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环保督察组“回头看” 多家药企环保不力面临停产整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03 9:17 来源: 新京报

环保不力 多家药企面临停产整改(1)

环保督察组“回头看”   多家药企环保不力面临停产整改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5月3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陆续进驻10省份开展“回头看”。因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江西汇仁药业、宁夏银川泰瑞制药等企业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批评,并被责令停产整顿等。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随着环保督察频次和处罚力度提升,九洲药业、神奇制药、丽珠集团等多家药企也查出环保问题,制药企业又一次因环境污染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

专家表示,日益严峻的环境治理形势将倒逼企业不得不重视环保问题。而“回头看”就是要重点检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总体落实情况,重点督察列入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查处及整改情况,重点督察公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等。

近日,新京报记者盘点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今年发布的公告发现,九洲药业、神奇制药、江苏吴中、浙江海翔药业、天晟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旗下子公司因环境污染问题被临时停产整改或被罚款。

其中,神奇制药、九洲药业等因旗下制药公司的环保问题被罚,江苏吴中、海翔药业、天晟药业等因其他业务板块环保问题被罚。

鲁班药业及未名医药控股子公司未名天源则因原厂所处区域被划为化工行业禁止发展区,面临整体停产搬迁。

丽珠集团宁夏子公司因菌渣烘干车间存在恶臭挥发问题被责令整改。6月15日,石嘴山市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工作简报显示,其菌渣车间烘干设备主机已全部拆除完毕,设备全部拆卸离架。但丽珠集团并未就此事发布公告。

除上市公司外,汇仁药业、泰瑞制药、启元药业、领盛制药、天池药业、兆龙药业、新中荣药业等,也因环境污染问题整改不到位、原厂所处区域被划为化工行业禁止发展区域等原因,被要求停产整改或搬迁。

2016年,随着历史上最严格的新《环境保护法》的出台,各地环保力度加大,作为“排污大户”的制药企业一次次被推向风口浪尖。

今年1月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又让被列入重污染行业的医药工业面临重税考验。与此同时,环保问题也成了拦在制药企业IPO路上的“拦路虎”,不少制药企业因此被发审委问询。如拥有知名民用品牌“全棉时代”的稳健医疗,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起,就因在报告期多次受到环保局、食药监局、海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税务部门、市场稽查局的处罚而被发审委询问。

越来越多的上市企业不得不关注环保。新京报记者统计,今年,包括康弘药业、上海医药、通策医疗、康灵药业、振东制药、九洲药业、香雪制药、恒康医疗等在内的上市企业均发布了2017年度报告环境保护相关情况的补充公告,对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环保情况进行补充披露。

随着环保督察压力的激增,因高污染屡现环保投诉的制药化工行业,尤其是原料药企业面临着大洗牌。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指出,日益严峻的环境治理形势将倒逼企业不得不重视环保问题,而很多中小型制药企业,尤其是原料药企业将因资金不足无力投入环保而屡遭停产整改,最终被挤出市场。

汇仁药业

屡遭投诉 被令停产整顿

6月10日晚,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南昌市通报了江西汇仁药业表面整改、虚假整改问题。通报当晚,南昌县对汇仁药业采取停产整顿措施,并约谈企业负责人,要求整改没有到位不得开工。同时,对南昌县环保局、小蓝经济开发区经发部等相关责任人、汇仁药业副总裁钮犇(分管环保)给予处分,并责成汇仁药业对企业内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

资料显示,汇仁药业因环保治理要求,于2015年搬迁至小蓝经济开发区,通过环评验收后正式进行生产。此后,不断有周边居民反映臭味扰民。2015年,因遭到居民投诉,汇仁药业相关负责人员被当地环保局约谈。2016年7月,汇仁药业环保问题被列为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江西省环境信访案件中的重点督办案件。2017年7月,汇仁药业因排放有刺鼻性气体,被责令限产限排整改。

尽管汇仁药业2017年12月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企业在行业内最先大规模利用机械压缩蒸汽技术代替传统中药浓缩方式,减少了“废水、废渣、废气”的排放,但针对汇仁药业环境污染问题的投诉举报仍未停止。

江西省政府官网公布的聚焦环保督察“回头看”情况显示,6月1日下午,汇仁药业再次因排放气味难闻的废气被群众举报。此后对汇仁药业的核查发现,企业存在部分工业废气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固体处理车间和提取车间有疑似废气超标排放迹象。最终,汇仁药业因表面整改、虚假整改被通报。

