列馆等。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郭圣希说,陈列馆自2017年1月开馆以来,先后接待各类参观团体237个,累计参观人次2万多,陈列馆已是珠海市党员、群众红色革命教育的重要场所,是珠海市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并入选广东省首批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新华社广州5月9日电记者李雄鹰)

  《人民日报》( 2018年05月10日04版)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江西工人运动先驱—陈赞贤(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18-04-26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嘉康杰:河东的“群众领袖”   18-04-25
刘华:须知有国方有家   18-04-23
五卅运动领袖刘华:舍生取义为劳工(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18-04-23
工人运动先驱—林祥谦(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18-04-1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食品药品安全公益宣传进社区
·农工党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进企业活动
·唐钢螺纹钢筋备受国家重点工程青睐
·唐山城市管理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更便捷
·唐山市交警部门集中开展路面交通整治工作
·唐山:友谊南路非机动车道及人行便道施工
·唐山新增5项省政府质量奖单位(个人)
·唐山2018年一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一千四百多亿元
·好温馨! 唐山市妇联推出六项母亲节主题活动
·唐山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开启“刷脸”模式
社会>>
·男子以说媒名义骗吃骗喝 为2000多元钱谋财害命
·女乘客如厕掉iPhoneX 铁警连夜沿铁轨寻找完璧归赵
·宁波一个吉祥号开价268万 手机靓号真那么值钱吗
·揭网售滞销水果悲情牌套路:“滞销大爷”被滥用
·安徽“野放”人工繁殖扬子鳄总数达到108条
·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永久收藏“生命之花”雕塑
·四只中荷混血“鹿宝宝”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诞生
·云南迪庆收缴疑似象牙制品351件 真品仅31件
·食客误转14万元买包子 郑州店主“完璧归赵”获赞
·机器人PK钢琴家 北京音乐厅将上演意大利双雄对决
 
热点新闻
·唐山:文明勾画最美风景(组图)
·唐山团市委评选40名青年创业典型
·南湖管理部门组织职工打捞水草等水生植物(图)
·唐山召开十项重点工作调度会
·唐山举行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暨"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
·唐山空气质量再次交出亮眼答卷
·“烧饼哥”立志恢复丰润传统食品生产
·"唐山人社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微信“朋友圈”掀起“砍价潮” 有个人信息泄露风险
·8项国家重点工程用上"唐山钢" 供货量同比增长近10倍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