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国际航班价格偏高有望缓解:打破规则 引入竞争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17 9:19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打破“一线一企”规则,进一步引入竞争

  国际航班价格偏高状况有望缓解(政策解读)

  近日,民航局正式印发新修订的《国际航权资源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对国际航权资源进行分类配置管理,渐进打破“一条远程国际航线一家承运人”的规则,并建立航权资源配置遵循的原则及量化指标体系,严格航权使用管理。

  国际航线分为一类国际航线和二类国际航线。

  一类国际航线是指我国至航权开放国家的航线或航权部分开放国家的协议开放航线。二类国际航线是指一类国际航线以外的航权受限市场的国际航线,分为二类远程国际航线和二类非远程国际航线。中国国内航点至美洲、欧洲(不含俄罗斯)、大洋洲、非洲航点的二类国际航线为二类远程国际航线,其他为二类非远程国际航线。

  民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为降低航空公司开拓远程国际航线的风险,远程国际航线实行“一条远程国际航线一家承运人”的政策。随着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发展进入新阶段,人民群众对更加通畅便捷、差异化的国际航空运输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航空公司对构建枢纽日益重视,为鼓励适度竞争,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有效发挥北京新机场大型国际枢纽的作用,打破原有规则势在必行。

  对不同类别的航线采取分类管理:一类国际航线不限定指定承运人数量、航线表、运营班次及运力安排。二类远程客运国际航线逐步引入竞争。对已有空运企业运营的二类远程客运国际航线,若满足办法规定的新增承运人准入标准,可以新增一家承运人,从而渐进打破“一线一企”规则。

  为何要采取“渐进”的方式?该负责人解释说,结合对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实证分析与对我国的实证研究,以激进方式放开远程国际航线准入,容易造成恶性竞争。

  办法修订后的另一项重大创新内容,就是确定了国际航权资源配置量化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包含消费者利益、枢纽发展、资源使用效率和企业运行品质四大类共16项指标,并明确了这些指标的评分标准和计算方法。“实现了国际航权资源配置由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的重大转变,是世界范围内的管理创新。”该负责人说。

  新修订的办法会给旅客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毋庸置疑,新规带来的是更低的价格、更好的服务。”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分析,过去“一线一企”的国际航权分配方式虽然降低了航空公司的风险,但也容易造成国际远程航班票价高企等问题。扩大市场准入,进一步引入竞争,旅客在国际远程航线上将可以选择多家中国航空公司,更低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可期。

  “比如,近期北京—巴黎时刻增加以及新规后多家国内航空公司有机会进入这一市场,乘坐这一航线的旅客将会显著受益。部分前往纽约、温哥华、悉尼等地的热门国际航班价格偏高还一票难求的状况,未来也将得到缓解。”李晓津举例说。(记者 赵展慧)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讲好品牌故事不能止于“中国品牌日”   18-05-10
思想的光芒永远闪耀(国际论坛·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18-05-08
叶兴庆:振兴乡村首先要振兴乡村产业   18-05-02
骄傲!中国重大宣布,又打破了一项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   18-05-01
河北将实施四大行动 提升新型显示产业竞争力   18-04-20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廊高速公路唐山段下穿唐呼铁路顶进框架就位
·唐山创新转型成效亮相深圳文博会
·2017年监测数据显示:唐山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为73%
·唐山市关于公布全市盗采易发多发区(点)的通告
·唐山法院严惩拒执判决违法犯罪战果显著
·唐山市志愿服务培训基地成立
·唐山3人新上榜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金马钢铁杯”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第一站)在唐开幕
·唐山市民政局扎实推进兜底保障脱贫工作
·中共唐山市委党校全体教职员工到遵化鲁家峪缅怀先烈
社会>>
·两名初中女生离校出走 民警扮网友将2人找回
·聚焦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多地严查教师有偿补课
·杭州迎来高温“四连击”今天最高37℃
·网红洪崖洞景区将重核最大承载量 启用门禁系统
·法院判案:挖土3米仍能种庄稼算不算严重毁坏耕地
·遭遇“杠精” 网友:回句“你真可爱”以柔克“杠”
·26岁剑桥女博士回重庆种脐橙 年收入近4000万
·河南安阳通报:警车出警校门口撞翻三轮车 6人受伤
·泰国“黑导游”怒吼强迫中国游客购物 旅行社3人被捕
·男子多次索要红包不还钱被诉 累计金额四千余元
 
热点新闻
·唐山:冀东烈士陵园延长免费开放时间
·唐山召开城建工作推进座谈会
·唐山交警会同高校社团开展“交通微讲堂”活动(图)
·唐山科技创新企业走进中科院
·唐山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
·妈妈,我爱你(图)
·致全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环保倡议书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阳光助童国学小屋”亮相迁安
·京津冀2000余名徒步爱好者畅走唐山国际旅游岛
·华星冰上运动新城落户路南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