环境污染问题也成为了汇仁药业IPO道路上的一大“拦路虎”。2017年12月,排队一年多的汇仁药业宣布撤回资料,终止审查,被业内认为与环境污染问题有直接关系。南昌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万宁国于今年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汇仁药业曾在2017年6月主动停产进行环保整治,环保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上千万元,并于2017年12月通过了环保厅验收。今年1月,新京报记者探访汇仁药业时,仍能在厂区附近闻到浓重的中药味。

直到此次环保督察,汇仁药业因环保问题受到了其史上最重处罚。

6月30日,新京报记者就此次被处罚一事以及企业对环保投入的问题,拨打了汇仁药业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将把采访要求转告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日记者未收到回复。

泰瑞制药、启元药业

停产整顿 整体搬迁提上日程

同样在6月被点名并责令停产的还有兽药巨头——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全国最大的红霉素原料药生产企业——启元药业,这两家企业都位于宁夏永宁县望远工业园区内。2017年底,因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两家企业被责令停产整治。经过治理,今年2月开始试运行。此次督察后,试运行被叫停,两家企业再次停产整治,整体搬迁被提上日程。

6月1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进驻宁夏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来自督察组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检查组共接到信访投诉电话475个,泰瑞制药和启元药业两家的举报占比过半,其中关于泰瑞制药的重复举报电话多达117个。督察组前往泰瑞制药现场检查,发现泰瑞制药不仅环境管理粗放,而且涉嫌表面整改。而这也不是泰瑞制药、启元药业第一次因环境污染问题被投诉和处罚。

2013年,新华社曾以《“血本”治污缘何恶臭十年——宁夏药企污染调查》为题,直指泰瑞制药、启元药业等入驻望远工业园十年来,有关异味的投诉已成为银川市环保投诉的热点。

要求泰瑞制药、启元药业等停产搬迁的群众呼声持续未断。新京报记者在天涯论坛、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等网站和栏目里看到,多人反映宁夏永宁县望远工业园区的泰瑞制药、启元药业等企业排放出恶臭味气体,强烈要求立即关闭药厂,让药厂搬迁。

在天涯论坛一封署名为永宁县望远镇所有居民的《关于强烈要求立即关闭和搬迁永宁县望远镇污染药厂的请愿书》中称,泰瑞制药、启元药业等药厂周边数十万居民十几年来饱受药厂毒气污染困扰,已投诉无数次,但均未得到彻底解决。“几乎每天夜里十一点开始,甚至是白天,望远镇药厂刺鼻的恶臭将我们从梦中熏醒或‘赶出’屋子,无数次向自治区政府、银川市政府、永宁县政府、银川市环保局、永宁县环保局反映和投诉过,但回答千篇一律:‘加大巡查力度’。”

上述两家企业一直在整改,却始终未根治“恶疾”。

时至今日,经过此次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回头看”,泰瑞制药、启元药业等药企的异味扰民问题遭遇最严厉处罚。除了针对企业的处罚外,据《银川日报》报道,针对上述问题,宁夏永宁县副县长王辉、永宁县环保局局长李海星、银川市环保局局长王光英均受到了记过处分。

6月30日,新京报记者发现,泰瑞制药官网已无法打开。据《中国环境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泰瑞制药日前在官网发出公告,称“企业生产厂区坐落在主干道、居民区周边,容易造成异味扰民,在短期内无法满足‘无逸散、不扰民、零投诉’的整治要求。为了满足广大居民对优美生活环境的需要,同时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我公司决定全面停产,实施搬迁计划,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走绿色发展的路子。”

6月30日,新京报记者也向启元药业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九洲药业

子公司被扣环保保证金

6月9日及6月11日,九洲药业两次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江苏瑞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厂区西南角两个仓库内贮存较大数量污泥和中间体母液,无危废标识、未登记台账、部分超期贮存,贮存污泥的仓库未按照危废仓库标准建设;厂区范围内有大量污泥、中间体母液露天堆放,有大量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有旧保温棉等废物未及时入库;精细化管理不到位,危废台账不详实,生产现场环境差,雨水收集系统不合理等。

因为此次的违规举措,江苏瑞科所在的大丰港石化新材料产业园管理办公室要求其临时停产整治,并扣除环保保证金10万元。

资料显示,江苏瑞科是九洲药业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5日,经营范围为药品、化工原料研发、制造等。从2015年被九洲药业收购后,江苏瑞科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江苏瑞科净利润-1758.86万元。

