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环保问题,不能总是靠中央抓媒体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6-26 19:53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于平

  湖南省花垣县素有“东方锰都”“有色金属之乡”之称,分布着数十座大大小小的尾矿库。由于曾经的野蛮开采和尾矿库管理不善、污水处理装置虚设等问题,当地出现了严重的水污染和土壤污染。从2016年开始,湖南省政府对该地区的尾矿污染,展开了严厉的整顿。但高压态势之下,当地的矿产开发并未受影响,反而越来越红火。各级部门近几年来,对这个地方的整改通知,现场督导,严肃整顿,都未能起到任何作用。央视《经济半小时》拍摄到的画面显示,数万吨重金属尾矿肆意横流,场面触目惊心。

  湖南花垣尾矿遗祸,近几年多次受到环保组织和媒体关注,政府也高调宣称,要大力整治。然而,从央视的报道看,花垣的尾矿遗毒污染不仅没有被治理,反而已经陷入全面失控。花垣,堪称又一个“假装治污”的典型。

  为了演好“假装治污”这场戏,花垣当地政府可谓绞尽脑汁。在默许、纵容尾矿污染的同时,县政府不断发布各种新闻稿,正面宣传尾矿整顿的巨大成绩,甚至当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把尾矿整顿当成政绩列入。更意想不到的是,县政府还视法律为儿戏,公然进行环评造假——在政府公布的治理名单上,3家根本没有工商注册的企业,6家早已注销的企业,竟然能通过环评审批验收。

  毫不夸张地说,花垣县的治污造假,已经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在何种利益驱动下,当地官员竟敢用政府信用为污染企业背书?那么多治污正面宣传稿,还有那张荒唐的环保验收名单,究竟是怎样出笼的?尾矿遗祸,使当地环境遭受严重伤害,使民众健康遭遇严重威胁,谁该为这一切负责?

  “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对于花垣县这一“假装治污”的典型,绝不能轻易放过。不禁要对官员进行行政问责,对于治污造假背后可能存在的渎职腐败,司法部门同样要展开深入的调查,还公众一个真相,还当地民众一个公道。

  而且,需要问责的,不仅有花垣县当地的官员。对于上级政府在此事件的责任,同样值得追问。

  花垣尾矿遗祸由于危害巨大,屡屡上舆论黑榜,湖南省政府因此将其纳入“挂牌督办”。可是,为何省级政府“挂牌督办”仍然管不了花垣县政府的胡作非为?花垣县在尾矿治污上造假,其实是很容易戳破的谎言,例如像央视记者一样,到现场走一圈,或者查询工商信息,核实一下环评验收名单,就可揭开造假的盖子。所谓“挂牌督办”,怎么连这些“基本功”都没做好?对此,湖南有关方面欠公众一个答案。

  基层政府在治污上耍花招,弄虚作假,当然很可怕,作为省一级政府,对于这样的造假熟视无睹,用“假装督办”应对“假装治污”,这其实更可怕。类似的“假装督办”,现实中可谓比比皆是。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就发现的大量“假装整改”的问题,而这些所谓的“整改”名义上都是省一级主导,省一级公布整改方案和时间表,省一级组织部门和人员进行监督,最后也是由省一级公布“整改”落实情况。就是在省级政府的眼皮子底下,“假装整改”竟然能大行其道。

  一个省的环保问题,不能总是靠中央来抓,靠媒体来盯着。只有让省级政府真正负起责任,才能形成层层传导的压力,突破地方利益羁绊,让基层官员不敢懈怠。花垣尾矿遗祸,教训不不可谓不深刻,遏制治污造假乱象,省级政府当有所作为。(于平)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18-06-25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述评   18-06-25
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   18-06-25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述评   18-06-25
二论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18-06-2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城管局确保安全度汛组建防洪防汛抢险突击队
·中石化唐山石油分公司惠农便民助力“三夏”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通知 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
·今年上半年唐山市食药监局受理投诉举报1332件
·唐山:2018年中考招生政策详解
·唐山: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出炉
·唐山第十四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12件
·唐山:交警部门即日起专项整治违法停车
·唐山第六个固定无偿献血点亮相
·唐山市食药监局向全市药品经营企业致公开信
社会>>
·11岁四川男孩身高2.06米 或是全球最高小学生(图)
·甘肃庆阳跳楼女孩父亲:不跟围观起哄者计较
·宁夏:“高科技”助青少年远离毒品
·论文查重催生“降重代写”:千字修改费800元
·女生冒名顶替男生上大学?官方:正调查,但其不配合
·国际禁毒日前夕 中国多地公布毒品犯罪案件相关情况
·毕业季创意设计屡屡戳中“泪点”
·95后女孩1分钟摔倒600斤公牛 她怎么做到的?
·竹简+小篆=期末作业?这位网红老师快来pick一下
·湖南益阳某医院发生拐卖婴儿案件 6名嫌疑人被抓
 
热点新闻
·王浩赴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
·聚焦唐山打造生态型沿海工业城市(组图)
·唐山:福乐园社区征询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建议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审议两个《意见》
·唐山消夏游之白羊峪、塔寺峪(组图)
·唐山第九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23件
·唐山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推进大会召开
·副省长张古江来唐调研包联重点企业
·唐山市全面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世界杯段子也幽默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