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瘫痪青年“敲出”百万字小说:活着就要有益于社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13 13: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5月12日电题:瘫痪青年“敲出”百万字小说:活着就要有益于社会

  作者李隽

  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河湾村,有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青年都海成。19年前的一场意外,让他躺在床上到至今。他凭着坚强的毅力,用萎缩的双手夹着铅笔敲打键盘,耗时七年,写出了一本63万字的长篇小说《追梦》和60多万字的小说《醒》。

  图为母亲照料都海成。李隽摄

  12日,中新网记者在都海成家中见到了他,他微笑着躺在床上,和我们打着招呼。因为天气变冷和前几天感冒,他盖着三床被子。由于双臂、双腿都已经萎缩,胸部以下其他躯体也失去知觉,他无法坐起来,更无法下地。漫长的19年,他就一直这么静静地躺着。

  “19岁的生命,想着就这样在床上躺着渡过余生,说实话不敢面对。”都海成说,好在亲戚同学带书给他,在自己不能翻书的情况下,靠着家人的帮助,他看了很多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悲惨世界》和《巴黎圣母院》的印象最深,这些书里好像有自己的影子,并逐渐引导自己开始反思人生。

  2010年,都海成躺在床上构思第一部小说。但他的家人谁也不理解、不支持,都说:“你是个初中生,连多余的文化都没有,怎么可能写出小说来?”“一个人已经成为这样,还能有什么出息。”

  图为都海成用电脑读书。李隽摄

  但都海成不听劝,每天用嘴叼着铅笔在纸上练习写字。几个月下来,他的脖子疼到不能动弹。于是,他就学习两个手夹着铅笔慢慢写字。“半年以后可以两个手写字,但是速度很慢,一天就写几十个字,家里人都说照这个速度,几十万字的小说一辈子都写不出来。”都海成笑着说。

  日复一日,家人们都被都海成的坚强和毅力打动了。2012年,妹妹给他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他才有了更好的学习、创作机会。而家人也发现,一向呆若木鸡、满脸悲怆的都海成创作后变得有说有笑了,便不再阻拦他。

  在都海成床头放着一方简易的青石枕,上面绑着一块小毛巾,一支完整的铅笔放在上面,用气球片绑着一头,以方便敲击键盘。石头是用来降温的,毛巾是用来吸汗的。

  每次写稿,都海成都会侧着脸,瞪着大大的眼睛,盯着电脑屏幕,眼角的血丝清晰可见。他的左臂从头顶举到右侧,两根手指夹着一支铅笔,艰难地在键盘上敲出一个个汉字。从最初每天敲50个字,到后期每天能敲出1000个字,就这样,都海成创作出了百万余字的小说《追梦》和《醒》。

  图为都海成正在创作。张海雯摄

  都海成的父亲也是残疾人,不大爱说话。都海成的母亲告诉记者:“海成每天一睁开眼睛就对着电脑,不停地敲打着,眼睛红红的,每次睡觉前都要点眼药。好多次实在看不下去了,硬是夺下他手中的笔,逼着他睡觉。”

  第一部小说《追梦》发表后他接到了很多读者的电话,其中一位来自天津,同样是位高位截瘫的读者告诉都海成:“读了你的小说,了解了你的情况,原本对生活、人生和人情看的很淡的我想了很多,你给了我很大的力量,我要向你学习,开个小卖部好好面对生活。”

  “一个人必须要有梦想和主见,而一个追梦者更要有意志和主见。”都海成说,我们每个人都明白榜样是精神的伴侣,是人生旅途中的灯塔,它不仅是意志引导和支撑,而且还是一种实现梦想的基石。

  如今,都海成的第二部小说《醒》已经完成,正待进一步润色完善。目前,他已经开始构思自己的新作。“我要一直读下去,写下去。活着,就要做一点事情,对社会有益的事情。”都海成说。(完)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飞机就要起飞,一个男人在机舱口跪下!"这是昨天最催泪的一幕…   18-04-20
做学问就要顶天立地   18-04-09
88岁老人义务守护无名烈士墓34年:“只要我活着,就要坚持下去”   18-04-03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党员干部当做“有益于人民”的人   18-03-2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启动仪式(图)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二)
·一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唐山人大办公厅发《通知》要求查找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爱情漫道”将给您一段浪漫之旅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唐山年鉴》全国获奖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唐山公安局开展"平安开学季——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检查发现部分熟食违规裸卖
社会>>
·唐山花吹
·蜂蜜麻糖制作技艺
·玉田泥塑
·剪纸(玉田剪纸)
·过年饺子不能少!10种造型抢眼饺子的做法
·番茄虾做法
·刺猬馒头制作方法
·麻山种玉的传说
·唐山,因李世民东征得名
·孙氏银器制作技艺
 
热点新闻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3日)
·唐山工人医院举办第一届风湿免疫疾病基础知识培训班
·滦南:发展特色农业促增收(图)
·湖光山色入眼来——“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