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印发

  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

  河北新闻网讯 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全文如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及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按照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结合我省青年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本规划所指的青年,年龄范围是14~35周岁(规划中涉及婚姻、就业、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时,年龄界限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序言

  青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发展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为广大青年指明了正确成长道路,创造了良好成长环境。

  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部署,推动我省青年发展事业取得明显成效。青年的思想政治面貌总体健康向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青年的基本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青年群体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教育事业长足发展,青壮年人口文盲基本消除;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健全、水平不断提升,法治建设不断推进,青年发展权益得到更好维护;青年创新能力、创业活力不断增强,青年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实现着自身的成长发展。

  未来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省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需要全省广大青年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建功立业,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但必须清醒认识到,我省青年发展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与广大青年的新需求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是:青年思想教育的时代性、时效性有待增强,用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青年,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任务尤为紧迫;青年体质健康水平亟待提高,部分青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青年社会教育和实践教育需要加强,提高教育质量的任务十分艰巨;青年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影响就业公平的障碍有待进一步破除;青年创业创新的热情有待进一步激发,鼓励青年创业创新的政策和社会环境需要不断优化;人口结构的新特点新变化使得青年一代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不断增大,在婚恋、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需要获得更多关心和帮助;统筹协调青年发展工作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各方面共同推进青年发展的合力有待进一步形成。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要把青年发展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高度,摆在全省工作全局中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立足我省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的实际,进一步整体思考、科学规划、全面推进,激励全省青年勇作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斗者、奉献者,为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一、指导思想、根本遵循、总体目标

  1.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党管青年原则,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我省发展总体目标和要求,充分照顾青年的特点和利益,关心和爱护青年,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服务青年迫切需求,维护青年发展权益,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引导全省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更好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中展现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

  2.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青年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实践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青年为本,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把服务与成才紧密结合,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坚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审视青年发展事业,党委加强领导,政府、群团组织、社会等各方面群策群力,在全省营造有利于青年发展的良好环境;坚持激发青年建功新时代的内生动力和奋斗热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

  3.总体目标。到2020年,符合河北实际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在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进一步发挥。到2025年,我省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广大青年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1] [2] [3] 下一页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日均近2000!一季度河北省高管局系统查处逃漏费车辆17.3万辆   18-05-15
补碘需坚持!河北省人群碘营养状态基本适宜   18-05-15
河北省发改委要组织实施一批项目!符合条件的速速申请!   18-05-15
23项高端活动!5·18经洽会筹备工作基本到位   18-05-15
2018河北“净土行动”给出时间表,年底前要做好这些事儿!   18-05-15
图片
 
综合新闻>>
·2018“金马钢铁杯”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在唐山开赛
·今年唐山警方破获经济案件82起 挽回损失2000万余元
·唐山交警部门集中整治鹭港小区停车乱象(图)
·翔云道一中天桥完工投用(组图)
·唐山限行提示:5月16日限行尾号"1"和"6"
·唐山代表队获全国防灾减灾知识北部赛区冠军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四月份情况通报
·唐山:2017年1506人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开通微信举报平台(图)
·首届中国唐山陶瓷交易会举行(图)
社会>>
·法院判案:挖土3米仍能种庄稼算不算严重毁坏耕地
·遭遇“杠精” 网友:回句“你真可爱”以柔克“杠”
·26岁剑桥女博士回重庆种脐橙 年收入近4000万
·河南安阳通报:警车出警校门口撞翻三轮车 6人受伤
·泰国“黑导游”怒吼强迫中国游客购物 旅行社3人被捕
·男子多次索要红包不还钱被诉 累计金额四千余元
·兄妹因继承问题闹矛盾 不堪哥哥家暴妹妹申请保护
·陕西商人入川寻同母异父兄姐 失散30年终团圆
·大学生自制表情包 帮助妈妈远离朋友圈谣言
·“英雄机长”妻子:希望民航不要有英雄出现
 
热点新闻
·唐山:丰南举办纪念世界红十字日集中宣传活动(图)
·唐山启动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图)
·唐山:"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公布举报方式
·唐山:冀东烈士陵园延长免费开放时间
·挂车跑丢轮胎 司机浑然不知
·唐山召开城建工作推进座谈会
·唐山交警会同高校社团开展“交通微讲堂”活动(图)
·唐山科技创新企业走进中科院
·唐山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
·妈妈,我爱你(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