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申诉率创5年新低 快递业进入集中化整合阶段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6-13 10:5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5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5月份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171.2,同比提高33.7%;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229.4,同比提高58.4%,增速再次超过发展规模指数增速,对总指数增长贡献率超过50%。这意味着,经历多年粗放式发展后,快递业已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期。

  具体来看,5月份日均快件处理量1.35亿件,比4月份增加1000万件;预计1月份至5月份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为81.5,比1月份至4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行业进入从规模化向集中化演进的整合阶段。

  同时,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72小时准时率和有效申诉率同步改善。公众满意度78.1分,同比提高1分;72小时准时率76.5%,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尤其是快递有效申诉率,5年来首次降到百万分之二以下。

  快递业发展规模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主要得益于快递发展能力的提升。今年以来,快递企业继续加强自主航空能力建设,顺丰航空相继购入其第43架和第44架全货机,圆通航空第10架全货机投入运营,邮政EMS两栖无人机试飞成功。特别是今年春夏之交,“快递农特产品直通车”陆续推出,积极为生鲜农产品销售流通提供服务。

  5月份,快递发展能力指数为144.5,同比提高22.3%。预计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5800亿元,同比增加1000亿元;一线从业人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12%,城乡快递网点密度同比提高0.1%。值得关注的是,受“618”电商大促活动影响,预计6月份快递业务量将达43亿件,同比增长26.5%。寄递需求将稳步增长,企业逐步从做大向做强、做精、做专转变。

  记者还了解到,5月29日,阿里巴巴、菜鸟向中通快递注资13.8亿美元;同日,圆通、申通、百世等企业向菜鸟子公司“浙江驿栈”增资31.67亿元。这表明,资本市场对快递业的预期向好。

  “今年以来,快递业务量增速趋同,快递价格趋于平稳,价格下降的空间非常有限。”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行业分析师刘江表示,服务质量对企业竞争的重要性上升,快递企业愈发重视用户的消费体验,4月份以来快递满意度、时限准时率和用户有效申诉率改善幅度均为3年来最快,并且呈现出继续改善的良好态势,这也标志着快递企业竞争开始从价格竞争向服务质量竞争转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下半年,这些费用要免!这些收入待遇要提高!   18-06-11
国家统计局: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18-06-11
提高精准度,让科普更有效   18-06-03
.
 
综合新闻>>
·今日立春!唐山天气回暖,最高气温将重回两位数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唐山港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月开门红
·唐山发出健康过年倡议书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