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张太雷: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12 16:52 来源: 新华网

这是张太雷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京5月12日电(记者邱冰清)江苏省常州市清凉路上,坐落着一座二进三开间江南老式居民建筑,这就是英烈张太雷纪念馆。这里以张太雷革命足迹为线索,通过油画、实物、照片等史料展现了他革命、光辉的一生,也诉说着人们对他的思念与牵挂。

  张太雷原名张曾让,1898年6月生,江苏武进人。1915年考入北京大学,同年冬转入天津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法科学习。因立志化作“惊雷”,冲散阴霾,改造旧社会,后将名字改为张太雷以铭志。

  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张太雷积极投身其中,成为天津地区爱国运动的骨干之一。在运动中,张太雷与景仰已久的李大钊建立了联系。在李大钊影响下,张太雷开始接触和信仰马克思主义,并参加了李大钊组织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协助其开展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工作。1920年10月,张太雷和邓中夏等一起加入李大钊发起成立的北京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

  此后,他与邓中夏一起积极开展工人运动,到长辛店组建劳动补习学校,培养了北方铁路工人运动的第一批骨干。从1921年春开始,张太雷先后赴苏联工作、学习,任共产国际远东处中国科书记,并多次陪同共产国际派到中国的代表会见李大钊、陈独秀等,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

  1924年春,张太雷按党的要求回国,担任团中央总书记,出席党的四大并当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同时兼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宣传部长等职。

  1927年4月至5月,张太雷出席中共五大,尖锐地批评陈独秀右倾错误;7月中共中央改组,任中央临时政治局五名常委之一;八七会议后,被派往广东工作,担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兼广东省委军委书记、中央南方局书记兼南方局军委委员。

  张太雷一到广东,立即研究制定广东全省的暴动计划,并发起组建了广州起义指挥机构——革命军事委员会,担任委员长。正当准备工作紧张进行时,起义消息泄露。张太雷当机立断,广州起义的枪声于1927年12月11日凌晨提前打响。在张太雷主持下,成立广州苏维埃政府,并任代理主席、人民海陆军委员。

  12月12日,广州起义的第二天,敌军攻占了起义军的重要阵地,并分兵直扑起义军总指挥部。张太雷闻讯,立即乘车赶赴前线指挥战斗。车在行驶中遭到敌人伏击,张太雷身中三弹倒在插着红旗的敞篷汽车中,壮烈牺牲。临终前,他向战友们嘱托:要和敌人战斗到底,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他用自己短短29年的生命历程践行了“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铮铮誓言。

  斯人已逝,英魂永存。

  “为天下人谋永久的真正的幸福是太雷同志矢志不渝的志向。”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名人故居管理中心研究馆员黄明彦说,他在当时有很多思潮的情况下选择了共产主义,并用一生去践行,不怕牺牲,以卓越的才华、高昂的热情和年轻的生命奉献于中国革命事业,显示了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力量的强大。

编辑 李强
.
相关新闻:
马克思辉煌人生和思想力量的生动展现   18-05-09
卢德铭:秋收起义铸丰碑   18-05-09
卢德铭:义无反顾报效革命 秋收起义铸就丰碑   18-05-09
美国共产党经济委员会主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蓬勃生机   18-05-09
真理的光芒依然耀眼 伟大的事业薪火相传   18-05-0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召开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督导工作部署会
·唐山科技创新企业走进中科院
·唐山市妇联: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安康工程启动
·唐津高速工作人员发放宣传单科普防灾减灾知识(图)
·唐山举行环渤海经济圈非金属材料产业论坛峰会
·唐钢:开办“专家讲堂”强化人才支撑
·致全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环保倡议书
·唐山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
·唐山:植保用上无人机(图)
·唐山限行提示:5月12日、13日不限行
社会>>
·5月12日 512分钟超长直播带你看汶川地震灾区十年巨变
·网上追星消费花样多 专家提醒保持理性谨防上当
·云南金平村民盗挖已填埋走私冻肉 正调查处理涉案者
·青海民和残疾人托养中心:生存很难但希望永存
·中国游客在越南遇高价宰客 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教育计划亚非研究与培训中心落户深圳
·“5.19中国旅游日”前后云南将推115条惠民措施
·打捞人员发现疑似杀空姐嫌犯尸体 打捞上来后将做DNA鉴定
·华南地区诞生首只大熊猫参与繁育计划有望升级当妈
·河北大学生十年接力支教四川羌族乡 见证震后发展
 
热点新闻
·看病又有新去处!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试运营
·姐妹志愿者义务演出近千场(图)
·唐山:福乐园社区开展唐山市第四期道德讲堂活动(图)
·唐山:唐陶瓷质生活体验馆面向市民开放(组图)
·唐山:路北区人大代表高建忠开办“扶贫养老饭桌”
·天津市滨海新区党政代表团来唐考察
·唐山召开生态唐山建设重点工作调度会议
·“请大家帮我留住女儿的生命!”
·王浩:以更大力度推动曹妃甸高质量发展
·唐山“传奇犬王”的梦想:为国争光(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