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环境史权威唐纳德·沃斯特:中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5-31 13:49 来源: 中国日报网

  5月30日,唐纳德·沃斯特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中国日报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严玉洁)唐纳德·沃斯特(Donald Worster)这个名字,如一座丰碑,足以定义环境史的高度。20年前,沃斯特与中国初次结缘。5年前,他来到中国任教,与这片土地结下更深的缘分。今年5月30日,他在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表示,中国的空气质量已经得到改善,生活在这里就如同在家中一样。

  很高兴看到中国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沃斯特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98年的夏天,迄今已有20年。此后,他多次来华,特别是在过去5年里。由于在中国人民大学执教,他现在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回顾过去20年,沃斯特注意到,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我很高兴看到很多中国人过上了更好的生活,现在他们把钱用于改善教育、出行、食物和旅行。这些都是很好的事情。”

  在沃斯特看来,中国政府做了很多重要的事情,大大提升了人民的生活质量,现在中国人享受更好的营养、医疗和教育。

  与此同时,他也注意到一些不好的变化,比如西方物质主义思想的入侵、过度消费、大量的汽车和环境污染等问题。

  希望真正了解中国

  沃斯特是环境史学创始人、美国科学与社会学院院士,曾获美国历史学会终生成就奖。他在2012年入选国家外专局“引进海外高层次文教专家重点支持计划”项目,兼任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近日,他还当选国家外专局2017“外教中国”年度人物。

  在谈到为何来中国执教时,沃斯特表示,他是为了刺激、冒险、探索和发现。“我在美国退休了,但是我认为自己还很年轻、充满活力。我喜欢教书,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我之前教过的中国学生告诉我,中国有一个教书的机会。于是,我抓住机会来到这里,这一次我不再是游客,而是真正居住于此。”

  他进一步表示:“在这里,我可以真切地了解中国人是如何生活的,更加充分地理解中国及其正在发生的变化。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民,包括美国人在内,并不总是理解中国发生的事情。所以我来这里看看中国的变化。”

  与此同时,沃斯特还想帮助推动中国环境史学科发展,这在中国是一门新兴学科。在沃斯特的推动下,中国人民大学的环境史学科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眼中,沃斯特这个名字生成了一个强大的磁场,不断召集、引领新一代环境史学者超越人类中心主义的局限,将“星球”的生命拉入学术和公众的视域。“他的视界是包容的、宏大的、博爱的,超越国别和地域去思考自然界的丰裕和贫瘠,甚至跳出地平线,从宇宙的视角俯瞰这颗蓝色星球,思索着地球生态中的‘有限’和‘无限”。”

  中国让我宾至如归

  沃斯特说,尽管他不太懂中文,仍然感觉生活在这里就如同在家中一样。他解释道:“有这种感觉,部分是因为中国人和善、好客;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在中国所做的大部分事情和在美国差不多。”

  在中国生活的这几年,沃斯特注意到,中国的环境治理看上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虽然仍然有空气污染、水污染问题,但是我能感受到,空气质量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一直在好转。此外,中国在自然保护、国家公园建设和野生生物保护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环境时评丨以问责利器压实生态环保责任(中国环境新闻)   18-05-28
习近平把生态环境列为民生的优先领域   18-05-26
生态文明建设要打“大仗、硬仗、苦仗”   18-05-25
【专家谈】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18-05-2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限行提示:9月19日限行尾号"5"和"0"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一)
·唐山民政局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评剧《爱洒夕阳》
·唐山市商务局创建服务品牌促进营商环境
·唐山公务员技能竞赛半决赛落幕
·2018陶瓷作品评比颁奖仪式在陶瓷博览中心举行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8月份情况通报
·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举办21届 引才聚智硕果累累
·唐山市区又新增一处博物馆(组图)
·声光电营造美轮美奂陶博会
社会>>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扶人被讹”小伙起诉被扶者案和解
·京张高铁北京段首个隧道贯通
·河南一小学营养餐变"素面"多人被处理 省教育厅发声
 
热点新闻
·百年唐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凝碧瓷艺术馆坚持“三美一体”创作现代陶瓷(图)
·这份房车旅游攻略,你值得拥有(组图)
·丁绣峰就唐山市中心区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唐山欢送2018年度首批入伍新兵(组图)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唐山:路南全面启动退役士兵接收工作(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收获海盐(组图)
·唐山召开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动员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