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探访夏明翰故居——精神不朽 信仰永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22 20:55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湖南衡阳县洪市镇礼梓村,阳光洒在池塘边的一栋湘南老宅上,百年前的风雷激荡已经散去,只留下初夏的静谧与祥和。

  这里是夏明翰故居。正厅内的半身塑像,定格着这位28岁时便凛然就义的烈士——浓密长发下,目光炯炯,望向远方。

  二十八载的短暂岁月,浓缩在故居内的生平事迹展厅里。最让人耳熟能详的是那首大义凛然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讲解员龙寒丽边走边说,落脚点在两个字——信仰。为真理,为信仰,一介书生无惧屠刀。夏明翰就义前曾写了3封遗书。“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这是夏明翰写给母亲遗书中的一段。龙寒丽说,每每讲解到此,游客们的神情都格外凝重。

  如今,信仰的力量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后来人”,走进故居瞻仰,向烈士致敬。

  67岁的夏忠荣不时地给前来参观的游客讲烈士的故事。他管夏明翰叫“明翰爷爷”——其祖父与夏明翰是堂兄弟。不只是夏明翰,他一家先后走出了5位烈士。说起烈士的故事,夏忠荣感叹:“什么叫死心塌地的信仰,他们体现的就是!”

  数十年来,夏忠荣承担起夏明翰故居的守护和保洁任务。报酬很少,可老人并不在意:“把烈士的故居保护好,这是一种义务,不论有钱没钱,都要做。”

  故居不远的一处山坡上,夏明翰雕塑广场是衡阳县党员活动人气最旺的场所;县城内,第一个市民广场便取名夏明翰广场;还有以夏明翰名字命名的中学……在这里,夏明翰就像一座精神丰碑,永远激励着后来人。

  在夏明翰中学,每年清明前后师生们赴夏明翰故居的远足活动已坚持了10余年。今年的活动结束后,初三学生陈雨薇写下这样一段话:“‘青春换得山河壮,碧血染将天地红’。先烈们,你们放心,你们用青春和生命守护的山河,将由我们来继续守护。你们的革命精神,我们将继承和弘扬……”

  颜珂

  《人民日报》( 2018年05月22日06版)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郭亮:有名的工人运动的组织者(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18-05-21
公安部热血MV《我们这一年》:中国,我们守护您!   18-05-20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国家温暖守护边疆小店,身残志坚创造幸福新生活   18-05-18
张叔平:一生赤胆为革命(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18-05-1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路南区启动和平街周边区域棚改工作(组图)
·唐山市直部门“十项重点工作”8月份排名
·唐山各县(市、区)“十项重点工作”8月份排名
·唐山举办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
·唐山优化营商办对打造“四最”、优化营商环境再部署
·学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 唐山团市委举办青年读书班
·唐山市政法委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唐山市旅游局联合消防支队开展酒店消防安全检查(图)
·中车唐山公司与德国LKT公司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唐山市车管所:部分车驾管业务在家就能办
社会>>
·出于报复顺手拿走快件 女子被拘7天罚五百
·老字号谦祥益北墙修缮不统一抹灰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扶人被讹”小伙起诉被扶者案和解
 
热点新闻
·唐山凝碧瓷艺术馆坚持“三美一体”创作现代陶瓷(图)
·丁绣峰就唐山市中心区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第二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9月21日平谷启幕
·唐山市人大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
·唐山召开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动员会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