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绵竹88岁年画艺人李芳福入选国家非遗传承人名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02 15:11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6月29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绵竹市见到了李芳福老人。

想靠画画挣大钱

画出来的画肯定不好

绵竹市区的安国巷,当地人又称之为“肥猪巷”,街两侧排列着许多画坊,李芳福的年画作坊就在巷子一角。2003年从老家拱星镇搬到这里后,已经过去了15年。直到今天,李芳福和老伴依然每天准时打开卷帘门,开张迎客。

不大的店面里,成品和半成品的年画,堆得满满当当。墙上挂着已经装裱好的“福禄寿三星”和“立锤门神”,柜台里也摆着一摞摞还没装裱的年画。

“画画心态要平和,如果想着靠画画挣好多钱,无论是谁,画出来的画都不好。”刚坐下来,李芳福就对记者说,每个画家画的都是自己的心态,“心里幸福,配出的年画颜色才平和;心态不平和,心里勾心斗角,画出来的就是勾心斗角。”

早些年,也有年轻人向李芳福拜师学艺,但能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年轻人吃不了苦,刚摸到就想发财,就想靠这个挣大钱。”老人说,如今只有自己的儿女和孙子还在跟着他作画。

年画应尊重事实

不能想当然“创新”

作为北派年画的代表人,李芳福画年画坚持传统,传统的颜色和版子。店里挂的几幅中堂画,都是他依照以前的老版画出来的。在他看来,现在一些所谓的年画创新,就是把传统的年画“改得乱七八糟”。

“有人画个仕女图,仕女还骑着自行车。”李芳福觉得,这种创新偏离了事实。他认为,年画既要尊重传统,也要尊重事实。

他举例说,有人把寿星图进行创新,却给画中的道童穿上了桃红色的衣服。“寿星是道教,道童是男娃,怎么能穿红色衣服,又不是女娃。”更让他不能接受的是,绵竹一处景点画了一幅门神,但嘴巴的宽度还没有宽过鼻子。明明是一个英武的将军,却画成了樱桃小口。

“吃饭穿衣看家当,画画应根据历史背景、人物性格等来着色。”李芳福说。

坚持创作76年

掌握制作全套技艺

说起早年学画、卖画的事,李芳福就有很多话要说。

李芳福幼年,父母早亡,12岁就开始当年画学徒。在那个年头,制作一幅绵竹年画,需要众多的工匠参与,因此懂得整套技艺的人较少。

为了掌握完整的技艺,李芳福想方设法“讨好”那些工匠。然而半年过去,依然没有成功。于是,李芳福自己动手钻研,年复一年的努力,终于有所成就。40多岁时,李芳福就已经成为闻名乡里的年画艺人。

别看现在年画很火,但在几十年前,年画艺人受到诸多限制。“当时卖画要去有关部门盖章,还要交钱才能卖。”

李芳福记得,大概是上世纪70年代末,有关部门要收购他的画,“4角5分钱一张”。偶然的一次机会,他拿着两张大画到成都,居然一张卖了80元。

如此一来,李芳福慢慢发现了年画市场,也逐渐打开了销路。不过,这都是几十年前的陈年旧事了,如今,李芳福每天守在作坊里,“想画的时候就画一点,不会要求自己每天完成多少”。

创作二十四孝图

义务宣传孝子故事

李芳福的店里,常年挂着一套二十四孝图,这是他最得意的作品之一。不过,记者采访时,二十四孝图并不在店里,“儿子拿去北京参加展览了,还没拿回来。”

李芳福画的二十四孝图共八幅,每幅图有三张画,也是三个故事,传递着自古以来的孝道文化。说起这三张画,也大有渊源。

“原先的二十四孝是卡片版,黑白色,情感表露不出来。”李芳福说,大概是1978年,他决定用绵竹年画绘画方法制作二十四孝图。

他花了半年时间,教儿子刻板,李芳福自己和女儿着色,父子三人共同画出了二十四孝图。

画好后,李芳福又多了一件工作,就是到处宣传二十四孝的故事。他借助竹琴,用说唱的方式,表达每一个孝子故事。

记者采访时,李芳福让老伴找出竹琴,又现场演唱了一段二十四孝。一板一眼中,这位88岁的老人神采奕奕,就像他画笔下的神话人物。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河北省传统村落图典》出版发行 这些“古村”带您穿越时光!   18-06-27
农村娃,上堂传统文化直播课(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18-06-27
新华网评:不要让毒品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18-06-26
重返校园 寻找非遗新可能(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18-06-25
工信部:加快传统工业绿色化改造 实现高耗能行业节能监察全覆盖   18-06-25
图片
 
综合新闻>>
·来自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八年国际交流开放办学的报告
·唐山:廉政电影送清风到基层
·唐山:"4+5+4" 擘画新型工业化基地新宏图(组图)
·纪念冀东抗日暴动80周年摄影展开幕
·唐山:6月30日起八条公交线路恢复原线路运行
·唐山市中心区7项拥堵路段改造工程完工
·唐曹铁路全线开通(图)
·唐山夏粮收购工作全面展开
·唐山限行提示:7月2日限行尾号"4"和"9"
·唐山第十八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17件
社会>>
·七月天宇将上演“火星冲日”和“红月亮”等多个精彩天象
·欠朋友80万元不还 “老赖”边叫穷边装修湖景豪宅
·微信信用卡还款将收费!每笔0.1%手续费,最低0.1元起
·杨梅泡水现小白虫 专家:无病菌可食用(图)
·北京成立多个"猎狼小组" 其中一个半年抓23名"色狼"
·线上赌球:法律风险有多大?
·11岁女孩上二胡课带把美工刀 原因是遭到老师猥亵
·小学生直播拍到妈妈洗澡 平台需完善内容审核机制
·5人偷倒垃圾污染海洋案宣判 被判赔745万余元
·87年女生靠内幕获利被罚2816万元
 
热点新闻
·唐山市城镇职工医保缴费基数要调整啦
·唐山:2018年中考招生政策详解
·唐山市第二届“市长特别奖”揭晓(组图)
·唐山成立涉黑涉恶线索举报中心
·唐山将11项商品房建设管理权限下放至县级
·唐山: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出炉
·乘坐“唐山号” 畅游祥云湾(组图)
·唐山召开生态唐山建设重点工作调度会议
·航天食品超市落户唐山(图)
·唐山曹妃甸港打造中国配套铁路最发达港口(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