九洲药业在公告中表示,江苏瑞科已根据要求积极开展整治工作,采取措施进行全面环保提升和改进,公司将尽快完成整改,争取尽早恢复正常生产,尽最大可能减少此次停产对公司造成的损失。

神奇制药

分厂排放超标被罚20万

5月29日,神奇制药发布公告称,下属生产基地之一龙里分厂因排放废水超标,被责令停产整治,并罚款20万元。

资料显示,龙里分厂是神奇制药全资子公司神奇药业的下属生产基地之一。2017年营收为39013.95万元,占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的22.48%。神奇制药称,如果龙里分厂不能在本年度完成复产,可能影响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约10%。收到处罚决定书后,龙里分厂就停产并采取整改措施,成立了停产整治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从资金、人员、技术上全力保障整改工作,查明原因,并制定了停产整治方案。方案实施后,经过8天的监测,出水水质指标均达标。

6月11日龙里分厂恢复生产。神奇制药称,此次停产,未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新京报记者发现,这不是神奇制药旗下公司第一次因环保问题被罚。2014年,因擅自闲置污水处理设施、在交通干线附近焚烧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子公司柏强制药被龙里县环保局罚款4.02万元。2015年12月,龙里分厂为保证水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利用渗坑倾倒其他废弃物被罚款11万元。

■ 业内专家

地方政府引导是关键所在

“中国环保监管以前不是很严格,加上地方保护主义盛行,制药企业的阳奉阴违已成为习惯。”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指出,制药企业的环保问题是多年来的监管弱化和地方保护所致,并非某个企业的问题。以往为了发展经济,地方政府忽略了环保问题,并给制药企业提供地方保护,让企业形成了习惯,并未重视环保问题的严重性。

在史立臣看来,制药企业目前在环保上的投入比例仍然很低,这正是此前的监管弱化、当地政府保护而形成的习惯。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也是为了避免地方保护主义抬头的重要举措,否则这种恶性循环还将持续。

随着环保与地方政府业绩挂钩,环保督察风暴日益常态化,制药企业所面临的环境治理形势日益严峻。但史立臣认为,制药企业环保治理需要一个过程,涉及软件、硬件、资金等多方面,加之近几年原料药行情不佳,药品大幅降价,GMP认证等因素影响,环境治理不可能一步到位。

“在中国,医药经济一定会发展成为当地的支柱型产业,地方政府的正确引导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史立臣建议,地方政府可以考虑从资金层面、政策层面或环保技术引进层面给企业以支持。如税收方面,企业排污达到什么要求,政府可以给企业减免多少税收;或者通过设置专项污染治理基金的方式,给予企业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D01-D02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公布2起交办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查处整改情况   18-06-28
河北省群众点赞环保督察“回头看”   18-06-27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冶炼企业排污监管层层失守   18-06-24
环保督察“回头看”曝光泰州化工废料填埋长江岸边   18-06-21
图片
 
综合新闻>>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础知识问答(一)
·唐山民政局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评剧《爱洒夕阳》
·唐山市商务局创建服务品牌促进营商环境
·唐山公务员技能竞赛半决赛落幕
·2018陶瓷作品评比颁奖仪式在陶瓷博览中心举行
·唐山市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8月份情况通报
·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举办21届 引才聚智硕果累累
·唐山市区又新增一处博物馆(组图)
·声光电营造美轮美奂陶博会
·唐山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
社会>>
·65岁老人高速公路上遇见两车追尾 下车示意被撞身亡
·幼儿园50多名孩子长期流鼻血 园方拒绝做甲醛检测
·微信买私房月饼 吃出肠胃炎后被拉黑
·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本月底开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和海南高铁因强台风“山竹”将全部停运
·350件古希腊“海底遗珍”亮相故宫
·“扶人被讹”小伙起诉被扶者案和解
·京张高铁北京段首个隧道贯通
·河南一小学营养餐变"素面"多人被处理 省教育厅发声
 
热点新闻
·百年唐车领跑“中国速度”(图)
·唐山凝碧瓷艺术馆坚持“三美一体”创作现代陶瓷(图)
·这份房车旅游攻略,你值得拥有(组图)
·丁绣峰就唐山市中心区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唐山欢送2018年度首批入伍新兵(组图)
·群英荟萃竞陶博(组图)
·唐山:路南全面启动退役士兵接收工作(图)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落幕(图)
·唐山:收获海盐(组图)
·唐山召开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动员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