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太行“天路”变身“脱贫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6-15 10:18 来源: 新华网
 

汽车行驶在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神龙湾挂壁公路上(6月13日无人机拍摄)。

  在山西省平顺县神龙湾村(原名井底村),一群堪称“当代愚公”的太行山农民,用15年时间在悬崖上开凿了一条1526米的“天路”。这条“天路”也实现了神龙湾村人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的梦想。

  神龙湾村位于太行山深处,交通极为不便,村民过去前往县城需要绕经3省3市4县8乡,否则只能攀爬陡峭异常的羊肠小道“哈喽梯”,常常让人累得“哈喽、哈喽”喘气。

  为了走出大山,1985年神龙湾村人自备工具、自带干粮、自领任务上山开路,2000年终于将挂壁公路打通。

  公路打通后,太行山水的独特风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摄影、书画和旅游爱好者慕名来到神龙湾村。在外打工的村民们陆续回来开办农家乐,越来越多的神龙湾村人吃上了旅游饭,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2015年底,神龙湾村实现脱贫。

  2017年,神龙湾村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000万元。如今,这条“天路”联通了大山内外,助力神龙湾村走上了振兴大路。

  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