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上半年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亿大关 日均新设企业1.81万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06 21: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上半年,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亿大关,日均新设企业1.81万户

   准入环境优化市场主体活跃(聚焦高质量发展)

  记者7月5日从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上半年,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亿大关,达到1.03亿户。其中新设市场主体998.3万户,同比增长12.5%,新设企业327.4万户,同比增长12.5%。上半年,日均新设企业1.81万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说:“上半年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随着准入环境的优化,市场主体持续活跃增长。新设市场主体大幅增长,成为创业创新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更优化

  张茅介绍,上半年,商事制度改革向深度广度拓展,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企业、新产品、新药品、新发明快速进入市场,为经济繁荣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企业准入、准营门槛更低。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开办环节,许多地方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减。全面规范“多证合一”改革,首批将24项涉企证照统一整合。“证照分离”改革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分类推进改革试点,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深入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22个省份实现无纸全程电子化,稳步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和应用。持续推进企业简易注销改革,累计38.8万户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退出市场。

  产品准入改革提速。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全面推行,在全国20个省份推行简化生产许可证审批程序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改革,认证目录产品种类从160种减至141种,对20种质量稳定、安全风险较低的产品,允许企业运用自我声明评价方式替代第三方认证。

  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注册制度改革步伐加快。加快特殊食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新批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204个,在审注册保健食品申请数由1万余件降至8000余件。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创新药、临床急需药品和进口药品上市速度显著加快。

  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全国设立6个商标审查协作中心、123个商标受理窗口,商标注册审查周期缩短至7个月左右。上半年,商标注册申请358.6万件,同比增长57.5%。累计有效注册商标1680.7万件。专利授权周期稳定在22个月左右,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2.3万件,同比增长6.3%。至6月底,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147.5万件。

   强化竞争执法工作,市场竞争更有序

  上半年,公平竞争审查和竞争执法取得一定成绩,促进市场环境不断改善,为市场经济平稳运行创造了条件。

  目前,公平竞争审查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省级政府、93%市级政府、50%县级政府已部署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共对12.2万份文件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积极查办印章、交通、供气、供热等领域的行政垄断案件,有效纠正和制止了指定交易、地方保护、组织经营者垄断等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围绕企业和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厉查处燃气、电力、供水、殡葬、电信等民生领域价格垄断行为。深入开展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整治,着力查处重大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加强经营者集中审查全链条反垄断监管,上半年共审查经营者集中案件218件,同比增长40%。

  组织开展涉企和民生领域价格收费专项检查,指导地方加强房地产、电子商务、药品等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市场价格监管。至5月底,对价格违法行为实施经济制裁15.7亿元。组织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行动,集中整治市场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以及涉网不正当竞争等突出问题,至5月底共查处案件2245件,案值4.4亿元。

   加强市场安全监管,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是质量安全的底线。上半年,市场监管总局切实加强市场安全监管,加强从生产到流通的全链条质量监管,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推动生产经营者对产品质量实施担保,落实“三包”、补偿等责任。改革监督抽查制度,推行“抽检分离”,共监督抽查5万多批次产品,处理不合格产品3532批次。上半年共查处质量违法案件2.1万起,同比增长9.6%。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监管,召回缺陷消费品2991.9万件,同比增长9倍多。

  加大药品监管执法力度,至5月底,查处药品、医疗器械违法案件3.5万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752件。开展国家药品和医疗器械抽检,完成国家药品抽检1.78万批次,检出不符合规定药品480批次。

  张茅强调,下半年要抓好五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的目标。二是大幅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完成取消14类、下放4类的改革任务。三是抓好“证照分离”改革,确保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四是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市场监管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检查结果全公开,抽查比例不低于5%。五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安全事故数量同比减少。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1至5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13万人 市场供需两旺就业稳中向好   18-06-30
22个领域大幅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   18-06-29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18-06-26
文化贸易奔跑在创新发展大道上   18-06-26
撬动服务出口贸易市场量能   18-06-2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农牧局全力落实2018年“实事工程”
·转型升级谱华章——唐山加快发展现代渔业纪实
·唐山消防开展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第二十批问题查处整改信息公开
·唐山医保局答疑:异地直接转诊与直接结算有何区别
·武警唐山支队开展“七一”主题党日实践活动
·陡河水库管理处实施两大攻坚确保水质安全
·唐山:西郊污水处理厂水质维稳提升改造顺利完工
·三女河机场上半年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54.5%
·唐山限行提示:7月6日限行尾号"3"和"8"
社会>>
·今年暑假个人参观北京大学校园可提前7天网上预约
·惊险!高速路上逆行司机驾照或被扣爆
·三人举报黑恶势力获奖50万元 戴“熊猫头”领奖
·大熊猫疑因暴雨导山洪暴发落水溺亡 网友“泪目”
·句容民政局原副局长酒驾撞死母子案二审宣判
·举报开车打手机或有奖励
·浙江绍兴187名村社干部因不作为被停免职
·女店主因1元差价打女学生耳光 拉扯时突发病身亡
·95后民警火灾现场“公主抱”救老人 网友点赞
·江苏通报“牛奶河”污染调查进展:排放物为天然乳胶
 
热点新闻
·唐山市第二届“市长特别奖”揭晓(组图)
·唐曹铁路全线开通
·唐山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60.2亿元
·唐山市中心区7项拥堵路段改造工程完工
·国家发改委中发改智慧城市研究院来唐调研
·唐山:南厂东、西里社区开展庆“七一”党员表彰活动
·乐亭:红色旅游热“七一”(图)
·唐山12人(团队)荣膺第二届“市长特别奖”(图)
·七旬老党员走进小学传授吹秫笛(图)
·唐山启动廉政电影走基层放映活动(附放映安排)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