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家长 疱疹性咽峡炎进入高发期,注意防范!

  每年5-7月,都是疱疹性咽颊炎的高发期,进入6月,疱疹性咽颊炎来势汹汹,甚至还传出了“亲吻会让孩子患疱疹性咽峡炎”的说法。疱疹性咽峡炎到底是什么病?亲吻就会被传染?到底如何防止?宝爸宝妈们,抓紧学习,做到防患于未然,以免宝宝遭受病痛折磨。

  ●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柯萨奇A组病毒所致,好发于夏秋季,六一前后是高发期,是一种常见的具有流行性的病毒性咽炎。5岁以下儿童是高发人群,临床特征为骤起高热伴有咽喉痛、头痛、厌食,并常有颈、腹和四肢疼痛。疱疹性咽峡炎由肠道病毒引起,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感染性较强,传播快。

  >>疱疹性咽峡炎的病程表现:

  1.潜伏期2至7天,患儿没有任何症状,但体内病毒在大量复制。

  2.前驱期1至2天,突然持续高热或反复高热38℃至40℃,并伴有咽喉红肿、食欲不振等症状。

  3.水疱期2至3天,除高烧外,口腔上腭粘膜出现水疱。

  4.溃疡期,低烧或退烧,但也到了患儿最痛苦的时期,因溃疡疼痛出现流口水甚至拒食的现象。

  温馨提醒:患病期间,家长要随时监测孩子体温,可使用物理降温或服用退烧药,防止高热惊厥。

  >>注意隔离

  患儿应尽量待在家中,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最好是在体温正常、疱疹消退后再隔离一周,一般来说,共隔离2周时间,和手足口病的法定隔离时间是一样的,尤其是在发病的第一周内,传染性是最强的。同时家长也尽量少串门,因为家长也可能会成疱疹性咽峡炎的传播媒介。

  ●关于疱疹性咽峡炎的几个误区

  >>疱疹性咽峡炎是手足口吗?

  疱疹性咽峡炎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咽峡部长满疱疹,先是充血性红点,继之小泡,再接着破溃,形成溃疡。伴有反复发热、咽痛、孩子拒食、流口水。患此病的婴儿因为不会说话,所以会日夜哭闹,不能睡眠。

  手足口病是嘴里、手上和脚上都起疱疹,而疱疹性咽峡炎只有嘴里起疱疹。

  >>“到底能不能亲孩子”?

  从医学角度严格来讲,通过飞沫传染的疾病,除了亲吻,近距离打喷嚏也是传播途径之一,因此疱疹性咽峡炎由大人的亲吻传给孩子的说法有可能会发生,但这非常少见的。疱疹性咽峡炎常在儿童之间流行,成人亲吻宝宝导致感染几率很小,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处理好污物,患者隔离。

  ●正确护理和预防,让宝宝远离病痛

  >>如何护理

  ◎降温处理:退热处理是为了增加宝宝的舒适度。可以温水擦浴。禁止酒精擦浴,不推荐冰水擦浴。38.5度或者39度以上建议使用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

  温馨提醒:疱疹性咽峡炎是病毒所致,服用抗生素无效,所以不要用抗生素!

  ◎口腔的护理:可以用温凉开水或淡盐水漱口。溃疡处涂抹鱼肝油等有助于缓解疼痛。

  ◎饮食护理:患病期间,孩子的消化功能减弱,饮食应以流质、易消化为主;2岁以下的宝宝以牛奶为主,注意牛奶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冰,防止刺激宝宝口腔,增加孩子的痛苦;2岁以上的宝宝以稀饭、米汤、面条为主,餐具要及时消毒,可以漱口的孩子,可以每天用淡盐水漱口。

  温馨提醒:密切观测患儿的精神状态、有无肢体抖动、易惊、皮肤温度以及呼吸、心率、血压等,一旦出现危重信号,需及时就诊或复诊。

  >>如何预防?

  帮助孩子勤洗手、吃熟食、喝干净水,注意加强日常锻炼,居室勤通风、被褥常晾晒、玩具多消毒,公共场合尽量少去。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注意!即日起至6月底河北将集中整治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   18-05-23
高原种树有妙招 树宝宝各个住“单间”   18-05-2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直部门“十项重点工作”8月份排名
·唐山各县(市、区)“十项重点工作”8月份排名
·唐山举办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
·唐山优化营商办对打造“四最”、优化营商环境再部署
·学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 唐山团市委举办青年读书班
·唐山市政法委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唐山市旅游局联合消防支队开展酒店消防安全检查(图)
·中车唐山公司与德国LKT公司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唐山市车管所:部分车驾管业务在家就能办
·唐山市城管局专项整治启新立交桥自发市场
社会>>
·出于报复顺手拿走快件 女子被拘7天罚五百
·老字号谦祥益北墙修缮不统一抹灰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扶人被讹”小伙起诉被扶者案和解
 
热点新闻
·唐山凝碧瓷艺术馆坚持“三美一体”创作现代陶瓷(图)
·丁绣峰就唐山市中心区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第二届中国(北京)休闲大会9月21日平谷启幕
·唐山市人大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
·唐山召开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动员会
·唐山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两高’厦门·幸福思明”旅游推介会在唐山举行
·丁仲礼率队到河北进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