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1-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1024.7亿元 同比增长12%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7-07 11: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7日讯 (记者 冯其予)权威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至5月份,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1024.7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出口6915.3亿元,增长13.3%;进口14109.4亿元,增长11.4%;逆差7194.1亿元。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在解读有关数据时指出,1月份至5月份服务进出口增速创下了年度新高。前5个月的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这要比同期货物贸易增速高出3.2个百分点。

  什么因素带动了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速创年度新高?

  “从整体情况看,服务贸易增速快是一个长期因素不断积累的结果。”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认为,外部环境和我国经济的基本情况,为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提供了客观条件。

  从外部看,全球经济形势目前较为平稳,美国挑起的贸易战还没有实质性地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复苏。全球服务消费的需求大量存在,全球服务产业的增长还处于比较好的态势。

  从国内看,我国整个服务产业发展非常快,国家更是出台了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新政策。今年6月份发布的《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交通运输、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服务业领域开放。

  李俊认为,我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相关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仅仅从某个时点来看效果可能并不是那么明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政策效应的叠加,反映到整个服务贸易领域就非常明显了。”李俊说。

  不过,当前国际经贸环境也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7月6日,美国开始对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中方也不得不被迫反击。这将给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什么影响呢?

  “在目前国际经贸环境的影响下,风险因素应该是短期的、暂时的、个别的。”李俊表示,服务贸易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稳定性强,不像货物贸易那么大起大落,遇到一些突发情况波动比较大,服务贸易起伏不是很大。在遇到较大波动时,服务贸易有稳定器的作用,“我国服务贸易与‘一带一路’国家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我国服务贸易的市场是多样化的,广泛的。所以服务贸易有很大的回旋余地。”

  不过,李俊也表示,需要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战给我国服务贸易带来的影响。目前看贸易战还是在货物贸易领域展开,但是未来可能会影响到服务贸易的发展,因为一部分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是紧密相关的。其次是汇率对服务贸易的影响。此外,美国对技术出口的管控也会影响我国技术贸易和知识产权服务贸易的发展。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持续显现 前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   18-06-28
河北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6%   18-06-24
河北省前5个月财政收支稳定增长   18-06-23
河北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6%   18-06-22
1至5月河北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18-06-20
图片
 
综合新闻>>
·上半年唐山市食药监局受理投诉举报1581件
·唐山市工商局全面提升商标服务水平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中期评估
·唐山食药监局上半年完成食品抽检2981批次合格率99.1%
·唐山上半年食品药品违法案件立案803件
·三友集团高质量发展路径解析
·中车唐山公司成功中标广东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项目
·唐山限行提示:7月7日、8日不限行
·唐山市农牧局全力落实2018年“实事工程”
·转型升级谱华章——唐山加快发展现代渔业纪实
社会>>
·张学友演唱会再“立功” 警方抓获一名在逃人员
·色情网站被查牵出一条黑色产业链 开办者仅19岁
·今年暑假个人参观北京大学校园可提前7天网上预约
·惊险!高速路上逆行司机驾照或被扣爆
·三人举报黑恶势力获奖50万元 戴“熊猫头”领奖
·大熊猫疑因暴雨导山洪暴发落水溺亡 网友“泪目”
·句容民政局原副局长酒驾撞死母子案二审宣判
·举报开车打手机或有奖励
·浙江绍兴187名村社干部因不作为被停免职
·女店主因1元差价打女学生耳光 拉扯时突发病身亡
 
热点新闻
·唐曹铁路全线开通
·唐山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60.2亿元
·唐山市中心区7项拥堵路段改造工程完工
·国家发改委中发改智慧城市研究院来唐调研
·乐亭:红色旅游热“七一”(图)
·七旬老党员走进小学传授吹秫笛(图)
·唐山启动廉政电影走基层放映活动(附放映安排)
·王浩: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唐山高质量发展
·迁安农民喜领“土地身份证”(图)
·再造一个新唐山 曹妃甸港产城融合发展绘图宏图(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