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坚决去 主动调 加快转

我省工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日前,位于香河机器人产业港的北京大呈机器人公司,工人正在检测机器手臂产品。近年来,香河县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特种机器人产业集群。目前,签约入驻该机器人小镇的企业共84家,其中来自北京和天津的企业有75家。 记者霍艳恩 通讯员张洎摄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工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壮士断腕去产能

产业结构偏重是我省的一个重要特点。2013年河北省启动实施了“6643”工程,即:到2017年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和3000万重量箱平板玻璃。

提高思想认识。我省成立了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督导检查、考核奖惩、定期调度、新闻发布等工作制度,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协会技术服务、企业严格落实的工作机制。

加强政策支撑。我省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实施意见》《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实施方案》,编制了《河北省焦化行业产能减量置换管理办法》和《河北省焦炭产能压减奖补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重点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转型升级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3—2017年省级财政共下拨近4.5亿元专项资金对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等去产能企业给予奖励支持。我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2017年6月研究起草了《河北省2017年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严格执行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标准,进一步构建多部门、多渠道协同推进工作格局。针对重点行业制定出台更加细化的产能交易实施细则,通过实施产能减量置换实现去产能和促转型的有机结合。

狠抓督导落实。压实主体责任,由省政府与有关市签订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并将完成情况纳入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的,按照“属地责任、党政同责”约谈相关责任人。完善核查验收,严格按照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县、市、省四级验收标准、验收程序进行检查验收。定期对已公告、已完成淘汰任务企业和设备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经得起时间检验。实行政务公开,严格执行“两公告、一验收、一承诺、一见证”制度,即:每年计划下达、任务完成进行公告;年终进行核查验收;项目申报承诺和现场拆除见证。

2013—2017年,我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693万吨,压减炼铁产能6642万吨,压减水泥产能7057万吨、平板玻璃产能7173万重量箱,提前超额完成“6643”工程。压减焦炭产能是我省为减少煤炭消耗、治理大气污染自我加压实施的一项重大决策。2016—2017年,全省共压减焦炭产能2087万吨。焦炭产能由1.14亿吨减少到9300万吨左右,企业数量由92家减少至64家。

经过几年来不懈努力,河北去产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行业集中度显著提高,产业布局更趋合理,装备技术水平明显提升,绿色发展进展显著。

借力借势调结构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机遇,我省积极作为,主动融入,在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上做文章。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协同机制。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和《河北省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协同发展中河北的功能定位、承接京津项目的具体举措和责任分工。三省市配合工信部编制完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升级转移规划(2015—2020年)》和《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省工信厅会同北京市经信委编制完成了《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规划(2015—2020年)》,并共同推进了正定新区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业园规划制定工作。

开展立体对接,实现产业融合。建立合作机制。2017年1月,省工信厅与北京市经信委共同召开京冀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围绕优化产业布局,开展有序对接,完善合作机制等产业协同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京冀两地沟通互动机制、项目对接机制、问题解决机制进一步完善。打造承接平台。我省确定多个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重点平台,逐一明确了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建立了京津冀产业转移项目库,目前已入库项目(包括投产、在建、前期)620多家,总投资约8500亿元。

推动重大项目,补齐发展短板。补信息化短板。三地经(工)信部门编制了《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方案》,加快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共有56万台服务器投入运营。省政府出台《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明确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加大与京津在“大智移云”等高端高新产业领域的合作力度,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助推工业转型升级。补产业发展短板。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有113家生物医药企业签约入驻,项目总投资达354亿元。中石化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保定市成为争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补产业创新短板。三地共同成立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石墨烯产业联盟。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张家口、沧州等市共建创新中心和研发基地。京津冀三地经(工)信部门联合发布了《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年)》,加快促进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和示范化应用。

2014年以来,河北累计引进京津项目16300余个、资金15384亿元。

着眼未来谋转型

为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日前,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

按照“稳、进、好、准、度”的要求和“跳起来够得着”的原则,意见从总量速度、产业结构、企业结构、区域结构、创新能力、两化融合、绿色发展、质量效益8个方面,对2020年目标进行了设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装备制造业第一支柱地位巩固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以上;两化融合指数在全国位次前进2位;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达到35万元/人,工业类名牌产品稳定保持在1200项以上等。

