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扩大农产品进口 创更多中国商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19 11:4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前,我国农产品进口进入新阶段。扩大农产品进口,在保障我国市场有效供给的同时,也为更多国家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正在杭州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博会上,一场斗茶大会开始了。来自九个国家的年轻人正在回答评委的提问。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茶贸易越来越繁荣。

  斯里兰卡卡努博雅提雅纳茶厂主席普什皮卡:市场越来越大,中国的市民特别是女性,对红茶健康的认知度越来越高,明年我们也打算扩大种植面积。

  “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农业资源丰富,目前,我国每年从“一带一路”国家进口的农产品在200到250亿美元之间,约占我农产品进口总额1/5。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宋聚国:下一步我们要扩大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进口,因为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很大的互补性,他们的一些农产品的生产和对外贸易很有潜力,我们可以从“一带一路”国家进行进口,从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进口。

  随着我国消费结构升级,农产品需求量增加,大豆、高粱等大宗农产品的国际供应体系也正在重新构建。在大豆上,中国与美国具有较强互补性,目前,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大豆出口国。与此同时,一些在区位、季节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国家的大豆也正在进入中国市场。

  郑州粮食批发市场高级分析师杨京:最近几年,中国从巴西、阿根廷、俄罗斯等国进口大豆不断增加,中国进口大豆贸易正在不断多元化。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消费结构升级,农产品进口总量不断增长,进口国及品种都在发生新的变化。以高粱为例,除美国外,我国也大量从澳大利亚、缅甸等国进口。越来越多与我国资源互补,特别是在土地上更具比较优势的国家,都将有更多机会,搭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快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叶兴庆:中国农产品进口的稳步增长,极大地刺激了全球特别是农产品出口国的农产品生产和贸易的增长,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比如说美国,我们去年进口了200亿美元的农产品,这就意味着美国每个农场向中国出口了一万美元的农产品。

  当前,我国农产品进口进入新阶段,随着我国农产品进一步扩大开放,将有更多来自国际市场的高品质农产品,保障国内市场的有效供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叶兴庆:我们体量这么大,我们需要一个多元化的进口结构,去提高进口时的可靠度,来提高我们进口的稳定性。同时也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全球的农业资源,也可以促进全球的农业生产和贸易布局的更加均衡,让更多的国家有机会向中国出口农产品。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理上网来】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不竭思想动力   18-05-17
我与一带一路:印尼小岛上的跨国恋   18-05-16
“一带一路”税收合作会议在哈国闭幕 开启税收合作新篇章   18-05-16
“一带一路”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   18-05-16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民生阳光”普照雪域高原 更多弱势群体过上幸福生活   18-05-16
图片
 
综合新闻>>
·全省企业上市巡回宣讲走进唐山
·唐山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改情况
·唐山市全民阅读2018新华书香节开幕
·唐山建立文明单位负面清单制度
·“金马钢铁杯”公路自行车联赛唐山站赛事圆满落幕
·中车唐山公司展区成廊坊“5·18”展会亮点(图)
·唐山第二届市长特别奖拟奖励人选(团队)揭晓
·唐山限行提示:5月19日、20日不限行
·21家科技创新企业走进中科院
·唐山市妇联六大行动号召各界妇女参与脱贫攻坚
社会>>
·遭遇变相裁员职工维权陷两难 教你如何见招拆招
·滴滴司机尾随乘客自称想要微信 警方介入调查
·侵害英雄烈士形象 “暴走漫画”等16个微博账号被关
·山东一男子雨中故意驾车将水溅到行人 被行拘15天
·云南:群体性聚餐严禁加工野生菌类
·安徽27岁缝纫工捐献6件生命礼物 为多名患者带来新生
·太原破获涉三省“校园贷”诈骗案 300余名大学生受骗
·浙江德清雷甸十三届枇杷文化节启幕 游客享舌尖盛宴
·兰州大学生为阶梯、井盖“换装” 传统文化扮靓校园
·广东高院减刑假释案件审理实现远程视频开庭
 
热点新闻
·京津冀2000余名徒步爱好者畅走唐山国际旅游岛
·唐山:古冶林西二幼让幼儿走进了童话世界(图)
·“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杯”全省围棋段位赛唐山开幕
·唐山举行“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组图)
·学习射箭技艺和礼仪 感受射箭传统文化魅力(图)
·唐山一中天桥投入使用(组图)
·全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唐山站明日开赛 部分道路限行
·北京中小学社会大课堂河北资源单位授牌仪式在唐山举行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唐山落地见效
·唐山:明后两天市内19条公交线路临时取消多个站点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