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救灾物资储备库和储备点基本覆盖全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呼延世聪)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将5月7日至13日定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为主题。为此,河北省减灾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河北省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进行了部署。据了解,截至目前,救灾物资储备库和储备点已基本覆盖全省。

  近几年来,我省民政救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防灾减灾救灾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备灾能力建设得到强化。截至目前,全省救灾物资储备库和储备点已达167个,基本覆盖全省。省物资储备库储备救灾物资达到20多类60多万件,全省储备主要救灾物资达到120万件,能够满足启动省级自然灾害救助Ⅲ级以上应急响应的物资需求。全省灾害信息员达到47736名,基层救灾专业队伍业务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全省开展农房保险的县(市、区)已达到105个,参保农户达到779.71万,每户每年保额达到3万元,可为群众住房提供灾害风险保障金2300多亿元。

  今年,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将围绕四项内容进行宣传演练。

  突出“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主题,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全社会针对身边的灾害风险,采取多种有效措施,防范和有效化解各类灾害风险,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强化灾害风险防范,推进灾害隐患排查治理。针对各类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威胁,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集中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机场、火车站、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灾害隐患,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

  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根据灾害风险和抵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重点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台风、地震等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应急指挥、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演练活动。鼓励引导社会公众以家庭为单位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促进城乡居民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以城乡社区、学校、机关、厂矿、企业等为平台,不断丰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内容、创新宣传活动形式,进一步面向系统和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向社会公众开放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设施和场所,设立专区开展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公众体验活动。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不断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引发全省热议:促开放融通 奏河南强音   18-04-16
定了!河北4县成全省示范样板!3年要有大变化   18-04-12
河北新规 电梯确需改造更新可申请住宅专项维修金   18-04-11
河北省财政收入实现首季高质量“开门红”   18-04-09
强势开局!河北省1个月查处交通违法近500万起   18-04-0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食品药品安全公益宣传进社区
·农工党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进企业活动
·唐钢螺纹钢筋备受国家重点工程青睐
·唐山城市管理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更便捷
·唐山市交警部门集中开展路面交通整治工作
·唐山:友谊南路非机动车道及人行便道施工
·唐山新增5项省政府质量奖单位(个人)
·唐山2018年一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一千四百多亿元
·好温馨! 唐山市妇联推出六项母亲节主题活动
·唐山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开启“刷脸”模式
社会>>
·男子以说媒名义骗吃骗喝 为2000多元钱谋财害命
·女乘客如厕掉iPhoneX 铁警连夜沿铁轨寻找完璧归赵
·宁波一个吉祥号开价268万 手机靓号真那么值钱吗
·揭网售滞销水果悲情牌套路:“滞销大爷”被滥用
·安徽“野放”人工繁殖扬子鳄总数达到108条
·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永久收藏“生命之花”雕塑
·四只中荷混血“鹿宝宝”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诞生
·云南迪庆收缴疑似象牙制品351件 真品仅31件
·食客误转14万元买包子 郑州店主“完璧归赵”获赞
·机器人PK钢琴家 北京音乐厅将上演意大利双雄对决
 
热点新闻
·南湖管理部门组织职工打捞水草等水生植物(图)
·唐山召开十项重点工作调度会
·唐山举行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暨"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
·唐山空气质量再次交出亮眼答卷
·“烧饼哥”立志恢复丰润传统食品生产
·"唐山人社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微信“朋友圈”掀起“砍价潮” 有个人信息泄露风险
·8项国家重点工程用上"唐山钢" 供货量同比增长近10倍
·唐山:马原野李昱磊获评第一季度新时代好少年
·一村民竟在家中私设黑加油站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