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新时代 幸福美丽新边疆】与“她”共织美好新生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27 10:25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在旅游旺季巴金每天都会将自家的新鲜牦牛奶运到县城去卖。“每天可以挣到将近200元,一月下来也能挣个5000元。”问起巴金的收入她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巴金的家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江达镇东南部的麦东村,距离县城3公里,是江达县2016年第二批易地搬迁建设项目,于2017年10月竣工。目前,所有搬迁户已陆续搬迁入住。

  走进麦东村,一幢幢藏式民居错落有致,家家户户房顶上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太阳能路灯延伸到每家门口。走进巴金家的屋内,客厅宽敞明亮,家具独具民族风格,好客的女主人巴金拿出自家酿的牦牛酸奶招待到她家做客的我们。

  今年53岁的巴金和自己的3个孩子生活在一起,虽然孩子们已经长大成人不需要她再操心,但巴金依然放心不下,每天忙里忙外。在巴金独立、坚强性格的影响下,她25岁的儿子也是出类拔萃,年纪轻轻已是附近一家沙石运输队的副队长。在聊天中,富有经商头脑的巴金突然向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人员打听起县城里地段较好的商铺,她想在县城内开一个鲜奶销售点,以便更好地销售自家的鲜奶来提高家庭收入。

  在麦东村像巴金一样虽已脱贫,但为了更好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的妇女还有很多。据驻村工作队队长介绍,妇女就业关系着其自身的发展和生存,也关系着千家万户生活水平的提高。麦冬村在2017年已实现全面脱贫,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防止村民返贫,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送政策、送信息、送培训的服务,村子里走出来创业就业、自食其力的妇女越来越多,只在家里打理家务,不愿出来务工的传统观念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为进一步强化麦东村妇女的创业就业意识,打造一批“妇字号”品牌,抓好典型引领工作,昌都市妇联也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市妇联驻麦冬村的驻村干部鄂菊花介绍,在妇联的帮助下,村里的卓玛拉姆申请到了小额信贷并在村里开起了茶楼。由于从麦冬村穿越而过的317国道正在施工,卓玛拉姆的茶楼暂时歇业,但317国道预计7月份就将完工,完工后从村庄穿越而过的317国道必将带动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届时卓玛拉姆就可以在自己的茶楼内“大展拳脚”,成为麦冬妇女致富的“领头雁”。

  此外,麦冬村的富民产业项目酒店也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中,针对酒店的需求,昌都市妇联提前准备,已完成对8名有意愿做服务员的妇女进行培训,下一步还会针对餐饮、保洁等有关酒店工作做相应培训。

  如今,麦东村正处于欣欣向荣的新时代,妇女们走出家门自食其力,正在用她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老话。

  (中国西藏网记者/王淑贾华加)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大家谈】新时代干部需“底气十足”   18-05-25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西藏守边群众:“珍惜现在的好生活,要代代接力守护祖国疆土”   18-05-25
身边的新时代故事丨社区里的“话剧版”党课   18-05-25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特质   18-05-25
新时代该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   18-05-2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开展“五毛食品”专项整治
·唐山: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即将开启
·唐山举办化妆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唐山市档案馆:谋划系列活动迎接国际档案日
·民建唐山市委参政议政课题组赴杭州调研
·唐山限行提示:5月26日、27日不限行
·遵化四大班子集中“充电”学习《监察法》
·唐山“散乱污”企业整治进度排名
·唐山:5月27日起 这4条公交线路始发站有调整
·今年唐山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出炉 划片招生免试入学
社会>>
·“失控奔驰车”事件检测结果出炉 不存在失控情况
·“小凤雅”事件真相出来了 谁该反思?反思什么?
·广东一副教授公交车上猝死 是否认定工伤存争议
·浙江有所学校很特别 只给表现好的孩子布置作业
·浙江口岸首次截获害虫短凹盾象 可危害多种植物
·云南女子驾无牌照电动车“冲卡”致辅警受伤遭刑拘
·“王凤雅之死”事件续:爷爷将剩余1301元转捐太康县慈善会
·上海“爱·咖啡”自闭症社会实践基地重启
·船舱暗格夹藏走私二手手机2.5万台 在深圳水域被查获
·“第五届北京大兴西瓜创意美食大赛”举行
 
热点新闻
·唐山站公交2号始发站明起调整至1号 涉及9条公交线路
·唐山举办“看见城市的温暖”助残日公益摄影展(图)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游泳预赛唐山开赛(组图)
·唐山:路南民政局周末"不打烊" 24对新人"520"领证
·唐山:4条公交线路27日起调整始发站
·横行乡里作恶多 霸道村长被刑拘
·丁绣峰: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
·唐山:站西片区、秦黄下棚户区改造征收全面启动
·唐山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唐山被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