在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方面,打造“一核、四区、多集群”产业差异化发展格局。“一核”即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核心区,“四区”即石保廊创新发展示范区、张承绿色发展示范区、秦唐沧沿海开放发展示范区、邢衡邯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双轮”驱动示范区,“多集群”是通过改造提升一批、聚集发展一批、带动培育一批,打造多个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在构建现代工业产业链体系方面,我省着力打造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链、4个优势传统产业链和5个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链。每个产业链瞄准先进产业、先进技术、先进产品,明确主攻方向、发展重点、发展路径和重点建设的基地园区。

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主要是选择国家鼓励支持、河北有基础、市场有前景、发展有条件、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未来产业。

4个优势传统产业链主要是选择经济总量大、产业基础好、产业链条长、优势特色明显的钢铁、石化、食品、纺织服装工业。

5个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链主要是选择突破带动性强、新业态新模式特征明显、对工业支撑作用大的工业设计、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工业旅游5个产业。

省政府从提升创新能力、推进融合发展、深化“三品”行动、开展精准招商、推进绿色发展、强化要素支撑、降低企业成本、营造良好环境8个方面制定了政策保障措施。计划每年开发1000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的新产品新技术;培育建设10个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每年滚动实施1000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建设300家省级以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100个“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机器人+”计划。建设50个军民融合产学研用示范基地。打造一批供应链创新示范企业,鼓励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等。计划树立70家质量标杆企业,培育80家管理创新示范企业。持续推进千项名牌产品培育工程,打造一批河北工业“百年老店”和“中华老字号”。加强与世界500强等国际知名企业合资合作,建设一批中外产业合作园。加强与北京中关村、深圳工业园等国内高端产业园区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园区。千方百计引导新兴产业走向“高大上”,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砝码,实现“长大于消”“长优于消”。

谈起工业转型升级,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说:“河北现在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但是,只要我们方向正确,前进一小步也是胜利。只要我们紧扣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就能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就能整合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迈向中高端。” (米彦泽、郝赫)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河北省扶贫脱贫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18-06-06
18所港澳高校在河北省招生   18-06-06
河北省填报志愿分批分时段进行   18-06-06
河北省在“六五环境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18-06-06
河北省今年下半年起这8个自考专业停考   18-06-0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6·6爱眼日百城万校手牵手”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唐山无线电管理局保障高考无线电安全
·唐山市编办组织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调研工作
·唐山组织召开主要出口聚集区企业外贸政策培训会
·1至5月三女河机场旅客吞吐量超27万人次
·唐山:南湖景区免费开放一个月游客激增3倍
·2017年唐山淘汰燃煤锅炉2500台
·唐山与北京签订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唐山启动餐饮食品安全街区创建
·唐山市政府特邀院士突破百位
社会>>
·防大学生当高考“枪手” 高校拉“警戒线”
·安徽省交通厅长妻子在家遭持枪劫走逾130万 案情披露
·原价一两百售价两三千 太原警方破获诈骗老年人系列案
·重庆贫困村的“猴事”:从“捣蛋鬼”到“招财猫”
·绝望母亲高考前发致考生公开信 引发对网游沉迷关注
·山西下发行动计划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战役”
·西藏着手研究防治外来入侵生物
·全国模范检察官念以新:普通接线员如何成为行业明星
·高考期间北京381条公交线禁鸣笛
·广东深圳一酒楼后门雨棚坍塌 致6人被压4人死亡
 
热点新闻
·唐山工商局积极开展“红盾治污”专项行动
·天桥温暖师生心(图)
·唐山:军民融合“走出去”对接交流会在滦南举行
·唐山:人大代表心系困难儿童 六一赴福利院献爱心
·唐山:路南全面推开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图)
·欢庆“六一”(组图)
·工人医院门前交通乱象曝光后没人管?(组图)
·高考期间市中心区200余辆爱心出租车免费送考(图)
·高考、中考临近,关于食品安全这些事要留意
·丁绣峰: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