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西柏坡的平房

  每到西柏坡,要观赏的都是一座座北方式的平房。

  平房小院是一种文化。西柏坡的平房小院,与北京的四合院、江南水乡的茅草房和大瓦房,都各自蕴藏着自己的文化内涵。平房,可以遮风挡雨,冬暖夏凉,让人们能够安栖,生儿育女。那袅袅的炊烟,香喷喷的红薯和小米粥,欢乐的笑声,使栖居者有了归属感与安全感。

  西柏坡的平顶房属于最普通的乡间民居。为了坚固,往往用山上的青石砌就地基,在房角和门窗四周才用一点儿青砖。墙面则用雪白的石灰抹成,在阳光下闪着亮亮的光芒。正房大多有个小小的走廊,用木柱顶起一片天来,以防夏天阳光直晒门窗。从屋内看,房顶是由梁、檩、椽和苇箔做成的。柏坡岭上的树木,为当地乡亲修房盖屋准备了天然的资源。每座房子耗资不多,既不用图纸,也不用工程师,虽然非常简易,但适于农村人。

  平平的房顶更适合北方人。房顶平整光滑,可以晾山果、晒粮食。家家房上的玉米囤、红枣圈和一片片的萝卜干,就证明了西柏坡民居的独特魅力。抗战时期,房顶自然能御敌放哨,同时,也成了部队与民兵打鬼子的好阵地。

  西柏坡,既是一个民风醇厚的太行山村,更是砖石与土木混合结构的新老民居博物馆。

  在毛泽东故居里,人们爱抬头盯着一根根灰黑的巨梁大檩。梁檩之间,有主有从,无法分割。国庆十周年前落成的人民大会堂,有多少钢筋混凝土铸成的梁柱啊。据说,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纵深六十余米,由众多钢梁支撑着,可谓坚固异常。细想,西柏坡的房顶,也是这种做派,经得住锤打,耐得住风霜。

  中国这片古文明与新思想盛开的土地,绝非“无梁国”,也不能沦为“无柱邦”。恰在西柏坡的平房里,新中国迈开了坚实而精准的前进步伐。西柏坡的平房小院和千里太行、江河大地紧紧地交融在一起,远比城市里的高楼大厦更令人艳羡。巍峨的高楼大厦,固然是发达富有的象征,有时却也与自满安逸相联系。其实,人们应该多到西柏坡走走,安心体味那里的每一座平房小院,至少能够净化心灵,充一点电,吸一口氧。

  古人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后来人也提倡,穷则思变,一张白纸,正好可以写最新最美的文字,画最新最美的蓝图。这就是中国式的哲学:改变贫穷,走向富裕。

  平房既有坚强的梁柱,也有无法回避的薄弱点。然而,恰恰是那些薄弱的地方,才更有可能成为开拓创新的发力点。西柏坡的平房小院,称得起开拓的新标本,也是创新的活化石。其中的记忆,蕴含着走进千家万户的思想与力量。(袁学骏)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奋进 巨变 展望】剑门关高级中学:办好让人们满意的教育,是我们表达感恩的最好方式   18-05-09
英国掀起马克思主义专著出版热(书界观察)   18-05-01
欢度泼水节   18-04-16
平房小院面貌一新 蓝了天暖了心   18-03-1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举办民族团结月活动启动仪式(图)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二)
·一支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唐山人大办公厅发《通知》要求查找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爱情漫道”将给您一段浪漫之旅
·唐山研制出"骨玉瓷" 透光度、硬度等均优于普通骨质瓷
·《唐山年鉴》全国获奖
·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评选揭晓(图)
·唐山公安局开展"平安开学季——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唐山消协联合工商、食药监检查发现部分熟食违规裸卖
社会>>
·快递柜收费不该由消费者埋单
·斩落无线考试作弊器材“旗舰品牌”
·出于报复顺手拿走快件 女子被拘7天罚五百
·老字号谦祥益北墙修缮不统一抹灰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热点新闻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观摩推进会
·唐山:荷花坑市场价格(2018年9月13日)
·唐山工人医院举办第一届风湿免疫疾病基础知识培训班
·滦南:发展特色农业促增收(图)
·湖光山色入眼来——“华北晚报总编看唐山”活动侧记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