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促进全球经济良性循环(国际论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04 12:11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惠及自身的发展,也对整个东亚经济和全球经济的良性循环作出了巨大贡献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7年来产生了巨大成效。中国不仅以全球的贸易规则和市场制度倒逼国内的市场化改革,更通过大规模学习国际商业实践迅速增强了本国的国际竞争力。与此同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促进了东亚经济的整合和全球经济的循环。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时,东亚经济刚刚经历亚洲金融危机的重创,元气大伤。各经济体直接依靠欧美市场拉动出口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以日本为雁首的“雁行模式”走向衰落,区域经济呈现碎片化趋势。东亚经济急需新的动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无疑为当时元气大伤的东亚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体系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加上中国完整的工业配套系统和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吸引东亚各经济体不约而同地与中国建立起产业纵向贸易联系。东亚国家向中国大量出口零部件和中间产品,在中国进行加工组装,再通过中国的贸易渠道将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这种先在东亚经济体内完成价值链的垂直整合,再通过中国市场将产品出口至全球各地的区域经济合作模式,极大地加深了区域内各经济体间的相互依存度,东亚地区完整的产业循环由此形成,各个经济体的比较优势得以发挥,这推动东亚成长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区域。中国无疑是拉动东亚区域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发动机。

  由此可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大幅度拉动了东亚经济体对中国的出口,东亚经济体原本直接对欧美市场的出口也部分地改由经中国出口至欧美市场。也就是说,中国充当了东亚经济产品的组装中心,同时也充当了这些产品的出口平台,并由此承接了东亚经济体对发达经济体的部分贸易顺差。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巨大市场潜力,也吸引着发达国家企业在中国进行直接或间接投资,以获取中国的比较优势、产业网络和市场规模所带来的好处,使其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更有效的配置,并借助中国的平台将其产品出口到包括资本来源国在内的全球市场,极大提升了这些企业的投资回报率。

  因此,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惠及自身的发展,更通过东亚区域经济整合和发达国家的跨境投资,对整个东亚经济和全球经济的良性循环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50%,并呈现持续增大的趋势。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既是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中国对世界经济作出新贡献的重要途径。中国正在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一定会为全球的合作发展提供新机遇。

  中国既是世界贸易体系的受益者,也通过这个体系为区域和全球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充分说明,世贸组织为各成员谋求合作共赢搭建了一个有效平台。尽管世贸组织还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根据时代变化而相应改进和完善,但坚持平等互利和全球发展优先应是推动多边贸易体制改革的主要原则。

  (作者顾清扬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

  《人民日报》( 2018年07月04日03版)

编辑 孙敬兰
.
相关新闻:
专家: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对我国影响总体可控   18-07-02
图解|加入世贸17年:中国承诺 言出必行   18-06-30
切实履行承诺,中国展现大国担当   18-06-30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承诺与贡献   18-06-29
增进全球福祉 促进共同繁荣(钟声)   18-06-29
图片
 
综合新闻>>
·2018年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记者走进唐山工业博物馆看创意(组图)
·唐山:西郊污水处理厂水质提升改造完成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第十九批问题查处整改信息
·唐山赴山东三市推介旅游
·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八十周年主题展览今日开展
·唐山开展庆"七一"建党97周年廉政电影走基层放映活动
·农工党唐山市委开展非遗保护与利用工作专题调研
·唐山启动“童心向党”歌颂活动
·唐山民营经济成为"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生力军
社会>>
·举报开车打手机或有奖励
·浙江绍兴187名村社干部因不作为被停免职
·女店主因1元差价打女学生耳光 拉扯时突发病身亡
·95后民警火灾现场“公主抱”救老人 网友点赞
·江苏通报“牛奶河”污染调查进展:排放物为天然乳胶
·核心区“背街小巷”改造300胡同公厕
·福建漳州一渔船翻扣 1人获救5人失联
·79岁老人打造“魔幻城堡”
·四川德格县发生山石垮落灾害 致民房受损4人遇难
·江苏运用无人机破解执法难题
 
热点新闻
·唐山成立涉黑涉恶线索举报中心
·唐山市第二届“市长特别奖”揭晓(组图)
·唐山市城镇职工医保缴费基数要调整啦
·唐曹铁路全线开通
·唐山将11项商品房建设管理权限下放至县级
·唐山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60.2亿元
·唐山:逸翠园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
·唐山市中心区7项拥堵路段改造工程完工
·唐山曹妃甸港打造中国配套铁路最发达港口(组图)
·国家发改委中发改智慧城市研究院来唐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