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陇原工匠】“电力蜘蛛侠”宋军光: 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15 9:59 来源: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电,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有这样一群“电力蜘蛛侠”,为了守护万家灯火,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危险的电线打交道。国网兰州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带电作业班的班长宋军光,就是这样一位“电力蜘蛛侠”,他每天攀爬在高空线路上,穿行在铁塔支架间,为守护万家灯火默默奉献着。

据统计,参加工作20年来,宋军光先后参与完成带电作业21830次,减少停电时户数224741(时·户),节约电量15630.29万KWH,班里的同事给他算过一笔账,光是手套,他一年就能磨破100多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让宋军光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小菜鸟”,成长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配网带电作业领军人物、带电作业技能大师和专家人才,今年还入选我省“第二届陇原工匠”。

1 “又爱又恨”的绝缘衣:夏天一身汗,冬天冷冰冰

记者:蜘蛛侠是漫威超级英雄。大家都称你们是“电力蜘蛛侠”,聊聊你们是如何工作的吧。

宋军光:我们主要负责兰州市三县五区6至10千伏的配网带电作业。配网带电作业劳动强度大、作业危险性高,作业时工作人员需要穿戴全套绝缘防护用具,光是绝缘手套就要戴三层。我们可没有“蜘蛛侠”那么风光,夏天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全身湿透是常态,工作结束后手套都能倒出水来,冬天绝缘衣又冻得硬邦邦的,所以大家对绝缘衣的感情很复杂――“又爱又恨”。

记者:带电作业是很危险的职业,为了降低危险性,你带领科研小组研发了很多新工具、新材料和新装备,新成果是需要在实践中去验证的,每次试验的时候你害怕吗?

宋军光:配网带电作业来不得半点马虎,一出事就是大事,一个新型装备研发出来,首先要进行试验,之后才进入带电现场验证,因为我从事带电作业时间长、经验丰富,所以很多新项目的试验都是由我亲自上手,虽然安全措施非常到位,但是心里多少是有些发怵的。

2儿子眼中的“骗子爸爸”

记者:近几年间,你先后获得省电力公司首届“10KV配网带电作业”技能大赛个人全能一等奖、中电联“电力行业技术能手”。2015年6月24日,你作为现场总指挥参与了全国首次高海拔地区配网带电作业,填补了我国高海拔地区10KV配网带电作业的历史空白。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对工作忘我付出,您心中对家人有怎样的感受?

宋军光:工作这么多年,我几乎没有休过完整的假期。我儿子今年14岁,前年放寒假的时候,我承诺带他去海南玩,那是我第一次答应带儿子出远门,当时票都订好了,可是临行前一天,突然接到单位电话有工作安排,只能退票取消行程,儿子当时很伤心,说我是“骗子爸爸”,其实像这样的事已经不止一次了。在那之后,我有意把爱人和儿子带到工作现场和培训基地,让他们了解我的工作。

3学以致用,继续提升我省带电作业水平

记者:恭喜你入选“第二届陇原工匠”,说说您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下一步有何打算?

宋军光: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和执着精神。

我的荣誉是大家给的,是属于配电作业团队的,我希望能通过自己把工匠精神传承、发扬下去。目前我的主要工作方向是省内配网带电作业人员的培训,下周我要去山东参加美国专家的带电作业培训,学习国外的新方法、新模式。

虽然目前我省的配网带电技术已经发展成熟,但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就需要我们学以致用,继续加大青年技术人才的培训、不断提高装备水平,同时加强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的科研力度,逐步缩小和南方发达城市配网带电作业的差距。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平丽艳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航天研磨师叶辉:误差0.05微米 比智能机器精准10倍   18-05-10
十年关爱 我们平安长大——“安康家园”10年守护672名汶川地震孤困儿童成长   18-05-10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龙福刚:痴迷创新的电网“工匠”大师   18-05-09
洛阳村民守护川军抗日烈士墓74年 后人为感恩来支教   18-05-09
【中国梦践行者】"从产业工人到大国工匠"洪家光:飞机心脏的守护者   18-05-09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代表队获全国防灾减灾知识北部赛区冠军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四月份情况通报
·唐山:2017年1506人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开通微信举报平台(图)
·首届中国唐山陶瓷交易会举行(图)
·唐山限行提示:5月15日限行尾号"5"和"0"
·“厚土融情”五人写生作品展开展
·唐山商务局“六到位”助推生态唐山建设
·全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唐山站明日开赛 部分道路限行
·"健康中国基层行"走进唐山 1200名贫困患者将获救助
社会>>
·川航备降航班已改签起飞 乘客目前身体无大碍
·公然侮辱救火牺牲消防战士江苏一网民被拘并罚款
·川航航班驾驶舱风挡破裂脱落 机组正确处置安全备降成都
·上海口岸五星检疫犬“四眼”退役进新家养老
·全国妇联揭晓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郑州机场至市区24小时通大巴:只要有航班,就有机场大巴
·广西传销犯罪活动手法出现新变种 分红通过第三方支付
·川航备降航班乘客:空姐大吼“有信心有能力备降地面”
·三亚“从严治旅” 举报涉旅违法最高奖20万元
·湖南双峰13岁学生携雷管入校炸伤3人 当地启动调查
 
热点新闻
·唐山“传奇犬王”的梦想:为国争光(组图)
·唐山:丰南举办纪念世界红十字日集中宣传活动(图)
·唐山启动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图)
·唐山:"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公布举报方式
·唐山召开城建工作推进座谈会
·挂车跑丢轮胎 司机浑然不知
·唐山:冀东烈士陵园延长免费开放时间
·唐山交警会同高校社团开展“交通微讲堂”活动(图)
·唐山科技创新企业走进中科院
·唐山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